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ETF投资心经:套利1000万 投资最宜单边行情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3月15日07:48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董华/文

  “选时在基金的投资中太重要了。”在记者采访中,易水已逝(网名)对记者一直在重复着这句话。易水已逝是广发论坛上最活跃的三大投资者之一,如今他的诸多投资经验已成为网名热捧的对象。

  1000万起始资金收益最佳

  “我是2007年开始投资ETF基金的,当时对股票研究不深,不知道该选择哪一只,ETF交易方便、实时性好、费率也低,所以就想投资一下ETF试一试,也算是‘懒人投资’。”



  “当时买的是上证50ETF和深证100ETF。当时我主要是做短线,居然还赚了不少钱。不过后来也有亏损,但是总体上还是赢的比较多。”

  “ETF基金和大盘的关联性实在是太强了。”易水已逝表示。实际上,2007年的股市,是前所未见的大牛市,但是牛市也未必能够所有时机都算得天衣无缝。“失利也是有的,就是有一次在进场的时候,没有算好时机,对大盘的走向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所以有点小损失。”

  据了解,目前在做ETF基金的主要是机构,个人投资者是比较少的,像易水已逝这样投资ETF的经历可能已经是属于ETF基金投资中很珍贵的一段小插曲了。而普通投资者之所以会这么少的去接触ETF基金,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做ETF是对普通投资者的要求比较高,要想赢得ETF的套利,就必须在ETF二级市场价格和基金单位净值之间的差异进行适时的买进卖出操作来赚取之间的差价。因为这种差价的比例很小,所以资金规模只有在1000万以上,才可以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利益,所以普通的投资者至少在1000万以上才可以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现在是做长线ETF的好时机

  “目前,大盘震荡得比较厉害,在这种情况下,要短期做ETF的投资者应该要观望一下再做决定,而超长期要做ETF的投资者,特别是要做五年以上投资ETF的打算的投资者现在投资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现在震荡股市不比牛市,随便个基金以及股票都能赚很多;因此投资心态以及投资原则非常重要;如果不是非常专业的话,尽量少采取短线操作,可以选择长期稳健投资产品。”易水已逝建议。

  近来股市波动非常厉害,上证指数3月4日跌幅还达到了2.38%。这段时间以来股市一直围绕在3000点震荡,成交额也在1000亿上下波动。“这种情况下,要做短线操作难度非常大,因为在这种大波动下,除了极少数专业人士之外,一般人是很难把握住个股变幻莫测的涨跌趋势。在这段时间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好的方式还是远离短线投机。” 他表示,在股市大幅震荡的前提下,对大众投资者来说,最好的办法不是去自己跟踪个股短期股价的波动,而是选择一只稳健的ETF指数基金,通过持有基金的方式来间接分享股市长期增长的大趋势。因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趋势不会发生大变化。

  “目前市场是一个震荡的格局,ETF谈不上什么表现,因为ETF与大盘联动性太强。”易水已逝表示。

  当记者谈及对于此次投资ETF基金的收获,易水已逝表示:“ETF是一个比较好的基金品种,在对大势有清晰判断而对选股很茫然时ETF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投资ETF,如果没有超长期的持有打算,选时还是很重要的。另外,我觉得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手工定投ETF基金。”

  80%指数型基金收益率高于主动投资型

  易水已逝认为两种人比较适合投资ETF:一种是做短线的,一种是做超长线的,中长线除非能特别准确地判断大盘,要不然很难盈利。短线来说,利用指数的短期波动可以做差价,超长线来说,我们认为长期来讲中国股市总是向上的,长期持有ETF是能获利的,当然,ETF波动较大,长线投资比较考验投资者的意志。

  友邦华泰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告诉记者,目前,从国外长期统计数据来看,只有20%左右的主动投资型基金的收益率能够超过指数型基金,其中又只有10%左右的主动投资型基金比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多1%,而比指数型基金的投资收益率高3%以上的主动投资型基金还不到0.5%。这是因为指数型基金采取被动投资策略,换手率低,交易费用、管理费用和托管费用都比主动投资型基金要低得多。

  “ETF基金的特点就是交易方便、实时性好、费率低(包括管理费率和交易费率)、跟大盘完全联动。”易水已逝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