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银河基金钱睿南:善“平衡” 不中庸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0年05月24日08:41

钱睿南: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

  初识钱睿南,是因其执掌的银河稳健基金获评2008年度“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尔后,钱睿南升任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便更多感受到他对全局把握的精妙而非单只基金的靓丽了。不过,无论是就职基金经理还是担纲股票投资部总监,钱睿南的风格不变:求稳健、重平衡仍是他投资的“六字箴言”。虽然因为他过于低调,听说他的人或许不多。

  不过,低调做人,业绩却是可圈可点。今年一季度,银河稳健在13只股债平衡型基金中排名第2,银河基金公司旗下其他基金也在同类型基金中跻身第一梯队。而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以截至今年3月底的旗下基金整体回报率来计算,银河基金整体投资管理能力在60家基金公司中均排名第9位。身为股票投资部总监,钱睿南显然功不可没。

  持平衡 避风险

  从中国科技大学以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钱睿南曾先后就职于中国华融信托投资公司和银河证券,2002年4月加入银河基金公司工作至今。9年的证券从业经历,倒有8年是在银河基金公司。这8年同一战壕里的摸爬滚打,让钱睿南悟出了他对投资最重要的理解,那就是“平衡”。

  “对于组合投资而言,要想持续获得收益,平衡十分重要。”钱睿南精炼了自己的投资理念,“这种平衡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资产配置层面战略与战术的平衡,长线持股和中短线操作的结合,大小市值股票、高低价股的比例,行业以及个股分散和集中的把握等等。其中,资产配置对于主动型组合投资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市场的不同阶段,必须对资产配置做出战略性的决定。这一决定应当是约束性的,不可轻易更改,在此期间针对市场的变化可以进行战术性调整,但始终牢记战术服从战略。”

  寥寥两百字的归纳,背后凝聚的是钱睿南对多年深刻市场教训的总结,其中就包括2008年那场令人刻骨铭心的暴跌:在暴跌之初,受当时中国宏观经济过热表现的假象误导,和其他许多基金一样,银河稳健依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结果在上半年遭受了较大损失。钱睿南迅速意识到了形势的变化,做出了正确的“战略性资产配置决定”,迅速将仓位降至较低水平,尤其是在2008年国庆前后,钱睿南借A股反弹再度大幅减仓,避开了熊市末端最惨烈的一波暴跌。而在国家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之后,钱睿南又及时将仓位回补,避免了仓位过低的踏空风险。很显然,一次历史性的暴跌中,钱睿南成功地向投资者展示了一次漂亮的战略和战术的平衡术。

  而在今年的震荡市中,钱睿南的平衡术则更多地展现在对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上。“在目前主题投资风行的环境下,如何能够相对低风险地获取超额收益,对投资管理人是很大的挑战。”钱睿南这样认为:“必须要经常评估风险,尽可能回避高风险,即使还有高收益,也不要后悔。”如果要挑个股来验证钱睿南的这种平衡术,那中小板上市公司信立泰无疑是个好例子。钱睿南告诉记者,信立泰上市之后,根据投研部门的分析,认为市场发生了定价错误,于是果断买入,这时候风险很低,而未来收益空间可观,没想到短期内收益率就实现了翻番,这种上涨的幅度和时间都出乎预料,尽管此后可能还会继续上涨,但所需要承担的风险是相当高的,出于平衡的理念,他逐步进行了减持,完成了一次不错的投资。

  少犯错 多积累

  善于“平衡”的钱睿南,追求的不是一时业绩的大放异彩,而是给投资者长期稳定的回报。这一点,与其亲自执掌的银河稳健基金恰是“名副其实”。在银河、晨星、天相等首批获得基金评价资格的机构中,银河稳健基金三年期评级(截止2009年12月31日)均获得四星以上评级。

  “稳健”——这个乍一听起来挺平庸的风格,却在钱睿南的眼里是银河稳健基金能在市场上持续保持优胜的根本。钱睿南对“稳健”二字有自己独到的解释:稳的同时也要有所建树,当积极时积极,当谨慎时谨慎,积小胜为大胜。“对于主动性的组合投资来说,稳健还体现在组合波动率的控制方面,避免和基准过于频繁、剧烈的偏差是银河稳健基金的目标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在资产配置、行业和个股选择上很少走极端,在没有较大把握的情况下,不会轻易冒险,而是力图通过不断的调整和优化,逐步积累超额收益。”钱睿南告诉记者。

