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袁野:2010年估值水平难有大幅提升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3日18:15

   编者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联手国投瑞银基金等行业机构推出2010年度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今日在深圳雅枫国际酒店五楼宴会厅隆重举行第一场活动。以下是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监袁野先生在会上的发言:

  袁野:各位嘉宾上午好!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团队对2010年A股市场的策略看法。

  我们12月份做这个PPT的时候感觉到2010年的A股市场比起以前的策略报告难度在增加,为什么呢?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是在增加的。我主要从两个部分给大家做介绍。一个是20年的整体展望,第二个是我们看好的投资主题。

  第一部分就是我们对市场的展望,整体的判断是2010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是往上走的,但是市场的流动性肯定是向下走的,宏观政策也会面临变化,所以A股整体的涨幅是收窄的,全年是震荡的行情。

  我们回顾了一下从06年-2010年市场整体的上升驱动力,06、07年很明显市场整体面临着盈利的增长和流动性增长双推动,让上市公司和股票市场的价格同时得到了大幅提升,08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的上市公司的盈利也下降,流动性收紧,整个市场也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一直到了09年市场上涨我们看到尤其是09年在上市公司的盈利还没有出现很明显的恢复,市场股票价格的上涨更多来自于大家对盈利预期的恢复和流动性的上涨推升了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

  2010年我们判断整体市场的盈利是向上的,但是估值水平是难有大幅提升。

  2010年企业的预测是在不断上身,沪深一致预期盈利增长26.3%,大家如果看一些国内投资大行的预测可能已经到了30%以上,在上市公司盈利上涨的数据上,大家已经给了一个相当高的数字,我们判断股票价格很大程度上已经反应了大家预测的盈利的上涨。我们判断盈利的增速首先2010年GDP的增速是逐渐下降的,上市公司的盈利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这中间有很多因素的影响。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之前的市场大家已经充分地预期了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而且可能会有比较大幅的增长,但是对宏观政策的正常化也好,推出也好,宏观调控也好,出手的时点和力度是有不确定性的,所以当市场发现宏观政策调控提前了整个市场的预期的时候,市场难免出现了波动,我们自己看得很清楚,在12月底的时候当时整体市场都是保持相对来说比较乐观的憧憬,也预期市场会有一个跨年度的行情,而且主要的依据也是来自于市场可能会重演09年的情况,在2010年一季度随着货币信贷大量投放,又会把市场的股价拉上去,但是很明显在市场和政府的博弈中,我们不能把政府或央行想象成傻子,当时我们判断市场会打提前量,我们在宏观政策上也表述也是认为市场的宏观政策是前紧后松的,所以我们当时做的策略也是在12月份中下旬开始陆续减持了一些股票,包括银行、地产。

  为什么我们判断宏观政策后松?2010年下半年市场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一个是我们之前提到的整体GDP的增速是前高后低,包括美国的情况、海外的情况是不是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这都给我们的做宏观政策的人提供了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政府会对下半年的不确定性预留很多的空间,所以我们判断下半年政策相对来说是比较松的,所以说如果要调控相对来说在一季度会出台比较多的小幅微调、频率会比较紧密的调控的政策,而且如果出口越好,国内通胀的压力就会越大,这样的话,可能采取的措施就会越多,比如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投资大行已经把市场加息的预期提前了,以前看到很多国外的大行还有国内的券商做2010年政府加息的预期都是在2010年的下半年现在有的已经提到二季度了,还有说这周末就会出来加息的政策。我们至少要看通胀起来的数据,还要看出口的数据,如果出口的数据越好,CPI和PPI起来的越快,整个政策调控的时点都会相对提前。

  我们判断流动性下降的情况下,我们判断哪些对市场可能会超预期,我们判断当前A股整体的估值在24倍左右,我们看到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是在预示均值附近,说估值不高,但是也绝对不便宜,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市场反应了大部分的预期。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出来的一些文件感觉出会有一些预期的变化,而且会增加A股市场的波动性,我们知道四万亿的投资整体来说是实现了保增长,而且GDP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体市场的预期,也吸引了整个新兴市场和全球的投资者的眼球,但是整体来说,也是加剧了一些长期矛盾,我们看到很多的出口还是负的,但是很多GDP的增长来自于投资的大幅上升。所以我们判断,经济结构调整和政策的退出是必然的。我们看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的表述上存在着矛盾的地方,为政策的转向留下了伏笔,提出了要保持经济平稳、持续的增长,同时也提出要调整经济结构。持续性和稳定性本身也是一个相矛盾的表述,其实都是对政策的转向埋下了相当大的伏笔。

