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刘凯:四大关键因素决定你投资基金是否能盈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3月21日10:26

    编制按:2010年度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活动宁波站于3月21日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联合国投瑞银基金举办,搜狐基金频道作为本次会议的网络支持,直播了本次活动。

    以下是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助理刘凯的发言实录: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助理刘凯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助理刘凯


  刘凯:谢谢主持人。很高兴到宁波来,今天虽然是周末的早上,但是看到有这么多热情的朋友,我心里非常的感动。今天的活动联合了多家机构,希望接下来的两个小时能给大家收获,我知道大家都希望有一个比较好的收获,但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付出才会有所得。我今天第一部分讲的题目是把握常识,养基赚钱,我在基金行业到今年是第8个年头,也看到了市场的起起伏伏,这么多年来大家都坚持继续做投资,我想哪些常识是大家应该把握的,我想给大家说一下,同时把2010年的市场给大家分析一下。

  第一个给大家讲一下基金赚钱的常识与逻辑,第二部分给大家讲一下2010年的展望。

  市场上到今天为止已经有600多支基金产品,这些产品有各种类型,指数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这些产品摆到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要做的是在这些里面做一些选择,要考虑自己的期限,以及进出的时间和频率,最后还会选择我是做一次性的投资,还是到公行做定投。经过了这些过程,最后才会产生一个收益,这个期间每个人选择的收益不一样。一个基金最终决定你能不能盈利,主要有四个方面,即成功、收益、风险、时间,我是从一个美国的投资大师那里借鉴过来的,他在1970年的时候创立了先锋基金公司,这个公司到目前也是世界上排名靠前的管理公司,他提出一个基金决定你赚不赚钱就在这四个方面。

  其实做投资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风险”,一个人只有管理好了风险才决定你是否有赚钱的能力。巴菲特这么多年来之所以他的收益比较高,他最多的一年就是50%,但是他厉害就厉害在他40多年的投资生涯只有两年赔钱的,这些是绝大多数的人是做不到的,风险怎么衡量?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己的能力,知道了自己的偏好才能决定什么产品应该买,什么不应该买,今天在座的来宾有年纪大的朋友,还有年轻的朋友,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每一个人对风险的看法也不一样,有些投资者出现20%-30%的亏损以后是无法忍受的,但是有一些人可以承受,所以第一就是要看清自己的承受能力。同样是一万块钱,虽然金额是一样的,但是这一万块钱下半年可能有其他的用途,但是他们的一万块钱可能在三年当中都没有用途,所以同样是一样的钱所承受的风险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在买基金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这些。所以把风险在第一个方面给大家讲。第二个就是收益,基金究竟赚不 赚钱?能赚多少钱,主要是取决于你的资产配制,这是国外的一个研究成果,他说做投资能赚多少钱,主要是在于你的资产配制,而不是说这里具体的选股和选时。也就是说如果今天你决定了买股票型基金,也就决定了未来的收益是在什么水平之上。而股票基金当中你选择是上投还是国投的,长期看差别会越来越小。所以资产配制决定了你的收益水平。

  中国的投资产品能不能给大家带来收益?我这里给大家列一下,出现亏损的我用红字给大家标出来,在中国还没有成熟的股票市场上每年给大家带来的投资回报,大家看,2005-2009年当中,股票型基金在2008年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每年都给大家带来了正的收益,我记得在开会之前有一个阿姨跟我说,她买的就是债券型产品,它很稳定,那么保本型基金有一年也出现了亏损。这个就是中国的基金能够给投资者在一个长时间内带来的收益水平。这是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就是成本,我觉得这一点不少投资者关注得还不够,其实成本是隐型的杀手,以股票基金为例,管理费是5%,托管费是0.25%,申购费1.5%,一年没赚钱就要付出这么多的成本,一年交易两次,你的成本是在翻翻的增加。右边的土是用两个例子给大家做一个演示,一个是年收益30%,一个是15%,一进一出三次就没了,如果是这样的差距,你的最终收益,20年之后差了整整一辈,其实这个对基金投资也是一样的,换手越高成本越高,成本是大家需要关注的,第一是你要选择基金的时候,选择它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更低的作为投资对象。第二个减少交易成本,这些都是给你未来带来比较好收益的因素。

  第四个就是时间,这个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买了它以后究竟拿多久?什么时候抛掉,这里给大家带来一个统计的数据,中国的基金投资者做了一个评估,一般是19个月,一年半之后都会有一个换手,有的人是两年之后换,这样的持久时间是中国的投资者持久时间,这个数据在美国是三年时间,中国的持久时间还是比较短的,那么我们看以上的例子,因为中国的股票市场的波动周期跟中国经济运行的周期是有内在的关联性,以中国的新兴市场,波动性比较高,每三年到五年的周期当中,必将会有起起伏伏,就好象是2008年有一个非常大的跌幅,去年又出现了小的牛市,这样的一个市场上,我们把过去几年的市场做了一个统计,3年以上,中国的偏股型基金持久三年以上,如果你要想做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无论是从哪一个时点做,至少要做三年的准备,也就是说三年会盈利,也有可能会出现亏损,盈利涨幅有多少,可能决定于你持久的品种,但是你的本金,在这个时间会给你一个比较大的保障,从时间的保障给大家一个提示。

