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民生加银陈东:寻找成长股的“护城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1日06:28

  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民生加银旗下基金连续四个季度获得正收益,公司“稳健”的投资风格给投资人留下深刻印象。民生加银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监、民生稳健成长拟任基金经理陈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龙头公司或优质公司的估值修复行情及被

市场忽略或“被错杀”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而在挖掘成长股时,陈东更注重寻找成长股的“护城河”。

  ⊙本报记者 黄金滔 安仲文

  宏观策略更重要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由震荡走向下降,偏离了很多机构投资者年初的预判。对此,陈东表示,“经过这次,更坚定了我过去的投资理念:以宏观策略为指导,自上而下为主,同时结合自下而上。去年年底,很多人说自下而上选股票就可以了,仓位并不重要,但实际上这再一次被颠覆,仓位、宏观策略还是决定投资的重要因素。”

  陈东认为,在投资方面要谨记两点:一是要走在曲线的前面,二是当众人对市场的预期高度一致时,预期很可能是不能实现的。“今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2008年、2009年的市场行情都是如此。”陈东说,去年年底包含了过多的对今年行情过分乐观的预期:一是对经济恢复速度的乐观预期,二是对政府政策退出的预期不足。

  陈东认为,对专业投资者来说,投资只是一个概率事件。在预测行情时要多准备几种概率的判断方法,对小概率事件的发生,特别是所谓的“黑天鹅”出现,要有足够多的预判和充分的准备。“这就是巴菲特说的:投资是不能只靠预测的。”

  估值修复和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陈东认为,今年上半年的行情走势已包含较多悲观的预期,具体表现在:目前整体市场估值和银行、地产、钢铁、煤炭等重点板块的估值与2008年的情况相差不多,而经济却比2008年时要好很多。其次,市场上正在传言但还没有发生的一些利空,说明市场上已反映了非常悲观的政策预期。

  基于此,陈东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理由在于:一是从中长期走势来看,中国经济仍处于一个高增长和低通胀的时代;二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不利影响已经在市场上有了充分的反应;三是政策不仅有收紧的一面,还有“有保、有压、有引”的一面。不少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的利好政策并未完全被市场所反映,比如“新36条”、各地保障房建设、区域开发等。

  陈东认为,近期A股市场在大幅下跌后虽仍处于震荡筑底过程中。他表示,在未来新基金建仓过程中,将密切关注市场“三底叠加”——估值底、产业资本底、政策底叠加带来的投资机遇。“我们对下半年行情总体认为是偏机会的,风险调整完以后有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谈及未来的投资机会,陈东认为,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首先,品牌消费品、煤炭等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行业中龙头公司或优质公司存在估值修复的行情。其次、更激动人心的投资机会则来自于被市场忽略的或“被错杀”的成长股。这些成长股多来自于新商业模式、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实际上,成长股的投资是跟政府的“调结构”,跟中国经济转型密切相关。”第三个机会来自于可转债市场的投资。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建设银行都要发行可转债,使得中国可转债市场迅速扩大,由此给新基金建仓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陈东强调,寻找成长股的逻辑是看公司的商业本质、赚钱的本质、为什么能增长,有没有构造出一个强大且持续的“护城河”,不管是品牌壁垒、技术壁垒还是管理模式。他对成长股的投资,首先会更多的是看它未来的成长能不能修出一个“护城河”,而把估值放在次要位置。寻找成长股的“护城河”,则涉及品牌壁垒、技术壁垒、治理结构、企业文化等筑成“护城河”的关键因素。

  在投资成长股时,陈东特别看重四个因素。一、在他的能力之内去投资,即能够看清楚增长本质的公司;二、寻找“大市场、小公司”,即行业集中度还不高,就如巴菲特所寻找的那种“傻瓜都可以赚钱”的公司,如电影行业、家纺行业等。三、寻找有“企业家精神”的公司。任何一个成长型企业在其高速成长时,必然承担压力风险,如果没有企业家精神的话,达到一定的财富时,企业会变成一种平缓增长的公司。四,寻找上下游能保持和谐成长的公司。这种和谐的公司有定价权,但从不使用或很少使用。这类公司往往表现出稳定的、对企业发展健康的毛利率。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