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私募基金也掀量化投资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 楚
2010年07月28日06:50

  继公募基金去年以来掀起量化投资风潮后,私募基金也开始流行量化投资。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一些阳光私募基金日前正在加紧招募量化投资人才,以期尽快建立量化投资团队,顺应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以后新的A股投资环境。此外,一些海外对冲基金经理也打算在内地设立数量化阳光私募。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在香港采访时了解到,一些海外对冲基金经理,尤其是投资中资概念股的海外华人对冲基金经理,正计划在A股市场设立数量化的阳光私募基金,日前也有媒体报道,曾在华尔街从事金融业和基金业15年之久的刘汉兴将在今年下半年筹建A股第一只数量化私募基金。

  无独有偶,在国内市场浸淫已久的部分阳光私募基金,也正在加紧组建数量化投资团队。深圳市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招聘金融工程分析师的启事,该岗位职责为:研究设计数量化、程序化对冲交易或组合投资决策;研究设计基于衍生工具的套利及套期保值策略;进行衍生产品过程中的风险识别、度量;进行风险绩效评估和业绩绩效归因分析。并要求相关应聘人员具备扎实的金融工程技术基础,了解衍生品定价模型等。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该公司旗下信托产品2008年度获得23.12%的正回报,在当年所有公募及私募年度回报率排名中位列第1,该公司投资总监邓继军曾公开表示期待参与股指期货。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创办人此前曾担任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在经过了近两年的发展后,这位私募基金掌门人日前委托记者当一回“猎头”,寻找从海外回来精通量化投资的人才,“待遇肯定远远超过目前国内多数基金经理!”这位私募人士颇有信心地表示,私募基金在定性研究和投资方面已经显示出一定的竞争优势,而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后,随着这些衍生品市场的日益壮大和成熟,未来成交的活跃度和成交量都会放大,私募基金必须未雨绸缪,尽早积累人才,加强研究,在未来的衍生品及量化投资中抢得先机。

  此外,有多家阳光私募基金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加强量化投资的意愿。据了解,一些大型的阳光私募基金掌门人具有海外投资经验,大多较看好量化投资在国内股市的发展前景,很有可能成为国内阳光私募量化投资“先行者”。

  有私募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同时具有高波动性和高流动性的特征,这为衍生品投资提供了较好的套利和套期保值机会,随着未来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对私募基金逐步放开,阳光私募将更多地参与衍生品投资。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