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信达澳银基金黄敬东:未来机会重在个股精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9日07:32

  黄敬东先生,华东理工大学工学学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学硕士,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5年以上投资管理经验。拥有基金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2000年在南方证券研究所工作,先后从事市场分析、债券研究、投资组合设计以及行业研究工作;2005年就职于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历任行业研究员、鹏华行业成长基金、基金普润和鹏华中国50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鹏华中国50基金和普惠基金的基金经理。现任信达澳银基金投资副总监、信达澳银中小盘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很多投资者一直期待市场风格由“小”到“大”转换的时候,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经理黄敬东却很淡然,“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美好往事的回忆,但历史不会简单地重演。”他认为所谓的风格转换在更大程度上是大、小股票同时调整,但大股票调整的幅度可能会小一些。“也许今年在宏观调控尘埃落定或者市场担心减轻的时候,大股票会出现一波机会。”黄敬东乐观地说,“但当大家欢呼的时候,中小股票的机会又悄然出现了。”

  在今年一季度的银河证券业绩排名中,黄敬东管理的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其表示将坚持精选个股的风格,为持有人找到一批高成长的公司后长期持有,“未来一段时间重在调整经济结构,行业性、趋势性的机会或许不再有,必须要对行业和个股进行深度挖掘。”

  黄敬东先生,华东理工大学工学学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学硕士,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5年以上投资管理经验。拥有基金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2000年在南方证券研究所工作,先后从事市场分析、债券研究、投资组合设计以及行业研究工作;2005年就职于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历任行业研究员、鹏华行业成长基金、基金普润和鹏华中国50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鹏华中国50基金和普惠基金的基金经理。现任信达澳银基金投资副总监、信达澳银中小盘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历史不会简单重演

  2007年的“5·30”让投资者记忆犹新,在调高印花税的刺激下,市场风格发生明显转换,前期暴涨的小股票一泻千里,大盘蓝筹则上演大象跳舞。

  “是不是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出现?”黄敬东表示怀疑。他相信历史会重演,但却不会简单地重复。市场风格转换不会是大家所想象的那种大盘股涨小盘股跌的形式,更可能的是大小股票同时调整,但大股票调整的幅度可能小一些。

  他的理由是现在的市场环境与2007年并不一样。2007年,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经济环境都很好,中国的资本市场刚刚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资本化率与当前不同,而且当时市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也极度高涨。黄敬东回忆说,当时市场流动性非常好,新发基金规模很大,基金经理建仓迅速,在大量资金的推动下,大盘蓝筹急速上涨,小股票由于政策压制反而出现颓势。

  但是黄敬东认为,现在的资金状况与2007年有天壤之别。他一直在观察2009年的基金资金数据,发现虽然新基金发了不少,但整体存量却没有明显提高,新基金的募集资金很多是来自老基金的赎回资金。但与此同时,大小非减持的量却逐渐增加,比如今年4、5月份就有很多银行的大小非要流通,这让基金的资金面显得更加薄弱。

  更为关键的是,所谓的大股票很多都是周期性股票。黄敬东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几年都要调整结构,过度流动性要退出。”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周期性股票未来的行业趋势可能比较平稳,因此仅仅靠便宜的价格是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的。何况像有色、钢铁这样的周期性板块,表面便宜实际并不便宜,十几倍PE的估值已经反映了今年市场对它较高的预期。

  二季度仍然是窄幅波动

  在对二季度市场进行展望时,尽管中间有股指期货的推出,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黄敬东仍然认为二季度的市场格局与一季度会很像,都是在一个区间内窄幅波动,除非有加息或者美国经济政策突然改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外界强刺激因素出现。

  2006年兴起的那一轮牛市有两大推动因素,一是股改,二是人民币升值。而就在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再起,这会成为推动市场上行的因素吗?黄敬东虽然相信这一轮人民币升值是大概率事件,但期望其来推动一波牛市并不现实。因为上一轮牛市时,全球经济都很好,而且上一轮的人民币升值属于主动升值,中国想用它来调整经济结构,但这次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更多地来自于外界的压力。

