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工银瑞信胡文彪:复苏新线索为中小盘股带来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清 杨子
2010年01月18日06:55

  工银瑞信中小盘拟任基金经理胡文彪——

  复苏新线索为中小盘股带来机遇

  2009年,伴随中小盘基金以跑赢市场的总体表现惊羡全场,中小盘概念的成长价值也日益受到市场青睐,仅去年一年中小盘基金募集成立就达六只之多,而此前市场上的中小盘品种总共仅有五只。虎年之初,以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基金为代表的中小盘产品集中发行,再次引来市场对中小盘后市表现的遐想。然而,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中小盘基金的投资机会是否明显?2010年的复苏环境又会为中小盘带来怎样的机遇?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胡文彪。

  经济复苏和产业扁平化为中小盘带来广阔机遇

  “对投资机会的判断,首先要基于对市场走势的整体把握,因为市场系统性收益的贡献度往往会占基金收益的六成以上。”有着全市场指数基金管理背景的胡文彪,显然对机会的着眼更为宏观,“2010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前高后稳的增长态势,全年GDP增长预计将达9.5%。考虑到翘尾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2010年上半年将进入温和通胀期,CPI将呈现逐步上涨的走势,这种高增长、温和通胀形势十分有利于企业盈利的增长。受流动性偏紧与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市场有望在多重因素的相互制衡下波动向上,整体系统性收益值得期待。”

  基于对2010年经济复苏特征的把握,胡文彪看好内需相关行业与复苏后期型行业。“2009年,投资对GDP的贡献比重约为60%-70%。未来,对投资力度的再提高无疑面临‘过剩’的瓶颈。而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消费的增长空间却分外广阔”。而对于近期市场争议的风格轮动,胡文彪认为,“虽然大小盘风格能否转换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但投资机会就如一池活水,并不会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而完全被挤压到市场的一边。特别是进入2010年,经济的复苏的诸多新线索为中小盘基金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胡文彪认为,相比美国市场,中国的中小盘股票还面临产业扁平化进程带来的发展新动力。目前,沪深300占据市场70%以上的流通市值,基本可以反映市场全貌。若将沪深300与标准普尔500相比较,我们发现中国资本市场各板块权重分布极不平衡。其中沪深300指数中,金融业占比在40%以上,而在标普500这一比重不足15%;同时,日常消费、医疗保健、信息技术三个行业占沪深300市值权重仅为4.44%、2.41%、2.06%,远低于标普500中的13.17%、14.54%、15.89%。

  “伴随中国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内需、消费相关行业的加速发展属于大概率事件。比照美国成熟市场,如果相关行业的加速发展体现在股票市场上,将引发行业间权重的扁平化趋势,并在这一过程中为投资人创造追求更好投资收益的机会”胡文彪同时补充,“其他行业的超速发展并不意味金融等行业盈利的下降,而是它的增长速度相对较慢,长期来看权重受到摊薄。或者说在大盘股票存在投资机会的情况下,中小市值股票的增长速度更快,市值的增长空间更大,权重的提升空间也更大。”

  “如果说复苏主题是外在经济环境赋予中小盘的特殊投资机遇,那么自身成长便是中小盘企业长期取得超额收益的内在动力。”胡文彪表示,“具备‘规模溢价’效应的中小盘股票正是以成长性穿越市场周期性的典范。”据悉,在美国成熟市场,1989年1月2日至2008年3月10日,美国标准普尔400中小盘股指数整体回报率1919.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整体回报率为834.0%。

  

  穿越周期 寻找可能性中的确定性

  除内在高增长外,中小盘股票的长期收益优势主要来自于风险溢价,因此,中小盘基金的运作尤其考验基金管理人的风险控制能力。谈及对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基金的管理,胡文彪显得颇有信心。“长期来看,优质的小盘股将以成长性将穿越周期性,那么对潜质企业的挖掘将成为决定投资人收益的关键。曾经管理两只指数基金的经历,让我在选股中对量化选股较为苛求。相信在新基金的运作中,这种对量化标准的执著,有助于工银中小盘规避掉一些个股风险。”

  据悉,对于正在发行的工银中小盘成长基金,工银瑞信给予了极高的重视,专门设立了中小盘基金研究小组。该小组将以发掘中国明日的‘可口可乐’、‘微软’为目的,更多地从定性的角度,聚焦中小企业的成长潜力研究,并独立向基金经理提出投资建议。相信这种定量与定性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工银中小盘基金更好地发掘投资机会,追求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