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量化基金尚无业绩优势 被疑“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全景网 作者:包莹;黄昉;朱启
2010年07月30日14:30

  全景网7月30日讯 据统计,目前已公告成立的量化基金共有9只,除6月22日成立的华泰柏瑞量化外,其余8只基金近期都披露了二季报。虽然量化基金在国外已属主流基金投资产品,但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各方在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认为其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全景网基金频道制作专题《量化基金遭遇三大质疑》,以二季报数据为主,综合各方资料、评论等,并附上各只量化基金的“个人秀”,为投资者揭开量化基金的“神秘面纱”。

  业绩表现无明显优势 上半年排名多在后1/3列

  据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8只量化基金亏损幅度在12%与21%之间。与其他普通股票型基金相比,各只量化基金业绩表现并无明显优势,上半年多只基金甚至排在同类基金的后1/3之列。

  受股市单边下跌影响,二季度基金整体亏损3513.73亿元,量化基金也无一幸免。据季报显示,8只量化基金二季度亏损幅度在12%与21%之间,华商动态阿尔法亏损12.32%、长盛量化亏损14.93%、上投摩根阿尔法亏损16.32%、中海量化亏损16.43%,南方策略、嘉实量化和光大保德信量化分别亏损幅度为19.60%、19.68%和19.76%,指数型的富国沪深300量化亏损21.63%。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在可比的16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除了中海量化亏损14.13%,排在34名,其余基金均在100名以后。上投摩根阿尔法亏损20.59%,排在第105名。嘉实量化阿尔法亏损22.43%,排在第132名。光大保德信亏损23.49%,排在第141名。去年末成立的长盛量化和今年一季度成立的南方策略同属次新标准股票基金,不参与上半年业绩排名,但是亏损幅度分别为17.83%和19.60%。而20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51%。6只量化基金,4只跑不过平均水平。

  “挂羊头卖狗肉”量化基金面对三大质疑

  量化基金是建立在对历史数据分析基础上总结的策略规则,在实际操作中将严格按照策略规则客观、理性地投资,区别与以个人判断管理资产的传统基金投资。量化基金在我国刚起步,仍在摸索探求阶段,业界在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量化模型是否占投资主导地位;是否应该公开量化模型;海归掌门人是否能适应国内环境。

  有基金业知名人士感叹:目前量化基金难逃“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质疑一:量化模型在投资中是否占主导地位

  有基金人士称:在国外,量化基金重视详尽的数据搜集,得出完全不带主观情绪的分析。而国内一般只有指数基金才运用量化策略,主动管理型产品很少这么做,现有量化基金中“量化模型”的地位,可能远远比不上管理人的主观因素。

   在二季报基金管理人谈投资分析中,各只基金提到主动投资的内容也远多过量化投资。光大保德信量化提指出“基金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对股票投资组合的积极管理,包括超配保险、低配券商以及超配零售、低配地产等。”上投摩根阿尔法提到“三季度我们将在基于行业景气度判断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盈利增长前景持续向好的个股的投资力度。”华商动态阿尔法提到二季度没有及时减持新兴产业股票,使其季度后期承受较大的压力时,更是“自我反省”的表示“这一点需要在后续的操作中注意。”

  另外,从基金择股能力和择时因素考虑,量化基金产品的人为痕迹也较明显。今年一、二季报显示,光大核心量化与嘉实量化阿尔法两只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中一半以上均为金融股,其中嘉实量化阿尔法前5大重仓股更是“清一色”配置了金融股。在量化基金中,集中投资于同一行业个股是否正常?有基金业人士表示,目前还无法下定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管理人的主动作用要大于所谓的量化投资模型。目前国内还缺乏完全意义上的量化基金产品,这些产品对量化投资策略的运用,更多还是停留在概念层面,部分基金宣称的“完全量化”也并不现实。

  质疑二:是否该公开量化模型

  量化投资中,模型是关键。标准的量化基金即是将投资专家的思想、经验和直觉反映在量化模型中,利用电脑帮助人脑处理大量信息,并进行投资决策。然而翻阅季报,却难找到关于量化模型选股的具体介绍,无怪业界戏称量化模型现仍处“真空地带”。

  有券商基金分析师表示,投资模型本身的质量,是量化基金最核心的竞争力。“但为何量化基金很少在信息披露中公开其量化模型依据?”他认为,国内基金管理人更多的是将量化策略当作传统投资的补充。该人士继续表示,在说明书中,基金本身就没有将自己定位为真正意义上的量化投资,这可能源于基金行业的制度问题,“基金公司在报批基金产品时,往往会一次申报几只,但等到某只基金获批时,投研团队并不充足,造成基金管理人员仓促上马。”或许这也能解释,为何看不出上述量化基金的投资报告与普通基金的投资差别。

  此外,业界也有观点认为,量化基金的投资模型属于公司的商业机密,一旦披露难免遭遇“跟风”。

  质疑三:海归掌门人能否适应国内环境

  纵观多数量化基金的“掌门人”多有海外背景,富国沪深300增强的投研团队核心人物李笑薇,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华尔街工作。中海量化基金经理李延刚,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硕士。嘉实量化阿尔法基金经理陶羽,曾任美国高盛公司定量分析师,美国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定量分析师、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量化基金经理袁宏隆,美国南卡罗莱纳国际商业研究硕士、台北淡江大学国际贸易学系学士。南方策略优化的基金经理刘治平也是来自华尔街,曾先后担任香港巴克莱投资银行可转债交易总监、美国纽约贝尔斯登可转债对冲基金经理及美国纽约美联投资银行权益类自营投资董事总经理。

  对此有基金界人士指出“量化基金属于新兴产品,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基金经理的技术经验还需要服中国的水土才行。” 

  资料显示,量化基金的传奇人物是管理大奖章基金的西蒙斯,在1989年到2009年的20年间,西蒙斯平均年回报率高达35%,超越了索罗斯和巴菲特同期的表现。有研究量化基金人士说道,“西蒙斯本身是数学领域的大师,因而他本人的模型非一般人能够复制。更何况,西蒙斯从不雇用华尔街人才,在投资上强调不停地交易换手,捕捉大量的投资机会。”反观国内量化基金,往往宣称使用“稳健优化”方法获得最优组合,以实现较低的换手率。

  业内人士指出,量化投资在海外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而在国内,量化基金当前在650多只基金产品中,所占比例微不足道,但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与重视,可谓方兴未艾,随着更多的量化基金不断推出,量化投资将成为我国基金业发展的又一趋势,其发展前景十分良好。作为“舶来品”,但愿“洋为中用”中发挥其所长,真正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理财服务。(全景网/基金频道 包莹 黄昉 实习生 朱启)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