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基金:多重策略 精选全球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招商证券
2010年04月29日17:19

    工银瑞信全球精选股票型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放眼海外 多重策略 精选全球机会

    1、投资目标与策略

  投资目标 在有效控制基金资产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国家与地域配置 工银全球

精选基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股票投资,采用“自上而下”方法进行国家及地区的资产配置。该基金将综合运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分析各个国家及地区的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政策,以及股票市场估值水平,比较各国家及地区股票市场投资相对吸引力,并结合各市场的风险水平,动态地确定基金资产在各个国家及地区的资产配置。

  行业配置 该基金的行业配置策略建立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分析、行业景气度分析、行业生命周期分析和行业竞争结构分析基础上,通过定性评价和行业估值模型分别筛选出在短、中、长期内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根据各行业所处生命周期、行业竞争结构、行业景气度变动趋势等因素,对各行业的相对投资价值进行动态跟踪分析,挑选优势行业和景气行业,动态地确定基金资产在各个行业的资产配置。根据不同的行业之间,特别是周期性行业与非周期性行业之间,所具有的不同的增长、估值及行业风险特性,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投资策略。对非周期类行业追求长期稳定增长及合理估值买入并较长期拥有;对周期类行业以历史估值为基础进行波段操作。

  股票投资 该基金将以全球视野,配备定量分析工具,选择在行业中具备竞争优势、成长性良好,估值合理和金融风险低的股票。由于不同的证券市场,具有不同的增长、估值、经济基本面及企业运行特性,因此,本基金将采取与之相适应的股票选择策略。在成熟资本市场选择估值与增长平衡的业务模式优秀、或具有独特产品或服务、行业中国际竞争力强的企业,在新兴资本市场重点投资长期稳定增长,并具有特定优势产业股票的投资策略。

  债券投资 该基金在预期股票市场阶段性回报率低于债券资产回报率时,或者股票市场投资风险较高、预期将出现大幅度下跌时,本基金会将一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政府债券以及信用评级为投资级以上的其它债券。债券投资策略总体上服务于基金资产配置,其目的是管理基金的现金资产,着力于控制风险,一般仅进行中短期投资。

  衍生品投资 出于股票市场风险对冲、回避汇率风险的需要,或者进行套利交易的需要,或者基金管理人基于控制交易成本的考虑,该基金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可以投资股票指数期货、股票期权以及外汇互换等衍生金融工具。该基金投资衍生品仅限于投资组合避险或有效管理,不用于投机或放大交易,同时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其他要求。

  2、投资范围与风险特征

  工银全球精选投资范围包括:国际资本市场股票、债券、回购、股票指数期货、外汇远期合约、外汇互换及其他用于组合避险或有效管理的金融衍生工具。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底线为60%,属于股票型基金;配置上限为95%,对股票等权益类资产配置灵活度很高,在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体系中属灵活配置股票型基金。该类型基金除通过个股选择谋求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外,同时注重资产配置的时机选择,属于高风险高收益品种。

  从股票投资标的来看,该基金除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限制外,并无其他重要投资限定。

  二、产品特点与优势

  1、放眼海外 精选全球机会

  工银瑞信全球精选与工银瑞信第一支QDII基金,以及当前市场上大部分基金相比,其股票投资标的并不仅限于与中国、亚洲或者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相关的公司,而是真正意义的全球配置的QDII基金。

  在一般情况下,由于全球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其中包括了发展程度、发展速度以及发展时间的不平衡,导致各地区股票市场在同一时期的表现会有所差异。如果能够较好的把握全球经济发展动态,进行全球配置,可以很好的分散单一市场的系统风险;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精选股票,有机会获得更高的风险调整收益。

  2、多策略投资 贴合市场 定量定性结合 优化配置

  由于工银全球精选在全球市场进行配置,而在不同的市场内,各个行业的表现差异较大,因此在行业配置方面,该基金根据行业性质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配置方式:对非周期类行业追求长期稳定增长及合理估值买入并较长期拥有;对周期类行业以历史估值为基础进行波段操作。对行业采取多策略方式投资,可以更贴合市场,优化配置。同样,为应对不同性质市场下股票性质表现出的差异,工银全球精选对股票的选择也针对不同市场准备了相应策略,优化股票选择效果。

