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长盛同庆PK国泰估值优先 稳健收益可期估值略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丹妮 贾戎莉
2010年04月06日07:05

  通过对稳健型的结构化基金份额长盛同庆A和估值优先进行的拆分估值和对比分析。在不同情景假设下对到期收益进行测算比较,分析了影响基金价格的风险因素。同庆A属于稳健的交易型固定收益品种,当前价格具备一定优势,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关注。估值优先的收益略高于同庆A,而风险远大于同庆A。相对而言,同庆A的投资价值更高。

   同庆A当前定价具备优势

   长盛同庆基金通过在封闭期内将基金投资收益重新分配给两个份额,使每个份额的收益带上了结构化特征。结构化产品将固定收益证券特征和衍生交易特征融为一体,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以实现其预期收益和风险的要求。

   封闭期届满安排提高转换效率。长盛同庆的封闭期为三年,由于基金合同约定了封闭期届满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将自动转换成为LOF,这一约定既促使两级产品各自的价格向净值收敛,又免除了传统封闭式基金因召开持有人大会等繁琐流程导致停牌的流动性风险,因此在转开放过程中效率大幅提高。

   稳健型份额同庆A当前定价具备优势。同庆A的回报率函数可以用1份债券、0.25份看涨期权多头和2.5份看跌期权空头来复制,通过拆分模型分别进行估值。与理论价值1.091元相比,同庆A当前交易价格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

   同庆A到期收益测算。若以当前价格买入同庆A,并持有到期,假设母基金收益率与相应的业绩比较基准一致,在不同的指数涨跌幅下可以估算期末基金净值,交易费用和冲击成本忽略不计,进而测算持有到期的期间收益率。只要市场跌幅不超过82%,同庆A持有到期都将获得4.51%的年化固定收益;市场下跌不超过88%时仍可保本;若市场涨幅超过70%,还可获得超额收益。

   估值优先略有高估

   国泰估值与长盛同庆的产品结构设计相似,只在参数设置上略有不同。稳健型份额估值优先的收益和风险比同庆A略高。估值优先当前交易价格与理论价值相比已有略微高估。若以当前价格买入估值优先,只要市场跌幅不超过53%,估值优先持有到期都将获得4.85%的年化固定收益;当市场下跌不超过63%时可保本;如果市场涨幅超过73%,可获得超额收益。估值优先的收益略高于同庆A,而违约风险远大于同庆A。相对而言,同庆A的投资价值更高。

   同庆A的主要风险是利率变动风险,而在其到期之前利率上升是大概率事件,这是影响交易价格的系统风险因素。对估值优先而言,由于份额配比和约定收益率的差异,估值优先无法获得约定收益的风险远高于同庆A,看跌期权的影响不容忽视。同庆A和估值优先上市交易的日均成交额对大额投资者而言存在一定的流动性不足风险。此外,还需考虑基金投资管理水平的不确定性、期间波动因素导致账面浮亏的可能性、交易费用、冲击成本等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