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国金证券:辨识分级基金的差异化分配方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9日07:46

  □国金证券 王聃聃 张剑辉

  在海外发达市场,杠杆类基金非常普遍,以美国为例,截至2009年12月底,根据CEFA的统计,665只美国封闭式基金中有462只可以归类为杠杆型封闭式基金。此外,在获取杠杆的形式上,除了通过份额分级、改变收益分配方式,还可以通过发行债券

或者优先股融资、通过投资金融衍生品等其它方式提高杠杆。近年来国内基金业对杠杆类基金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与海外市场相比,由于起步晚、投资工具有限,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的杠杆类产品主要是通过结构分级来实现杠杆投资,已经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分级基金共有6只。从国内分级基金的发展和演变来看,2007年首只结构化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面世,但仅瑞福进取一端上市交易,而瑞福优先每年集中申购、赎回一次。随后的长盛同庆和国泰估值优势分级基金的两类份额均上市交易。而国投瑞银瑞和分级基金以及目前正在发行的国联安双禧100分级基金、兴业合润分级基金除了两类份额均上市交易外,还增加了配对转换机制。

  差异化分配方式是分级基金最核心的内容,从目前已经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分级基金来看,通常分为低风险收益端和高风险收益端。对于预期风险收益较低的份额,一般可以获得优先分配基准收益或不同程度的本金保障。比如长盛同庆目前以5.6%为年基准收益;而在本金保障上,如长盛同庆和国泰估值,均是高风险收益端最大化补偿低风险收益端的本金及基准收益,以减小低风险收益端的本金损失概率。而对于预期风险收益较高的一端产品,通常以较大程度参与剩余收益分配或者承担损失而获得一定的杠杆,在达到一定条件且市场向好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利用杠杆优势博取高收益。此外,就目前多数产品来看,在满足一定条件基础上,低风险收益端也有获取少量收益分配的机会。

  目前市场上共有两只分级基金处于发行期,分别为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和兴业合润分级股票型基金,与之前的分级基金相比,这两只基金均引进了类似于救生艇条款的提前到期机制,对A类份额的本金保护具有较强意义。

  兴业合润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为一只普通的股票型基金,我们认为管理人良好的管理业绩是分级基金运作的根本,能使高杠杆运作的增强效果得到更好发挥。就两类份额而言,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创新性设定了运作期提前触发机制,20%的安全边际使得合润A的期初净值基本有保障。同时一定条件下合润A可同等分享基金增值收益,当合润基金的净值超过1.21元,合润A、合润B与合润基金取得相同的净值增长率。而合润B在合润基金净值低于1.21元时具有高杆杆运作的特征,表现出高风险高收益特征。

  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在投资上是一只完全复制中证100的指数型基金,其标的指数具备典型的大盘蓝筹特征,目前无论从基本面、估值水平以及政策倾向看,大盘蓝筹股都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从各类份额的风险收益特征来看,基金每个运作周期为三年,A类份额获取“一年定存+3.5%”的固定收益,B类份额在净值下跌到0.15元时触发“提前到期”条款,保护了A类份额的本金,因此A类份额具有低风险收益的特点;而B类份额获取剩余收益分配,且其杠杆率波动在1~6.2倍区间,对于高风险收益的投资者可以结合市场走势博取高杠杆收益。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