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上投、易方达、博时等明星经理跳槽后业绩下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05日07: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昨日,信息时报针对开年后基金经理“离职转会”潮(详见3月4日B01版)的报道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一些基民担心因经理变更,基金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昨日,记者在追踪采访中了解到,好买基金网对10只基金进行统计,发现随着明星基金经理的出走,业绩确实出现了变化。

  多数基金业绩下滑明显

  在进行统计的10只基金中,有6只在基金经理离任后业绩有较大程度的下滑。包括吕俊管理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郑拓管理的交银稳健、肖华管理的博时价值、吕一凡管理的南方隆元、何震管理的广发策略优选和肖坚管理的易方达策略成长。

  其中,博时价值在2002年10月9日至2006年12月29日期间,由肖华担任基金经理,期间基金业绩排名同类前1/5。肖华离任后,博时价值业绩一度位于排名后1/2水平。后增加基金经理,其排名才勉强挤进前1/2水平。

  易方达策略成长在2003年12月9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基金经理为肖坚,任期在同类35只基金中排名第一。进入2008年后,随着肖坚转任,该基金排名下滑到前1/2,2009年更进一步下滑至后1/4的水平。

  四成基金业绩保持稳定

  统计显示,嘉实主题精选王贵文、华夏回报石波、景顺内需增长李学文、大摩资源冀洪涛离任后,这些基金业绩则保持了稳定,有的甚至有所上升。

  拿华夏回报来说,2003年2月27日至2007年8月16日,在石波担任基金经理期间,4年多取得390.25%的净值涨幅,在同类29只基金中排名第五。石波离任后胡建平接手,该基金依然保持骄人的业绩,在122只同类基金中位列第十二。这一方面得益于华夏强大的投研团队;另一方面,新任基金经理也有较好的历史业绩,其原担任基金经理的基金,排名前1/4。

  如何应对基金经理变更?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与基金业绩确实存在一定的关系,但是,基金经理与基金业绩也不能简单地画等号。在明星基金经理离任后,投资者在决定是否赎回基金时,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看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如何?旗下产品业绩整体性是否较高?一般来说,如果一家基金公司所有的基金表现出较强的协同性和一致性,说明这家公司整体的投研水平较好,管理机制和决策流程相对完善,业绩具备较好的可复制性。

  二看新基金经理。投资者可通过考察新基金经理过往的业绩表现,判断其管理基金水平。这其中也需要考虑基金经理擅长的投资风格是否和新基金相符?比如若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债券型基金业绩优异,并不能说明他对股票型基金也擅长。

  三看离任后3个月业绩。一般来说,基金经理离任后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基金业绩可能会有所下降,因为基金经理调整后也要有适应磨合的过程。投资者可留3个月的考察期,给新基金经理一个表现的机会。

  总之,基金经理离任是正常的人员流动,随着基金行业竞争的加剧,这种流动还可能加剧,投资者应理性看待。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