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王邦祺:2009年新兴市场回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2日08:23

  2009年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年初,全球刚刚经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有的市场还一路走低,到4月初才见底回升,不过,这一切已经随着2009年12月31日到来而告一段落。2009年各市场的表现究竟如何,让我们来算笔帐。

  首先,上证指数换算美元上涨了79.94%,以历史上任何一年看,这都是不错的成绩;但放眼新兴市场,这不算什么,光在亚洲,就跑输印度尼西亚市场的124.5%,印度市场的89.01%,斯里兰卡的122.58%和台湾市场的82.97%,顶多只能排在亚洲新兴市场的第五名。而在三大区域的新兴市场中,普遍表现最好的是拉美,其中巴西股市涨了142.27%,秘鲁涨了115.89%,阿根廷涨了94.65%,智利涨了89.7%,只有墨西哥的54.1%跑输了上证指数。东欧、北非、中东市场表现较差,10个市场中,只有俄罗斯的129.24%、土耳其的101.38%以及以色列的89.63%跑赢上证指数。

  成绩出来,全部换算成美元涨幅,上证指数在全球新兴市场24个指数中排名第12,居中游。再来看原因,人们说拉丁美洲市场是受惠原物料行情,但是巴西、智利与阿根廷今年涨最多的都不是原物料,而是金融与地产,史上最大的降息行情才是今年拉美市场的投资主题。再看东欧、北非、中东市场,土耳其和以色列本来就不是以原材料生产著名的市场,俄罗斯才是。回到亚洲来看,印度、印度尼西亚各有其内需题材。

  有人觉得不解,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长最多,股市表现却不是最好?“保八”确定成功后,涨幅顶多只能居于全球新兴市场的中游,其实理由很简单,以上世纪最后30年来看,美国经济带动全球发展,但是真正受惠最大的不是美国,而是以美国为最终外销市场的经济体,如70年代的日本市场,80年代的台湾市场与韩国市场,90年代的巴西市场。现在的中国市场虽然持续对美国享受大幅贸易顺差,但是相对于大部分表现良好的全球新兴市场,中国则是进口市场。

  对发达国家的投资人来说,2009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让他们赚了大钱;但是对中国的投资人来说,如果有机会投资全球新兴市场,可能获得的投资回报也不见得比上证指数差。2009年的股市大涨告诉我们海外更有一片天,不容投资人忽视。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