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长盛基金吴达:全球复苏或更加持久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大盘精选基金 基金经理吴达
2010年05月17日06:44

  进入五月以来,全球股市经历一轮恐慌性抛售,譬如美国指数盘中甚至一度跌幅接近9%,以至于纳斯达克交易所等宣布将所有波动较大个股交易单取消。而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危机也逐步暴露,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的轮流被降级使人们对经济复苏打上了问号。

  实际上,这些事件与本轮经济危机后的复苏趋势并无任何矛盾,美国在雷曼破产后行动迅速。不过,欧元区由于政治决策的割裂矛盾的问题,经济形势仍有待改善。

  根据我们的观察,本轮危机中经济崩盘的高点比历次危机更高、低点更低,且反弹速度慢于历史平均速度,而且总体格局来看,是以美国、亚太的领先,欧洲、日本的滞后为主要结构性特点。

  首先在欧洲,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似乎愈演愈烈,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都陆续被评级机构降级,对欧元汇率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为此,欧盟27个成员国财长已经决定,将设立一项总金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防止危机的继续蔓延。

  为维护欧元货币的稳定,欧盟各国在缩减财政支出和财政赤字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这将导致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中缺乏来自政府投资方面的有力支持;加上近期英国大选结果是无一党独大,政府预算执行力必然大打折扣,影响其经济复苏。所以,我们预估金融危机后3-5年的复苏窗口可能会拖更长时间。

  幸运的是,欧洲债务危机并不改变德国、法国等核心地区受益于全球需求反弹的复苏趋势。与此同时,鉴于欧洲内需的疲弱,欧洲央行将更倾向于选择在比预期更长的时期内维持低利率环境,虽然在中短期这种环境不利于欧元汇率的表现,但欧元汇率的下跌会促进出口导向型国家,如德国等的企业盈利增长。

  在美国方面,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稳健领先,就业市场进一步好转,非农就业人口5月增加29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19万。失业率虽然小幅回升至9.9%,但这是就业市场激发求职热情,导致劳动力供给人数(分母)扩大的结果。同时,美国消费和企业信贷逐渐从极度收缩的状况中开始复苏,引领全球经济已经确定走出了经济危机的阴霾。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与制造业库存回补的双重利好,今年以来的各项经济指标以及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均超越市场预期。此外,由于奥巴马政府在今年11月将面临中期选举,提升就业市场的逐步复苏仍然是主要目标,而受到美国方面的影响,可以预见全球低利率环境将继续保持一段时间。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受到近期的欧盟信用危机与美国政府严格证券行业监管的影响,在总体向好趋势不变的前提下,全球经济复苏将继续保持较低的进程速度,这个进程也许需要3至5年的时间来完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