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市场震荡 投资该如何配置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9日14:18

  嘉宾

  张仁蟠: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

  曾刚: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

  ■互动实录

  当前是投资QDII好时机吗?

  游客94059问:今年QDII基金准备发行的似乎不少,与2007年那次出海相比,今年的QDII基金有何不同,能否带来良

好收益?

  张人蟠:虽然之前发行的QDII基金让基民受了不少伤,但其实第一批QDII基金主要投向港股并没有太大问题。因为做投资讲究自身的优势,相对于完全陌生的海外市场而言,国内的基金公司对于H股更为熟悉,管理上更加得心应手。但是因为港股和A股联动性较高,所以从QDII产品对于基民的最根本的优势——分散风险的角度而言就不一定尽如人意了。

  游客94617问:希腊债危机是否近期有望得到解决,这对QDII会产生什么影响?

  张人蟠:主权国家的问题和企业的问题是一样的。如果你资不抵债的时候,你的信誉就会往下走。不过这是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现象,我觉得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都看到了个案的负面效应,未来都会有所准备,当然就会有应对的方法。发达国家和中国、印度、巴西都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但是它们投资机会的原因并不一样。美国、欧洲的投资机会首先在于经济的转型,简单来说是从高杠杆走向低杠杆的过程,其次是靠科技的创新,美国是科技创新的领先者,未来美国在科技创新这条路上的步伐会更加快。

  游客90726问:QDII基金值得长期配置吗?

  张人蟠:每当我们谈论投资,总是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现代投资理论指出,投资于多种不完全正相关的风险资产,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总体风险,并提高收益。择时能力比较强的投资者更能够在不同资产类别中进行轮动配置获得更多的回报。比较常用的分散风险及资产配置方法是地域上的分散,例如国内投资者拿出一部分资产投资海外市场来对冲完全投资于境内的风险。发达国家在新兴市场大量投资,就是希望通过分散风险获得较高回报,即便新兴市场的风险仍然较高。但其实在中国现有的投资品种框架下,并没有多少人能够成功有效地分散自己的投资风险。QDII基金的诞生其实是为投资者开拓一条从地域上分散投资风险的道路。

  但我们发现目前投资者所能够买的QDII基金大多数都是投资于香港市场,或者是投资海外大中华股。这样的投资选择虽然仍能够有效分享中国公司的高成长,但当股市下滑时,香港股市与沪深股市同步下滑的概率也非常的高。相对来说,欧美股市与新兴市场股市,特别是中国股市的相关性非常低,关联系数通常都在0.1以下,因此可以起到很好的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同时又给投资者提供了资产类别轮动的工具。

  游客89446问:目前是否合适配置QDII?

  张人蟠:从历史上来看,以往的经济周期往往都是由发达国家带动。例如美国和欧洲从经济衰退中恢复,带动需求,从而带动诸如中国等国家的出口,并推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因为存在这一系列的联动关系,所以体现在股市行情上往往会有波段行情的滞后和间隔,甚至是短期内截然不同的走势。这就是为什么分散投资能够帮助投资者获得较好的回报。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对特殊,在这一波的大幅下跌和反弹行情中,全世界各地很多资产类别,显得相关性相对较高。但随着全球经济逐渐走上正常化,不同国家股市之间的“不同步”又将逐渐显现出来。

  震荡市如何配置基金

  游客90749问:预计您掌管的那只债券基金今年的收益能超过去年吗?

  曾刚:2009年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A、B分别取得了11.87%和11.39%的收益率,而今年以来,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4日已经达到了4.93%和4.83%。虽然开了个好头,但今年债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加息。在加息周期内,个人认为应适当降低债券基金的收益预期。

  游客90745问:债基能作为长期配置的品种吗?有什么理由吗?

  曾刚:债券型基金作为抵御通胀的主要投资品种之一,是适合长期配置、长期持有的。这从债券基金的历史表现数据上就能很好地看出这一点。首先,债券基金风险较小。相对于受股市震荡影响较大的股票类基金,债券基金主要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净值波动不大。其次,债券基金收益稳定,每年较平均的收益水平虽然不能时刻吸引投资者的眼球,但长期来看还是能实现抵御通胀的投资目标。

  游客90737问:您怎么看二季度债市行情?您的基金会怎么配?

  曾刚:今年宏观调控力度超过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对通货膨胀的担忧。2季度通胀预期可能进一步加强,对市场需要持谨慎的态度,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可将整个债券组合的期限控制在1-2年的水平。从后续配置来看,今年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将取决于三类投资品种的投资策略:信用债、可转债和新股申购。首先,相对看好信用债,在股市震荡、贷款受限、保险资金配置需求增长的背景下,信用债仍有可能走出盘整向上的行情。为此,信用债可作为债基的基本配置品种。其次,在可转债方面,我们的观点是谨慎乐观,未来会迎来几只新发行的可转债,我们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参与一级市场申购。最后,股市也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可谨慎参与新股申购。

  游客90718问:您觉得像目前这种震荡市,该如何配置基金呢?

  曾刚:震荡市,更应该注重风险控制。一般来说,对于基金种类的配置,可以遵循通常所说的“投资100法则”,即用100减去你的年龄,得到的数字就是你应该投资高风险理财产品的比例。但对大多数非专业投资者来说,一旦自己的投资亏损超过5%或者10%,就会对个人情绪造成较大的影响,而在混乱的情绪下最容易胡乱决策,所以这类投资者在震荡市应该充分调整投资组合的风险程度,可适当提高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比例。

  游客89636问:今年外强内弱,债强股弱,基金该怎么配置呢?债券基金是不是会像2008年那样大受欢迎呢?

  曾刚:今年以来,对比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7%左右的负收益,债券基金整体正收益的表现的确让他们重新成为市场的热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调整手上的资金配置,纷纷投向债券基金。但从健康的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债券基金等低风险投资品种,应该成为投资者的固定配置种类,无论是在所谓的大牛市还是大熊市,无论你有没有关注到债券基金的相对正收益,它都应该是你平衡投资风险,对抗通货膨胀的基本投资品种。

  游客89635问:债基最近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流通性收紧的情况下,是否债基的收益更为可观?这种市场情况,您预计还有多久?

  曾刚:今年表现抢眼的债基,在资产配置策略上较为合理,包括持有合理比例的信用债,较早降低可转债仓位,新股方面持谨慎态度。后续来看,我们认为应适当的放低收益预期,但通过主动管理调整组合期限,挑选优质的中短期债券,依然有很大机会取得正收益。

  (本报记者 徐婧婧 整理)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