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冯天戈:3000点附近投资指数基金最合适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2010年03月19日17:17

  如果说2009年是指数基金元年,那么2010年或许就是分级基金元年。我们特意邀请了国联安基金冯天戈来和我们分享下分级基金的投资之道。

    基金经理简介

  冯天戈先生,理学硕士,于1996年5月加入海南富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01年10月加入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03年5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2004年3月起任国泰金鹰增长基金基金经理,2006年9月起兼任国泰金鹏蓝筹价值基金基金经理,2007年4月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10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副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

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冯天戈

  精彩观点:

  超跌蓝筹股有望估值回升

  选择分级基金主要要看产品的结构是否清晰

  股指期货不会影响大盘内在趋势

  搜狐网:有观点认为3000点附近较为尴尬,这时候该如何投资呢?

  冯天戈:自上而下来看,对于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势头来看,3000点的股指水平应该算是一个低位;自下而上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并不高,特别是大盘蓝筹股,PE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我认为3000点下跌空间不大,上涨空间值得期待。因此,在这个点位附近购买指数基金,是个不错的时机。

  搜狐网:随着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来临,我们的投资策略会否与过去有所不同?

  冯天戈: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展开,大盘蓝筹股也将成为核心投资组合。蓝筹股必将切实享受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实惠。短期来看,在良好的年报预期下,超跌蓝筹股有望估值回归。我们近期的投资策略会对大盘蓝筹股、收益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股票更为关注一些。但对于主动管理的基金来说,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不变的,依旧基于基本面分析,价值投资选股。

  搜狐网:今年分级基金大为流行,但每种分级基金的特点又不尽相同,那么到底从哪些角度来分析分级基金的投资价值?

  冯天戈:我认为,选择分级基金,主要要看产品的结构是否清晰,投资者是否能够可以有效地利用产品的机制实现自己的风险收益目标,还有就是分级基金在市场上交易是否会产生较大的折价。

  我们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了以上的因素:在收益分配上,双禧A获得固定收益,双禧B获得剩余收益,相对于一些分级基金的收益分配是基于母基金收益处于某个区间而划分的方法来说,这样的收益分配直接明了,容易理解。

  我们这个分级产品的母基金是指数基金,被动投资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预,风险收益特征清晰透明,便于投资者在自己对市场的判断之上选择投资双禧A还是双禧B份额:如果看好市场上涨,买入双禧B份额,通过它的融资特性获得加杠杆的指数收益;相反,如果看跌大市,可以买入双禧A份额,获得固定收益。中证100作为这个产品的标的指数,是我们基于对各个指数的市场覆盖率、估值安全性、盈利水平进行分析对比后做出的选择,我们相信这个指数能够很好的反映并收益于中国经济的成长,同时,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大盘蓝筹股票将较大程度的收益,也将在中证100指数上有所体现。

  此外,现有的一些分级产品存在上市交易折价问题,针对这个现象,我们引入了合并的机制,也即是,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双禧A和双禧B的份额,按照4:6的比例合并为指数基金。这样,如果二级市场上存在折价,投资者可以买入分级份额,合并为指数基金后赎回,这样的机制可以有效地消除折价空间。

  搜狐网: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即将开闸,创新型产品也成为2010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冯总能否先给众多网友简要介绍下国联安基金公司正在发行的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

  冯天戈:国联安双禧是一只具备融资功能的指数分级基金。为什么说是融资型的呢,首先介绍一下这个基金的结构。购买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可以按照4:6的比例分为双禧A和双禧B两类,也就是说,10块钱的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分成4块钱的双禧A和6块钱的双禧B,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二级市场交易双禧A或是双禧B 的份额。

  双禧A是一个固定收益类的品种,年化的收益率是1年存款利率加上3.5个百分点,根据现在的存款利率,也就是年化5.75%的收益率。据我所知,比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的固定收益投资品种的利率要高;

  整个指数基金获得的收益在分配给双禧A之后的资产归双禧B所有,通俗的来说,就像每6块钱的双禧B的份额持有者以5.75%的利率向双禧A的份额持有者借了4块钱进行指数投资。大家知道,融资融券的业务即将推出,我们的双禧B的机制也就像是融资投资。

  搜狐网:国联安双禧中的三个基金到底是怎么样的关系?这样一只基金里能满足我的各种投资需求么?

  冯天戈:刚才介绍过,购买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可以按照4:6的比例分为双禧A和双禧B两类,同时,投资者可以把双禧A和双禧B按照4:6的比例合并为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这是这3类份额结构上的关系。

  在收益分配上的关系,双禧中证100指数份额获得指数涨跌的收益,在目前的银行利率情况下,双禧A获得年化5.75%的收益,双禧B获得剩余收益。

  这样的3类份额可以满足不同的投资需求。对于想分享中国经济成长,获得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持有双禧中证100指数份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想获得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双禧A份额;对于想通过加杠杆获得超额收益的,可以选择双禧B份额进行投资。

  此外,对于同一个投资者来说,也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择时对这3类份额进行投资:明确判断市场上涨时,投资双禧B、判断市场下跌时,投资双禧A、市场判断不清,又不想退出的时候,可以选择双禧中证100指数份额。

  搜狐网:能否谈一谈你对双禧基金的投资建议?

  冯天戈: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不仅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而是一个很好的交易品种。同时,希望投资者认真研究一下这个基金的机制和收益特征,了解它的魅力,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或是对大市的判断进行操作,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

  对于我们这个指数基金来说,由于有不同份额类别的存在,风险收益情况与纯粹的指数不同,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份额。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出现指数下跌的情况,双禧B份额的杠杆将上升,这个时候买入双禧B份额,一旦指数出现反弹,将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因此,投资者不但要在市场上涨时关注我们的基金,在市场下跌时更要加大关注,以博取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