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银华基金孙健:连续加息才会对债市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慧娟
2010年05月31日06:31

  ——专访银华信用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健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不断走牛,债基因此投资者追捧对象。眼下,银华信用债券型基金正通过建行工行招行等银行和各大券商发行。除了主打信用债之外,该基金还将采取三年期封闭式运作。那么,今年债券市场有哪些投资机

会?封闭运作又有哪些优势呢?记者近日采访了银华信用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孙健。

  信用债市场大有可为

  具体来看,信用债本身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孙健表示,国债等其他债券品种,受利率周期的影响较大,在加息周期面临较大的风险,而信用债除了受利率影响外,还将受到信用环境、债券供给和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同时,6%以上发行利率的公司债数量不断增多,也为信用债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工具。此外,我国信用债投资安全边际较高,由于我国金融监管机构对于信用债券的发行实行严格审查,发债企业资质良好;在当前宏观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发债企业的违约风险也大幅降低。

  但目前通胀抬头,加息预期也使投资者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产生担忧。对此孙健认为,加息分为加息初期和连续加息两个阶段,只有连续加息才会对债券市场产生较为不利的影响。今年在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下,央行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的加息预期已经弱化;长期来看,明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温和通胀下的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较小,加上信用债本身具有较高的票面利率,在加息背景下具有可对冲利率风险的优势。

  封闭运作利于信用债投资

  与市场上多只主打信用债的产品形成鲜明对比,银华信用债券型基金将采取封闭三年的创新运作方式。对此,孙健解释:“封闭式运作能够锁定基金规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

  孙健表示,一些收益率较高的信用债,持有期限较长,为了避免基金申购赎回对基金规模变动的冲击,以及债券本身流动性的风险,把外部流动性风险锁定,有助于对冲信用债券所特有的信用风险,因此,采取封闭式运作对于信用债投资是一种较好的管理模式。

  银华信用债券基金在合同生效后三年采取封闭式运作,由于封闭期限明确,该基金在投资中可以选择收益率较高的品种持有到期,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并选择合适的机会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以提高基金收益;更重要的是,由于封闭期内份额固定,可以避免短期套利资金大规模涌入导致稀释原持有人收益的现象。从这些意义上来说,封闭式运作对于信用债基金来说更为“合身”。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