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分红全解读 > 基金分红

“分红门”尘埃落定 一季度基金涌现分红潮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2010年03月31日09:04

  近日南方基金因为南方稳健贰号2007年度未分红而被裁定违约,基金不分红的教训看起来让基金公司对条款的解读有所改善。今年第一季度基金分红踊跃,基金契约中的收益分配条款大多落到实处。

  一季度分红超过新基金募集

  基金分红从1月份开始即逐渐增多,近期分红的基金也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从29日到31日的3天时间内,派息的基金有6只。其中有中邮核心优势每10份派0.3元,但分红次数多;也有华夏红利,每10份派10元的大手笔分红。

  按照去年第四季度末的基金资产份额测算,并默认为全部采取现金分红,174只基金分红的总金额可能达到580亿元。分红的基金数量也达到基金总数的30%。而一季度到目前成立的19只新基金募集总规模只有413亿元。

  2009年大赚的偏股基金仍然是基金分红的主力。按照上述方法测算,其中偏股基金的分红应占到565亿元左右。

  首现累计分红过百亿封基

  从单个基金的分红看,华夏红利无疑是第一季度分红潮中最突出的。华夏红利29日派发红利,每10份派发红利10元,从登记日的看,派发的红利将大约是基金份额净值的三分之一。而如果根据华夏红利去年第四季度的份额78.4亿份来测算,华夏红利基金单次分红的总金额就可能达到78亿元。

  此外,封闭式基金中也不乏“奶牛型”的基金。华安基金旗下的基金安顺和基金安信,其2009年的年度收益分配方案分别是每10份派发现金红利6元和4元,分红总额分别为18亿元和8亿元。

  据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的统计,从2000年首度分红至今,基金安顺10年间累计分红总额达到106.14亿元,这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只累计分红总额超过百亿的封闭式基金。

  大公司分红金额也自然较多。博时公司旗下三只“裕字号”封闭式基金将进行2009年度利润分配,三只封基将共派现金红利21.91亿元。

  释疑:哪种情况基金会分红?

  今年基金分红踊跃,与2009年投资者对于部分基金2007年年度红利未分配的意见有关,证监会随后曾规范基金分红条款。

  按照目前大多数基金的契约,基金分红需要满足3个条件,即基金当年收益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分配;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基金投资当期不能出现净亏损。

  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基金规定可分配的数量,比如分配应占当期可分配收益的比例。

  分红越多未必越好

  习惯了过年拿红包的中国投资者,常将“分红”这样的字眼理解为额外收益。事实上,基金分红与“红包”有着本质的区别。

  开放式基金分红,其实质就是把中可分配收益的一部分以红利方式分给投资者。由于分红后基金净值会自动除权,因此持有人的总资产并不会因为分红而增加或者减少,只是投资者将盈利从基金净值中搬到了自己的口袋里。

  基金分红的多少与基金的盈利能力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分红的多少不应成为选择基金的重要指标。

  业内人士指出,分红需要兑现收益,单从投资的角度看,在牛市环境下大幅分红会影响基金的收益率。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可以通过赎回或者部分赎回兑现收益,因此基金风险特性和赚钱能力是第一位的。

  焦点事件:南方基金“分红门”

  近日,内地基金市场首起基金分红争议仲裁案例“尘埃落定”。事情缘起2009年6月,南稳贰号基金份额持有人袁近秋就2007年度基金未分红问题对南方基金提出了仲裁申请。

  今年3月25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认为,南稳贰号在分红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未能安排实施基金分红,构成违约。但投资者拥有赎回的渠道,可以变现或保存收益,因此红利部分的损失与未分红没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因此要求基金公司退还管理费也只是得到部分支持,即南方基金应退还80%的管理费即702.71元。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