  M1、M2的增速高点在09年的四季度已经出现了,2010年的走势会是前高后低的,M1、M2跟整个A股的相关性,我们判断从历史上一般M1见顶之后往往A股市场的指数也往往出现了很好的同步性,但是对市场没有那么悲观的。我们判断在3月底以前整个M1应该都会在25以上的水平,其实在25以上的水平已经是在以前历史高点增速的水平上了,所以就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来讲还是很足够的。

  2010年我们统计上市公司融资额大约为5730亿,我们可以看到管理层对整个市场的变化,就是在2009年年初的时候市场刚刚恢复起步上涨的时候,整个上市公司IPO的发行管理层持续到了二季度才开闸把IPO放出来,开始发行的时候也是以中小市值的股票为主,然后再慢慢开始上,到现在可能是一周十几家,有中大盘股也有小盘股发行,这也可以看出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势。

  流动性可能存在超预期因素,包括两个,一个是CPI的快速上升和通胀的升温会导致储蓄资金继续迅速搬家,如果央行不提早出手调控,很有可能在整个资产市场泡沫上升很多的时候,银行储蓄存款的利率如果还是负利率的情况下,肯定会加剧居民、老百姓储蓄存款的搬家,这样会加剧整个资产包括楼市、股市的泡沫。从目前来看我们看到央行还是比较关注这个事情,也开始打了一部分的提前量。

  还有一个是外汇占款,我们看到如果出口超预期,贸易顺差的大幅增长还是会给市场提供额外的流动性,我们已经听多央行最近在讨论是否要重新恢复以前的三年期央票的发行。我们也听到有一些经济学家在讨论人民币升值对冲通货膨胀的上升,会是一步险棋。

  我们做了一个关于风格转换的图,(PPT)看中小盘市值的股票相对于大盘的对应图,从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溢价我们看出从9月的中旬以来一直到1月的中旬,中小盘的溢价相对大盘的溢价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的时间,中小市值的股票一直比大盘股跑得要好,持续的时间在3-6个月,我们判断可能已经接近尾声,整个2010年大盘股要有一个很好的超额表现,相对来说市场的资金要相对比较充裕,2010年大盘股有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整体来看我们对A股总结:我认为2010年市场会走出持续单边上涨的行情,整个市场更多的投资机会应该是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

  我们比较了1996-2009年,整个市场上流动性向下和企业和经济盈利向上的情况下大部分的市场还是能够取得较好的收益,所以我们对整个市场还不是那么悲观。

  我再向大家介绍一下投资主题和投资线索。在整个2010年,我们认为稳定增长和周期都是存在着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没有说哪一个股能够一直拿着都没有问题。我们比较一下整个稳定增长行业目前的市盈率和历史的市盈率,可以看到目前来看,稳定增长包括了食品饮料行业,目前的估值并不是很低,这些板块在内需和消费来讲本身还是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在各个板块里面股票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来自于自下而上的选择,比如说看看有些食品饮料面临着持续的涨价,或者说会有一些持续的并购或者新的资产的收购,然后比如说医药企业的自己内部企业整合,还有新的产品的批文,在整个医改过程中能有更多的收益等等。

  第二类里面我们比较关注中游的制造业。主线有两条,一块是对新兴产业的关注度,国家对这种产业在信贷、资金各方面都有相当大的投入。我们觉得投资需要跟着政策走,面临着经济调整的时代,国家也是帮大家在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投资机会,我们看到整个3G也好、低碳也好、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在2010年可以作为长期关注的主题。而且这些股票往往市场愿意给予更高的估值和更好的想象空间。在12月底的时候我们认为CPI和PPI会起来,一些中游的企业,包括钢铁、水泥、煤化工其实能够享受量价齐升,有一点大家可能没有关注到,就是我们谈得比较多的淘汰落后产能,控制供给。在一些中游的行业产能过剩可能没有大家想象中得厉害,尤其是经过09年之后,往往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投资机会,尤其是如果没有四万亿产能可能是过剩的,但是有了四万亿我们判断在一季度可能经济会有一些过热的苗头的情况下,整个中游行业的竞争是得到了一些控制和改善的。还有一个投资主题是一些资产注入和重组的故事,在市场上也会被市场所不断关注,我向大家介绍的主要就是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