  此外,该基金在精选个股时采用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定量方法初选出潜在的投资对象,再通过基本面分析并结合投资价值的评估作出进一步的投资决策。定量筛选的方法,不但使得选股更具效率,同时也能将定性研究和投资的范围限定在了预设的投资范围内,保障投资策略的有效执行。

  三、海外市场近期表现及未来投资价值分析

  2010年第1季度,全球宏观经济保持了前期良好的势头,持续平稳复苏。然而,随着经济的复苏,股票市场的上涨,市场的投资心态发生了变化。投资者担心刺激政策的退出,会导致经济复苏失去动力;物价指数上升,投资者担心政府转变货币政策,紧缩货币;希腊等少数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迟迟不能化解,投资者担心经济二次探底。在多重忧虑作用下,全球股票市场却在季度初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

  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市场逐渐消化了政策退出预期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而经济也并没有因为政策的逐步退出受到很大的冲击,相反依然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同时,各国央行在执行新的货币政策时都保持了非常谨慎的态度,投资者发现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在经济稳步复苏,流动性充足的环境下,通胀预期反而推升了股票在内的资产价格的上涨,1季度后期全球股票市场出现了反弹。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趋势依然不会改变,但区域性和结构性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恢复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复苏道路并不平坦。

  美国方面,经济持续复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多项经济指标均已好转,企业盈利正在恢复,房屋销量和价格大幅上升,经济恢复好于市场预期。同时美国当前通胀压力不大,失业问题仍然严峻,短期内出台紧缩货币政策可能性不大,流动性仍将充裕。然而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库存周期对经济拉动效用逐渐降低,高失业率如何解决,实质消费复苏是否能够接过经济增长的接力棒,是经济复苏是否能够持续的关键。

  新兴市场国家复苏动力表现相对最为强劲,但仍然有较多的挑战。首先,由于新兴市场国家在本轮经济恢复中走在最前列,随之而来的就是首先进行刺激政策的退出和货币政策的调整;同时,全球流动性仍将充裕,推升物价水平继续走高,影响了新兴市场国家未来经济的健康发展;此外,发达国家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复苏,也关系到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的持续性。

  虽然在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各国家经济复苏力度和时间很不平衡,全球市场表现将有所差异;同时全球市场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但经济却不断向好,企业盈利逐渐回升,全球市场估值压力有所缓解。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若能很好的把握经济热点在全球不同经济体,以及不同行业间的轮动,不但可以减少单一市场的系统风险,也有机会获得相对投资单一市场更多的风险调整收益。

  四、基金经理简介

  游凛峰先生,16年海外从业经理,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

  表一:基金经理履历

  任职日期 任职公司 职务

  1993.7-1994.10 Johnson & Johnson Company 统计员

  1994.10-1996.6 Vestek System of now Thomson-Reuters 定量分析员

  1996.6-2000.8 Salomon Brothers 股票分析策略师

  2000.8-2002.11 Merrill Lynch Investment Managers 高级研究员

  2002.11-2006.6 Merrill Lynch Investment Managers 美林集中基金和美林保本基金基金经理

  2006.7-2007.11 Fore Research & Management Fore Equity Market Neutral组合基金经理

  2008.1-2008.11 Jasper Asset Management Jasper Gemini Fund基金基金经理

  2009.1至今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9.12至今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工银瑞信公司网站  

  五、基金管理人概况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由国有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股东有:中国工商银行、瑞士信贷以及中远集团。

  公司目前共有员工165人,36%的员工具有海外工作和学习背景,64%的员工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所有员工均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职业操守。

  公司先后荣获《中国证券报》“2006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新秀奖”、“2008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上海证券报》“2007年度中国基金公司最佳风险控制奖’,《证券时报》“2008年度中国明星基金公司”等权威奖项,是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持有人认可的品牌基金公司。

  七、投资建议及风险提示

  投资建议:从风险收益的特性来看,工银瑞信全球精选股票型基金属于收益和风险都处于较高水平的投资品种,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欲获取较高收益的投资者积极认购,构建适合自身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组合。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系统风险较高,随全球化投资可以分散单一市场系统性风险,但仍不可避免全球化系统风险;该基金属于境外投资品种,投资人可能面临其他境外投资的特定风险,主要包括海外市场风险、新兴市场风险(主要指来源于新兴市场特有的特有监管制度和不稳定的市场行为所带来的投资损失的风险)、汇兑风险、外汇管制风险、流动性风险等。该基金不适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