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曾晓洁:选股靠选时 不认同长期持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14日10:41

  贾华斐

  即使是在大盘动荡的5月份,阳光私募源乐晟总经理曾晓洁执掌的基金也取得了2%左右的正收益。在他位于光华路的办公室里,精明的浙江人曾晓洁略一思索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性格的最大特点是谨慎,在今年的行情里这点很有用。”

  看好消费驱

动行业

  在曾晓洁看来,今年的市场比2009年更为复杂。“经济增速向下走,通货膨胀向上走,对政府来说非常难。”相比于一些机构对企业盈利能达到25%至30%的看法,曾晓洁没有那么乐观,“能到20%就不错了。”

  与此同时,一条清晰的经济转变脉络在市场中得以体现:在调结构的方针下,由投资拉动开始转向消费拉动和产业升级拉动。看清楚这点后,曾晓洁坚决地摒弃地产等传统行业,转向医药、新能源等投资驱动行业。

  “多便宜都不碰地产股,除非等到房价下降,成交量上升。在此之前即使进入也是短期策略性的。”曾晓洁认为,在投资驱动结束,地产调控措施偏严的背景下,房地产和传统行业的估值中枢相比以前都有所下降。

  从今年的市场看,整个蓝筹一直处于盘整向下的态势,尽管市场里已经数次讨论“二八转换”,但在曾晓洁看来,这种现象正是由于整个经济增长点的转换,是很值得理解的。他甚至认为,在转换的背景下,可能未来几年内经济都是不温不火的局面。

  “消费可能不会很快上来,但传统行业估值中枢却会很快下移。”曾晓洁认为,除非经济重新回到投资拉动型,否则他会坚定地持有消费和产业升级驱动的行业。

  不认同长期持有

  目前受益于消费和产业升级的股票几乎均已受到资金热捧,尽管大盘下跌,一些中小盘股票依旧坚挺,毫无降温迹象。

  在曾晓洁看来,这一现象有存在的合理性。“估值会一直很高。企业高速增长时估值高是正常的。贵州茅台(600519.SH)在2003、2004年的估值也一直很高。”

  在他看来,目前可能会出现高速增长的公司有两类:一类是所属行业处于上升周期,例如受益于节能减排、消费、新能源等政策的行业。在消费中,诸如服装、医药、商业、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公司的前景都较为可期。还有一类是受益于新技术推动的公司。

  在第一类企业中,曾晓洁最看好的为医药板块。“医药行业是处于上升周期的拐点,成长性最为确定。”而在新能源、新技术板块中,则需要辨析不同企业的成长性,有些企业甚至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判断其成长价值。

  除了选股之外,更重要的还是选时。“我并不认同长期持有。”曾晓洁表示,A股市场60%的市值都是传统的周期性行业,这样的市场结构使市场波动性很大。而从股票本身来说,任何一家企业都是有其自身成长规律,比如茅台,现在已是一个很成熟的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可能也不如一些新兴公司大。

  严控仓位

  看起来,曾晓洁的判断和许多机构的看法一致,但在具体的操作中,灵活谨慎的态度是他的业绩能优于市场的重要因素。

  此前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的曾晓洁习惯于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操作方式。而这类操作方式中,操盘者往往需要顾及到更高的收益率,以及更小的波动性,在两者出现矛盾的时候,许多绝对收益追求者会更照顾收益率。而曾晓洁则会选择“更小的波动”。

  曾晓洁坦承,他在选择个股的时候比较集中,不做配置,但一旦出现净值下跌风险,便立刻止损。“一般整体净值跌5%的时候,我就会有比较大的减仓,假设我的仓位是50%,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会减到25%左右。因此在某些时候我们的换手率较高。”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