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银华基金陆文俊:今年进入盈利推动阶段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0年01月11日14:55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兼银华价值优选基金经理陆文俊表示

  今年进入盈利推动阶段 看好新疆安徽区域投资机会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2009年,对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来说,可谓“大获全胜”的一年。截至2009年12月31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银华价值优选基金全年净

值增长率为116.08%,大大超出A股全年79.98%的累计涨幅。此外,银华领先策略、银华富裕主题也进入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前10名,银华至此3只基金入围10强;而银华保本增值和银华增强收益也分别位列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冠军。

  记者就此采访了银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是银华价值优选的基金经理陆文俊。陆文俊表示,与经济周期相适应,2009年股票市场处于估值扩张的阶段,2010年进入到盈利推动阶段,整体的获利空间要小于2009年,更应关注结构性机会。

  记者:银华基金去年业绩优秀,尤其是银华价值优选,请问2009年贵公司在投资上有哪些动作是决定业绩的关键因素?

  陆文俊: 2008年底-2009年初时,我们对市场比较看好,因此2009年初更多强调的是高仓位,全公司重点配置的就是地产行业。进入3月份以后,我们转而开始挖掘汽车行业的大周期机会,并且以此来调整我们的资产配置结构。

  举例来说,就以我们去年对汽车行业的调研和投资为代表。在春节以后,我们了解到,像上海汽车等大公司都开始加班加点的生产,此后,银华对汽车行业进行了大规模调研,调研对象除了汽车生产商,还包括了经销商、供应商等整个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企业,最后调研的结果发现,随着国民收入增长到一定程度后,汽车已经开始进入家庭,尤其三四线城市特别突出,而当时汽车生产产能还没有提升,市场将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判断由汽车引领的“大消费时代”已经开始,并将由汽车行业这个“点”带动消费行业的整个“面”。

  在这个思路之下,到8月份市场回调的时候,银华在资产结构方面的调整速度加快了,仓位方面先减后加,主要是向内需方面调整,到第三季度的时候,银华基金的资产结构调整为汽车+消费+低碳经济。现在回头看,这条思路在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成绩。

  我们去年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对市场节奏的把握,还在于抓住了业绩确定的市场主线。

  记者:对于2010年的投资,银华基金的总战略是什么?对2010的市场预期是怎样?可否分阶段说明。

  陆文俊:今年宏观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稳的走势。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2010年总体经济环境将好于2009年,从经济构成上来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放缓,消费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对GDP的贡献度将继续上升,国内消费开始进入一个较长的上升周期,但消费取代投资成为经济的火车头仍需要较长的过渡时间;出口方面,美国在2010年上半年进入补库存周期,将推动中国出口增速在未来的6个月内较快上升,但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仍需较长时间。因此,今年经济增长方式将从投资拉动过渡到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均衡增长。

  与经济周期相适应,2009年股票市场处于估值扩张的阶段,2010年进入到盈利推动阶段。市场对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的一致预期在27%左右,这一预期被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从影响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因素来看,今年,企业费用率的微幅下降、资产周转率的提升,有助于2010年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不过,毛利率的回落、杠杆率的降低会阻碍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小幅扩张。

  而从流动性来看,由于2009年信贷的创纪录投放,市场流动性状况非常宽松,目前,指示流动性状况的多项指标已在顶部区域运行,未来一年将趋于下行,在此意义上可以认为2010年流动性趋紧;同时,考虑到未来经济增长继续强劲,物价上行,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上升,会分流部分原来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基于对流动性的谨慎判断,2010年市场估值继续扩张的空间有限,目前,市场估值基本合理,各种估值指标大致位于历史均值附近。与经济周期相适应,2009年股票市场处于估值扩张的阶段,2010年进入到盈利推动阶段,整体的获利空间要小于2009年,更应关注结构性机会。

  记者:元旦前后,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与中小盘股票争夺激烈,自11.24大跌以来,“风格转化”的论调就不绝于耳,对大盘股与中小盘在2010年的表现,银华基金的预期是怎样?

  陆文俊:随着2010年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运行特征的转变,今年的投资策略将从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时代,转为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阶段。

  在宏观经济大幅波动期间,企业之间的个体差异被迅速抹平,宏观环境成为影响企业经营状况的主要因素,反映在A股投资上,主要超额收益来自于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方面;而在2010年,宏观经济步入稳定复苏期,波动性大大降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动趋缓,同一行业内的不同企业会因竞争能力的不同而逐渐拉开差距,使得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尤为重要。

  我们的策略重点将从2009年自上而下把握经济复苏主线,转变为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为主。2009年是经济复苏之年,所有行业都由坏变好,理论上都有机会,选行业比较容易;但2010年,所有行业都由坏变好了,要想取得较好收益,就需要优中选优。

  记者:在2010年的主题投资和行业机会上,银华基金比较看好的机会有哪些?

  陆文俊: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人均资本存量的增速开始放缓,中国正逐渐接近消费在经济中占比上升的临界点。预期今年两会期间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落实中央关于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增长的决定。以此为契机,未来几年会迎来汽车、家电、医药消费的高速增长期。主题投资方面看好低碳经济和新疆、安徽的区域投资机会;同时,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有一定投资机会,市场对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的担心过度,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将迎来强劲增长,形成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工程机械板块估值仅为大盘平均估值水平的85%,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