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一季度债券基金完胜股票型基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5:56
  商报记者姚晓丹

  去年表现抢眼的股基今年以来表现低迷,债基则十分活跃。据Wind统计,截至3月23日,今年一季度债基整体收益为2.87%,同期股基整体收益则为-6.84%。从两者的最高收益率情况看,股基依然逊色,东方稳健债基收益在债基中最高为5.85%,大摩领先在股基中收益率最高为5.45%。

  债基前三月平均收益为正

  截至3月23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跌幅达6.84%;上证国债指数今年涨幅达1.60%,超过该指数去年全年的涨幅;企债指数(128.690,0.01,0.00%)涨幅为2.40%。

  同期,有16只债券型基金涨幅超过3%。其中,东方稳健回报债券型基金,今年增长达到5.85%排在首位;华富增强收益债券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达到4.60%,华富增强收益债券B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达到4.50%,排名所有债券型基金增长的亚军季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近期CPI虽然继续上冲,但是市场在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普遍对预期的加息节奏有所放缓,短期债券市场仍可能继续惯性向上。债券市场上涨,股票市场震荡,投资者选择债券基金的时候最好选择主动管理能力强、风险控制良好的债券基金。

  以华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为例,其整体业绩的突出,并非始于虎年,该基金在过去半年和过去一年的业绩表现均稳居同类基金第一。根据银河证券2009年基金业绩统计,债券基金受债券弱势影响,一级债基年度平均收益仅4.73%。华富收益增强债券A和华富收益增强债券B的业绩增长为11.90%和11.43%,大幅领先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且排名第一。

  对于今年市场运行的判断,华富基金认为,今年市场的运行将更为复杂,流动性收紧、房地产调控、融资压力等都是影响A股的重要变量。因此今年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随着市场持续震荡,投资风险也随之加大,投资者从资产配置角度考虑,可以将债券基金纳入投资组合。

  但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债基表现出了优异的成绩,但是目前市场资金流向上看,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由“股”转向“债”。

  中小盘股基表现顽强

  与债基打的漂亮翻身仗相比,股基今年一季度的整体表现则相当惨淡。据Wind统计显示,242只股基复权单位净值累计增长率收益为-6.84%,更有104只股基的累计跌幅在-6%以上,其中,位列后三名的分别是:宝盈泛沿海增长,累计跌幅11.32%;金元比联价值增长,累计跌幅10.94%;交银精选股票,累计跌幅10.75%。

  当然,也有16只股基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为正。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它们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在16只基金中,除了南方优选价值、东方策略成长、华夏中小板ETF是2009年之前成立的老基金,其他的13只基金都是2009年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而且2010年新成立的占了9只。

  另一方面,在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多数为跟踪中小盘的基金。例如,大摩领先优势今年以来的累计增长率为5.45%,位列冠军;南方中证500今年以来累计增长率为4.25%,位列亚军;广发中证500今年以来累计增长率为3.56%,位列季军。

  此外,2009年12月1日成立的信达澳银中小盘;2010年2月3日成立的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和民生加银精选;2月10日成立的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等业绩也均实现正收益。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