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私募地域特征明显 擅长市场各不同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0年06月21日11:55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市场上总共有445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可明确其管理公司的归属地,从其地域分布来看,87%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三地私募基金的数量分别占33%、22%、32%,其余13%的私募基金则分布在四川、云南、浙江等其他地区。由于北京、上海、广东三地为私募基金的主要聚集地,因此本文仅对这三地的私募基金进行统计分析。

表一:北上广三地私募基金收益比较
地域
2010年1-6月震荡市
2009年1-7月单边上涨
2008年1-11月单边下跌
绝对
相对
绝对
相对
绝对
相对
北京
-5.31%
15.53%
51.77%
-38.36%
-40.17%
23.82%
上海
-4.57%
16.84%
51.25%
-44.22%
-38.56%
25.86%
广东
-6.29%
14.51%
60.04%
-29.91%
-42.66%
21.3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2010年6月17日

  今年以来,在截止6月17日的震荡下跌的市场中,上海地区的私募平均下跌4.57%,优于北京地区5.31%和广东地区6.29%的下跌幅度;在2009年1月到7月单边上涨的市场中,广东地区的私募上涨60.04%,远远强于上海和北京地区私募51.77%和51.25%的上涨幅度;在2008年1月至11月的单边下跌中,上海地区的私募下跌38.56%,下跌幅度小于北京的40.17%和广东的42.66%。由此可见,上海地区的私募在操作上偏向保守,北京次之,而广东地区的私募则更加激进。

  单只私募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业绩表现也证明了以上的结论。

  截止6月17日,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下跌22.42%,上海地区有六只私募收益都超过10%,分别是彤源2号、华宝1号、六禾光辉岁月1期、六禾财富银盏、尚雅5、尚雅7,其中彤源2号更是以26%的净值增长率力压群雄。北京有三只私募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0%,分别是隐形冠军一期、和聚1期、东方远见。广东地区有四只,分别是杰凯一期、明达1-3。排名后十的基金中,广东地区的私募占了六只。北京地区的私募则表现较为中庸,排名前十和后十的基金中,均没有北京私募的身影。

  在2009年的小牛市中,沪深300指数上涨96.71%。排名前五的私募基金中,有四只来自广东地区,分别是新价值2、新价值1、景良能量、开宝,分别上涨192.57%、156.47%、144.89%、143.68%。而排名后五的私募基金中,则有四只来自上海。牛市中,上海地区的私募平均上涨动力欠足,追求稳健的风格明显。

  在2008年的大跌中,沪深300指数下跌65.95%,广东地区的私募跌势最为惨重,排名最后五名的私募基金中,就有三家来自广东地区,东方港湾马拉松、万利富达、瑞智一期分别下跌61.27%、61.85%、66.70%。

  私募地域差异造成业绩分化,原因或有多种。市场普遍认为,各地区私募基金内部信息交流比较频繁,各地区的私募在选股和操作上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另外,也有一些本质上的原因,造成各个地区私募的业绩特征差异。

  第一,就规模上来讲,一般来说,规模大的基金公司偏向于比较稳健的操作。而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则倾向于、也较易采用灵活而激进的策略。上海地区大型私募比较多,如重阳、朱雀、从容等,管理资产均超过30亿,而广东地区的私募相对规模较小的占多数,管理规模不足亿的大有人在。

  第二,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出身来说,一方面,公募出身的基金管理人操作普遍较为中庸,比如,就今年的业绩来说,排名前十与后十的私募基金中,仅有龙马2一只基金的管理人来自于公募基金。据好买基金统计,目前北京地区有63%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自于公募基金,而广东地区公募派的基金管理人仅占25%。另一方面,民间派的基金管理人则普遍差异明显。广东地区的私募相对比较草根,民间派的私募基金共有34只,占比25%,超过北京和上海的总和(28只)。因此,基金管理人的出身,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北京私募基金平均业绩中平,广东地区私募激进的特征。

表二:北上广三地私募基金出身构成
地域
基金数量
公司数量
公募派
券商派
民间派
其他
北京
100
35
63%
15%
9%
13%
上海
145
60
40%
32%
13%
14%
广东
138
57
25%
36%
25%
1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当然,虽然私募风格存在一定的地域特征,但私募基金的风格并不能简单的以地区而一概而论。上海地区也有风格激进的私募,如石波管理的尚雅系列、李振宁管理的睿信系列;广东地区也有作风相对稳健的私募,如田荣华管理的武当系列;北京地区,既有以稳闻名的星石系列,也有激进的如淡水泉。在划分私募基金风格的时候,还应该就私募基金的历史业绩、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具体操作手法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