  在钱睿南的投资生涯中,“少犯错误”是他恪守的信条,也是“稳健”二字中最核心的含义。钱睿南认为,一次错误造成的损失可能需要未来加倍的努力才能够弥补,而严重的错误甚至有可能会毁掉投资生涯,因此,要尽全力避免犯错误尤其是严重错误。而这种对“错误”的高度敏感帮助钱睿南多次避开市场陷阱,最近的一次,就是今年对房地产板块的规避。

  “房地产股早就清掉了。”面对着近期地产股领跌大盘的惨状,钱睿南却一脸轻松。“按照长期使用的行业轮动模型,我们在比较早的时间判断在流动性收紧的阶段,地产股的金融属性决定了这个行业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很小,因此配置比例早早就降了下来,而年初房价的快速上涨以及政策的打压让我们更加警惕其中的风险,进一步降低了整个地产产业链的配置比例。事实上,我们公司管理的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领先部分,很大程度上来自对于这次风险的规避。”钱睿南说。

  不过,对错误的警惕并不意味着中庸投资,当发现机会时,钱睿南还是敢于重拳出击。他认为对于今年的市场,在判断指数表现乏善可陈的情况下过于均衡和分散的组合不会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因此,相对过去几年而言,今年可能需要更多地强调通过提高集中度来获取超额收益。他也坦承,作为公募基金的管理人,必须兼顾长期投资与短期业绩,这二者并非对立。而就他自己来说,会在深入研究后选择出一批可以在较长时期内持有的成长型股票,并保持这些长线持有品种在整体组合中的一定比重,通过这批股票本身的成长带来超越比较基准的收益,同时将剩余的资金用到挖掘市场行业轮动所带来的中短线投资机会上,以获得超额收益。

  宽聚才 共成长

  从基金经理升至股票投资部总监,钱睿南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用全局眼光看待公司投研运作,而非以往埋头苦干基金业绩,是钱睿南近一年来最大的感受。

  让钱睿南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担子重了很多,但银河基金多年来培养出的一支战斗力较强的投研团队却可以帮他分忧不少。而这只团队的成员,很多都像他一样,是通过银河基金自己摸索建立的一套人才培养和使用体系慢慢成长并走到重要工作岗位上的。“公司的股票基金经理都是内部培养出来的。这样做的优点是:员工职业前景明确,认同公司的投资文化,彼此之间熟悉,沟通非常流畅。我们这支投研队伍十分稳定,最近两年人员流失率很低,基金经理在公司工作时间都超过5年。优秀的基本素质、稳定的人员结构、深入顺畅的沟通,保证了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钱睿南告诉记者。

  而在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考核上,钱睿南更倾向于一个相对宽松、能更多发挥基金经理主观能动性的工作氛围。钱睿南认为,在基金的投资决策上,民主与集中的把握十分重要,而银河基金实行投委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在充分沟通和讨论的基础上,给予基金经理较为充分的发挥空间,调动其积极性。“这一点可以从我们各只基金的重仓股存在较大差异上得到体现。”钱睿南说。

  作为新任股票投资部总监,钱睿南还花了不少力气在加强投研部门的有效性研究上。他说,目前银河基金在研究方面强调研究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实用性,追求研究过程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注重研究到投资的转化。公司还建立了以宏观经济运行表、产业景气指针、行业评分卡、股票库为主体的研究体系,将行业研究员与宏观和策略研究员的研究成果有机结合,将理论有机转化为实际操作,实现研究过程标准化。同时鼓励研究员独立思考,积极推荐,在研究员对公司、行业基本面分析判断的基础上,基金经理从多行业、全市场的角度出发进行比较,结合市场节奏做出决策。

  钱睿南先生,中国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先后就职于中国华融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02年4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交易主管和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08年2月起任银河稳健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7月起任银河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