  “这一次升值持续的时间预计不会很长,幅度也不会很大。”黄敬东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尽管对于升值预期不高,黄敬东认为升值受益的板块如航空与造纸等仍然可以适当关注,但是金融、地产因为宏观调控的影响可能需要警惕。

  对于这个季度的市场格局判断,黄敬东认为会在较小的区间内震荡。由于中国企业盈利整体上都在持续好转,市场总体估值也不贵,因此市场下跌的空间应当有限。当前市场上最担心的是持续调控之后经济会不会受到过多的负面影响。但是黄敬东认为,如果到了下半年,持续调控作用了一段时间后,决策层的担心可能从经济过热转化为经济下行,届时政策有可能就会放松,周期性的大股票反而可能会出现比较好的反弹行情。

  “发达易、揾食难。”黄敬东用香港的这句俗语来形容今年找到高成长股票的收益之丰,即看准一只高成长股票重仓持有,迅速发达;而基于他今年对市场的判断,要是还在传统行业上打转转,可能连赚吃饭的钱都很困难。

  用PEG挖宝高成长股票

  面对近一阶段中小盘股票的高股价、高市盈率,很多市场人士惊呼其疯狂,直呼太贵。黄敬东则风趣地说,“这是一个高股价的时代,投资者得去适应。”

  他认为不能简单地用股价、市盈率来衡量一个公司是否值得投资。老是纠缠于PE和PB的话,根本无法解释今年市场对小市值高价股的追捧。他倾向于今年要用PEG指标来选择股票,选择企业更多是要看其成长性,高成长可以享受高溢价。

  这样做的理由在于他认为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强调经济结构转型,原来那种重视土地、资金、人力等资本投入来获取回报的模式必须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更关注那些轻资产、更有成长性的行业。既然是选择成长性的行业和个股,“PEG可能更重要一些。”

  他所提到的PEG也被称为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指标。由美国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推崇的PEG指标重在弥补PE估值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的不足,低于1就认为是值得价值投资的好股票。

  黄敬东表示,在中国可能不会像彼得·林奇那样经常能发现PEG是0.5的公司,PEG在1左右他就能够接受。“G是非常难以预测的,”这也是PEG估值方式的关键所在。他认为中国的公司变化很快,很难预测三年以后的情况,而且中间也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但是如果只看一年,而且其增长主要是由于产能扩张所导致的话,效果也并不佳。他倾向于看两年的“G”,这个看清楚之后,再用PEG来选,“如果一个公司能够看清楚两年有50%的增长,50倍的市盈率我可以接受。另一个公司有30%的增长,30倍市盈率也可以接受。”他笑着说,但他更倾向于买有50%增长的那家公司,如果一家公司有100%的增长,给其100倍的市盈率也并不奇怪。

  因为小,所以难找。黄敬东坦言,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的新公司、新技术模式,不少新公司甚至根本没有同业进行比较,这给机构的投资研究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一些股票甚至翻了两倍还没有人研究,在对于其业态根本不理解的情况下,想当然地认为其股价过贵并不合适。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的投资机会就容易白白流失。作为一家专业的基金公司,信达澳银正在付出更多的努力,去为持有人快速寻找这些高成长公司,因为反应一旦慢了,这些股票有可能已经上涨了30%。

  黄敬东提出,专业投资人员更要关注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机会。创业板与中小板股票上市后,就是对其无形的宣传,市场应当对其刮目相看。比如,深圳人原来买家电都是去顺电,根本不知道苏宁与国美这两家电器连销公司,但顺电因为没有上市,这几年的发展速度远低于苏宁与国美。而且这些中小盘股票加入到资本市场之后,如果能够有效地运用募集资金,比如多开直营店,或者收购竞争对手,其发展历程无疑将大大加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