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信达澳银基金曾国富:以绝对收益的心态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明 付建利
2010年06月07日08:38

  信达澳银红利回报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曾国富

  以绝对收益的心态做投资,就是要不从众,坚持自己的观点去挖掘有价值的股票。如果用相对收益的心态去选股,往往会过度关注同行的做法,即使遇到质地很好、估值又便宜的股票,也不敢重仓,如果用绝对收益的眼光去

看,对一些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就敢于逆势操作。

  市场深幅调整,后市将何去何从?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信达澳银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信达澳银红利回报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国富。

  “投资股票就是投资中国经济,用绝对收益的心态去挖掘既能带来股息收益,又具有成长性的红利股,震荡市中照样可能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曾国富如此总结他的投资心得。

  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曾国富所管理的两只基金在今年以来远远跑赢大盘:信达澳银精华配置今年前5月收益-7.53%,信达澳银中小盘今年前5个月收益-2.8%,而同期沪深300下跌了22.44%。

  市场已在底部区域

  对于备受关注的市场走势,曾国富认为,市场仍将继续震荡,但已处于底部区域,下降的空间有限,后市机遇大于风险。

  曾国富表示,近期市场的下跌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担忧:一是房地产新政策出台,大家担心投资会降下来;二是欧洲债务危机,大家担心会演变成金融风暴第二波。但地产调控只是因为去年房价涨得太厉害,即使调控,中央也是有保有压,在地产新政后,中央出台了700万套廉租房建设计划以及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的“新36条”,大大降低了地产调控对投资的影响;而在欧洲,出现债务危机的希腊经济体量小,欧盟已出台了拯救方案,危机在可控的范围。

  提及经济未来的走向,曾国富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中央出台更加严厉政策的可能性较小,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而各项宏观数据也显示国外经济回升态势良好。至于通胀,目前CPI还不到3%,只有CPI连续两个月超过3%才有可能会加息。中央的宏观调控,一般都是先进行数量调控,例如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然后才去做价格调控,例如加息。他认为今年的通胀可能会在二三季度之间达到高点,届时CPI单月可能会突破4%,但中国目前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中央政策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不希望看到经济大起大落。现在处于政策的观察期,不会有太大利空出现。”这是曾国富对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一个基本判断。出于对中央宏观调控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信心,曾国富认为现在是建仓的良好时机,“经过一轮大跌,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现在是一个寻找有价值的投资标的的良好机会。”

  震荡市中着重挖掘红利股

  “在调整的市道中,红利股票能够提供相对稳定的股息收益,而且抗跌性较强,投资红利基金能有效规避市场震荡带来的风险,获取较稳健的投资回报。而一旦市场转牛,由于红利股的质量较好,投资者也可获取较为丰厚的投资回报。”曾国富表示。

  据介绍,信达澳银红利回报股票基金将奉行“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投资方法,投资于红利股票的资产比例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该基金将依照以下三条准则选择红利股:一是具有较高的分红回报,最近一年的股息率处于市场前50%;二是具有较强分红意愿,最近一年的分红率(最近一年的现金分红总额/可分配利润)处于市场前50%; 三是具有稳定的分红政策,在过去的3年中,至少有2次分红(包括现金分红和股票分红)。

  谈及红利股票的范围,曾国富表示,红利股遍布各个行业,基本每个行业都有50%左右的红利股,高的如煤炭行业红利股占比有80%左右;A股市场1800多只股票有超过800只的红利股,范围非常广泛。随着经济的发展,监管层和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分红对于股东的回报,红利股会越来越多。

  曾国富认为,红利股盈利能力强,收益稳定又不缺乏成长性。首先,从长期来看,红利股票的超额收益很显著,从实证分析来看,在过去的9年里,红利股票基本都远远跑赢大盘。另外,这些股票的经营状况都比较好,它们的毛利率、资本回报率都比较高,创造现金的能力和盈利能力也都比较强,整体的投资价值较高。此外,在估值上,各年度红利股票的估值都低于上证指数的整体估值。

  提到具体的成长性,曾国富表示,从2005年底到现在经历了整整一轮牛熊市,红利股票中很多都涨了20-30倍,如具备强大黄金资源扩张潜力的山东黄金涨了35倍,清洁煤气化炉的科达机电涨20倍,国内最出色的医药企业之一的国药股份涨26倍,这些公司每年都有进行分红,都是信达澳银红利回报基金的投资对象。

  曾国富指出,红利基金注重投资回报较高的产品。中国的红利股票不仅公司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裕,而且也具有很好的成长性,希望在当前震荡的市场中,为投资人提供一个收益稳定、又不乏成长性的产品。

  以绝对收益心态做投资

  曾国富认为,投资股票就是投资中国经济。他看好经济转型这条线,同时看好部分周期性行业的机会。中国处于一个经济转型期,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加工厂已不可行,劳动力要素成本的上升促使中国经济必须转型,但转型又将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这一新旧经济模式交替的过程当中,新经济新模式是发展方向,无疑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但传统投资相关的周期性行业仍有投资机会。因为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是推动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力量,因而,他既看好新经济、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等,同时也关注建材、工程机械、煤炭等周期性股。

  虽然公募基金以做相对收益为主,但曾国富一直坚持以绝对收益的心态去寻找投资标的,在股票便宜时买入。他表示,如果用相对收益的心态去选股,往往会去关注同行的做法,即使遇到质地很好,估值又便宜的股票,也不敢重仓,但如果用绝对收益的眼光去看,对一些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就敢于去重配。“绝对收益就是不从众,坚持自己的观点去挖掘有价值的股票。”

  这种绝对收益的心态,在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基金建仓时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基金建仓初期,当时市场上弥漫着悲观的气氛,曾国富一方面控制建仓节奏,一方面保持对股票市场的关注,努力寻找绝对收益的机会,逐步积累投资收益。即使在2008年股市大跌的情况下,他仍获得了4%的正收益,抵御了市场风险。

  ·简 介·

  曾国富:信达澳银红利回报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13年证券从业经历。1994至1999年就职于深圳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任审计部经理;2000年就职于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任业务董事、内部审核委员会委员;2001至2002年就职于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本市场事业部,任业务总监、内部审核委员会委员;2003至2006年8月,就职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分析部任分析员;2006年9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现任信达澳银基金投资研究部下属的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兼任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和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经理。

  其所管理的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基金自2008 年7 月成立以来运作稳健,被《证券时报》评为“2008年度新基金明星奖”。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