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易方达基金浮亏近一亿 众基金身陷“自购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17日09:28

  “割肉还是继续持有?”对于居住在北京大望路的新基民王女士来讲仍然犹豫不定:因为做服装生意自己没有时间打理闲钱,便将目光投向了自诩为“专家理财”的基金公司。5个月前因朋友推荐,王女士大额买进了易方达50指数基金,“因为易方达基金公司在自购这只基金”,“跟着机构走肯定赚钱”。

  但结果呢?现在算来,王女士因为持有易方达50指数基金亏损近数万元。

  持有吧,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恐继续被侵蚀;割肉吧,于心又不甘。“易方达基金公司都自购几月了。但是期望获得的收益却是负值?当基民跟风买进时,基金公司就高位砸盘,结果就是让基民高位接盘。这样基民就被套得牢牢的。”王女士愤愤地说。

  其实,基于“基金自购”而跟进的投资者远远不止王女士一人。

  有数据显示,易方达今年自购旗下基金目前已经累计浮亏约9400万元。

  对于易方达基金的自购数据,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自2010年2月5日起连续5个交易日内,易方达基金每日分别自购易方达50指基、易方达沪深300指基、易方达深100联接基金各3000万元,累计4.5亿元。3月8日,易方达再次自购易方达50指基共3亿元。

  但自购基金的市场表现却和自购行为开了个大大的玩笑:截至6月10日,易方达沪深300、易方达深100联接基金、易方达50指基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8350元、0.8190元、0.6989元;自3月1日至6月10日,这三只基金期间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40%、-14.95%、-16.79%。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6.03%、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6.20%、中证100指数下跌18.50%。

  自购基金大多被套

  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23家基金公司自购各自旗下43只基金49次,共计动用申购资金15.30亿元;6家基金公司自赎自己旗下9只基金共计13次,共计赎回资金2.93亿元。本轮市场暴跌过后,今年以来自购的基金公司普遍处于被套状态。

  据记者获悉,今年参与自购基金的公司除了易方达之外,广发基金、诺安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华商基金、国泰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均在前5月里进行了3次自购。南方基金、万家基金、汇添富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进行了2次自购;其余10家基金公司均进行了1次自购。统计还显示,约42%的自购行为发生在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期间。

  而自购新基金几乎全军覆灭。数据显示,南方策略优化,目前单位净值为0.804元,公司自购5000万元,按照认购时单位净值1元计算,目前浮亏约980万元。大成中证红利,公司自购5000万元,目前浮亏约525万元。广发内需增长,公司自购5000万元,目前浮亏约320万元。此外,汇添富自购旗下的汇添富民营企业5000万元,诺安自购旗下诺安中小盘2000万元,建信自购旗下建信上证ETF2000万元,华安自购旗下华安行业轮动3000万元等,目前这些基金的单位净值均在0.99元附近,浮亏额均在50万元以内。

  基金自购,本无可厚非。或看好未来市场,或起表率作用,以期助力发行。但一旦误导了投资者,该不该对投资者负责?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