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二次大规模分红潮在4月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董华
2010年02月08日08:18

  基金二次大规模分红潮在4月

  1月份,共有125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额达到340亿元

  1月份,股市非但没有迎来开门红,反而还节节败退。相比较之下,公募基金的分红浪潮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天相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共有125只基金实施分红,按照去年年底的基金份额估算,1月份基金分红总额达到340亿元。但是,记者了解到,华南的几家大基金公司目前分红的状况比较平稳。

  华南基金分红节奏稳健

  广发基金1月5日公告了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三只基金的分红。易方达目前也有四只基金进行了分红,目前分红的数额也达到了20亿左右。

  今年以来鹏华旗下已经有六只基金进行了分红,总分红额达9.26亿元左右。在六只基金中,分红额最高的是鹏华丰收债券及鹏华普惠。

  虽然华南基金公司分红没有形成热火朝天之势,但是,相比2009年年初,基金公司的分红不管是在数目上,还是金额上,都有非常明显的扩大趋势。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9年全年各类型基金共进行了297次分红,分红总金额近470元。作为“小牛年”,2009年的基金累计分红少于同样是牛市的2007年,甚至远小于市场大跌下的2008年,2008年基金尚有1600亿分红金额的水平。经过了一年的压抑,基金公司所有的分红热情在2010年1月全面爆发。

  国家政策风向标不明,基金紧急分红

  对于基金公司集中在1月份分红,一位华南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称:“这是正常的。除去2009年A股市场普涨,基金公司获利颇丰之外,其实这是基金公司为了履行约定。” 2009年新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收益分配条款的审核指引》对于基金的分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按照规定,基金在一个财务周期内达到分红条件,必须在截止日后15天内把红利发放出去。

  “万一本来2009年要分红5角,但是你现在实现收益是6角,但是你现在没分,过几个月,你发现市场一变化,你没钱分了,那怎么办?所以有钱分先分了,免得万一后面没钱分没得分不就惨了。”这位人士表示。

  赎回压力也成为基金公司纷纷分红的一个原因。鹏华公司资深理财专家认为:“如果投资者不看好市场未来走势,希望暂时退出市场,现金分红无疑提供了一种无成本的退出方式,但是对于长期投资的客户来说,如果对今年的市场充满期待,不妨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方式,将红利所得部分资金转为份额,这样既无须申购费用,又可以带来复利效应。”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留住客户进行长期的投资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造成的结果就是,基金公司在1月份手里有钱的时候首先做出分红的决定。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高级分析师胡卓文也对记者表示了基金公司在1月份扎堆分红的另一个意图:“实际上,2009年A股市场的一路高走,也为基金公司增厚了不少家底,这当然是公司能够分红的很重要的一个条件,但是公司为什么要在1月份进行分红呢?公司绝对是有意图的。”

  他继续对记者表示:“1月份的时候,钱会比较多,而银行刚好是在1月份的时候有旺季营销的一些策略,在这段时间,银行会加大对理财产品的营销力度。银行恰恰又是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营销渠道,为了配合银行的这种营销方式,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金纷纷赎回的现象,基金公司在1月份掀起分红高潮就不难理解了。”

  4月份将迎来二次分红潮

  那么基金分红和市场的关系到底有多大呢?

  实际上,归根结底,是大家对市场风向标的把握不清。“目前市场的大跌是与基金公司的分红有一定关系,但这只是因素之一,市场大跌最核心的因素是政策的调整超预期,不仅仅是基金公司在套现,更多的投资者也在套现。”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对记者表示。

  胡卓文也对记者称,基金分红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目前市场上分的也差不多才四百多亿而已,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个数目真的不算多。

  那么,基金分红到底对投资者有多大的利好呢?

  江赛春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分红数额大涨说明基金公司可分配的收益多了。去年四季度基金公司赎回的压力比较大,所以此次分红也是和赎回压力有关,集中在1月份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也不能用分不分红去判断一个公司的好坏。”

  “目前基金公司分不分红其实主要是看基金公司的契约规定的,是不同的产品设计导致的,不能因此就判断基金值不值得投资。年报出来之后,封基和股票型基金相继分红会掀起一个分红的高潮。”江赛春表示。

  胡卓文表示,从长远来看,基金公司分不分红,其实并不重要,如果是长期投资的话,看的还是基金公司管理本身。他还表示,按照历史的惯例,4月份将是年报披露的高潮期,之前没有分红的封基和股票型基金,还会迎来基金公司的分红潮。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