  既然中国的市场波动这么大,可不可以在2007年高点的时候出来,在2008年跌倒底的时候再进去,想法很好,能不能做到,波段操作在中国市场上有多大的胜算,我这里给大家列出来的是在2008年底和2007年底对市场的判断,这些人代表了市场上比较聪明的一群人,在2007年底的时候,那个时候市场上还处于比较好的市场阶段,当时预测最高到1万点,最低是4千点的水平,实际状况是2008年的时候最高是5000多点,最低是1600多点,在2008年跌得比较多的时候,大家对2009年做了一个预测,实际状况是什么?在2009年最高到过4000点,最低到过3800点,短期操作事后都是比较难的事情,短线操作的机会都非常难的,美国市场投资者近十年的历史回报,我这里有一个数据,一个是十年的年报,是3%多,投资者实际得到的是一半的水平,这个情况在中国也会存在,基金每年的运作已经产生了这样的收益,但是我们的投资者并不能充分的分享基金已经获得的这些收益,原因是什么?两个方面,第一个没有做长期的考虑,第二个中间自己做波段操作,这种操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在错的概率比较大,既付出了成本,由于方向性的错误带来了损失,基金本身带来的收益,基金的投资者不一定分享得到,这个跟你的交易方式有关系。

  说到2010年,今年市场上又有很多预测,预测有比较乐观的,也有比较悲观的,乐观的有4500以上的水平,悲观的有2600的水平,到了2010年底的时候,它又不是一个证券的答案,我想告诉大家,想通过市场的短期波动,这种波动获取收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想还是做一个稍微长远的办法。现在定投和一次性投资是大家可以面对的两种选择,定投各家隔行都有这个业务,对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帮助?我可以告诉大家,有,这个是有前提的,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是在2008年年初的时候,如果投资者不间断的坚持,虽然2008年是市场大幅度下跌,但是定投到今天已经可以获得一个正的收益了,原因是什么?原因不是定投方式的收益,而是中国市场的特征给你带来的收益。给大家看四张图,分别是四地的股票市场,在四个市场上做定投会有不同的收益,如果在美国和中国恭喜你有机会盈利,而且收益还不错,如果在日本和台湾市场做定投,很不幸,过去20年你还是赚不到钱,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处于萎缩,或者很小幅度的增长,股票市场不可能有这样的水平,如果在股票市场,大家认为中国的经济在5年和10年有比较好的发展,股票市场有比较好的反映,才会有贪低的可能,定投与不定投就是投资方式的改变,给你带来收益的是预期,有了这一点才决定了你要不要做定投的考虑。

  关于这些给大家总结几点,第一个要考虑你的收益、风险成本四个因素。投资赚不赚钱主要取决于你的资产配制。对于股票型基金持久三年,这种正收益的概率是相当大的,成本的负利效应年收益回落和长期投资中将更加明显,基金定投不创造超额收益,成功的前提在于经济长期增长趋势。

  第二部分给大家谈一下2010年基金市场的展望,谈基金市场首先要谈对证券市场的看法。第一个今年是流动性向下,但是企业的流动性向上,在这样的基础上出现大的行情会比较难,但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有比较好的收益的。

  第二个整体以宽幅振荡为主,目前是一个振荡的阶段。

  接下来我想谈市场风格的转化问题,特别是创业版的股票估值已经相对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股指期货可能就是一个契机。大家可能从目前市场也能看得到,金融、市场权重股蠢蠢欲动。大家看到了这个产品,这个产品就是只投资于金融低产的产品,在市场已有的它们是最好的,这两个行业比较能够反映出中国经济周期性的行业,这两个行业在去年的时候结果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在目前的时点上,如果大家对风格的转换对市场的估值有认识的话,我想这个产品至少有五个方面值得关注,首先第一个这是开创了行业基金的先河,以前没有行业投资。该基金90以上投资于银行、保险、生、低产四个行业。他们在2009年三季度净利润占全市场的48.67%,最重要的是银行估值比较低,安全边界比较高,这个是大家可以参考的一个。

  除了行业基金,我还想提一个就是QD产品,我想大家的是,这个不是无能的表现,基金的管理可能还不是特别的成熟,但是大家要知道,那个时候可是全球经历100年才有一次的金融风暴,在这种情况下2008年确实惨不忍睹,但是大家看到A股有比较好的收益,我们的QD带来的收益并不差,大家在2009年买QD的多不多。在去年的时候大家说中国的A股反弹了,放在全世界看真的不算什么,在金砖四国当中倒数第一,中国的A股市场还是跌的,国外的A股市场已经有涨幅了,如果你做资产投资,QD产品不应该做否决的考虑,而是做配制的选择。

  第三个给大家介绍的是杠杆型的产品,这种产品术语交易型的产品。我们都知道,融资、股指期货都出来了,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成熟的标志,这种产品给大家在交易的时候获取了超额收益的机会和可能,但是难度稍微大一些,这个是在今年市场上做投资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参考。

  以上就是我关于今年市场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后面大家有问题可以做交流。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