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归江请辞国泰基金投资总监欲转战私募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7月19日10:33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归江要走。传言即将变成事实。

  实际上,今年以来,上海滩涌动着多位公募灵魂人物投奔私募的传言。

  对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总经理莫泰山转投重阳投资的传言,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莫泰山本人已经否认。

  

而不久后,《投资者报》独家获悉,传闻已久的国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归江离职一事也有了新进展。

  《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到归江本人,他先是否认,紧接着说得问国泰基金公司的人,再后来又说:“公司有规定,不好说。”当记者继续追问:“在报道中是否可以写你否认了离开国泰”时,归江不置可否。

  不过,国泰基金公司内部一位人士证实了归江的离任。“归江已经提出辞职,目前还在走流程。”他对《投资者报》记者说,“公司会挽留,但最终的去留,下周会明朗。”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归江确定要去私募,而且“凭借他的影响力,应该是自己创立私募投资公司。”但这一点,没有得到归江的证实。

  到任后提升基金业绩

  与公募基金经理比,归江的投资经历要“私密”一些。

  1998年,归江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经过层层面试,进入当时叱咤风云的君安证券,担任投资部投资经理,随后,任职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基金经理;2002年,归江扎入公募基金行业,加盟博时基金公司,担任社保基金经理,随后,担任社保单独账户小组主管、价值组投资总监。

  近6年的社保基金管理经历,对归江来说是一种思想的历练。

  “社保组合是以长期资金做长期的事,这决定了可以放下短期名次压力,沉下心来以稳定的心态去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归江感激社保给了他一个践行长期投资理念的机会。

  2009年初,归江转战国泰基金公司,担任投资总监。从结果来看,归江的加盟,给国泰基金公司带来一些人气,这在国泰旗下基金的整体业绩上得以表现。

  在他担任投资总监之前的两年,国泰旗下基金业绩平平。据Wind数据,2007年运作超过一年的4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中,3只排在同类基金后1/2;2008年6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排在同类基金后1/2。

  对于大中型基金公司而言,业绩好坏更多体现的是整个投研团队的力量,但核心人物的感召作用也不容质疑。

  归江担任投资总监后,旗下基金业绩一改颓势,明显好转。2009年,运作超过一年的6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全部排在同类基金前1/6;2010年8只基金中,截至7月14日, 有5只基金排在同类基金前1/2。

  离开后对公司有影响

  从表面上看,归江担任投资总监后,国泰旗下整体业绩较为稳定。

  然而,归江离职以后,国泰基金的投资体系会不会被打乱?会不会影响投研团队的情绪以及旗下基金业绩?

  国泰基金公司内部一位人士深有感触地说:“归总的离任,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件大事。他对我们公司的理念等方面影响比较大。”

  “价值投资”、“长期收益”,这是归江接受诸多媒体采访时着重强调的词眼。归江担任国泰基金投资总监后,对该公司的投资研究流程进行了一些梳理和改善,投资上更注重旗下产品业绩的长期稳定和对投资风险的控制。

  据了解,归江到国泰履新之后,进一步加强了对于IT系统的利用和开发,通过数量化的手段,帮助基金经理对短期的波动作归因分析。对波动较大、换手率较高的基金,进行分析管理,帮助基金经理校正自己的一些投资方法。

  2009年初,归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泰基金的投研能力体现在长期投资理念上,“在投资管理中,强调适度的集中投资和较低的换手率,以提高投资的准确度和降低交易成本,最终创造较好的长期收益。”

  谈到核心人物离职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时,一位资深基金分析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一个基金公司投研核心人物的离职,往往会对该公司整体情绪、业绩有较大影响,一旦之前投资风格难以持续,业绩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难以恢复。”

  价值投资的羁绊

  归江是价值投资的痴情者,近两年几乎每一篇关于归江的报道中,他都阐述了自己价值投资的思想。

  在他看来,价值投资的核心就是风险控制,要做到早于别人低买高卖。价值投资不是简单看每股收益增长,而是要在获得同样收益的前提下,用更低的风险来承担,用更低的换手来获得,用更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来反映。

  而价值投资的原则是,时间和价值的结合。

  “把长期和价值结合在一起,这可能是我们做公募基金,或以后有一天做私募基金,我们要采取的投资原则。”这是归江在去年一个论坛上的话。

  他多次提到在博时基金公司管理社保基金时对格力电器的操作。

  2003年到2005年,格力电器股价涨幅较小,大部分时间在8元到10元间徘徊。“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我们是唯一持有超过三年的机构投资者”。归江说。但最后的结果是,随着股改的结束以及市场对其认识的提高,在以后的两年中,该股获得了10倍以上的回报。

  投资大部分是与时间博弈,这一点,价值投资者有更深切的感受。

  “现实中,长期投资实践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价值投资威力的显现,依赖于投资时间,而在资产管理行业,‘时间’却是投资人给的。因此,我们发现,在有大量便宜好股票时投资人不给钱甚至抽走钱;而在市场最热、风险最高、没有股票买时客户却追着给钱要买股票。”

  “公募做价值投资的难度体现在客户结构分散,群体行为难以预测,沟通成本巨大。而社保、年金以及专户理财在以上三方面却能够较好解决,因此有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优势。”

  归江也曾表述过自己的职业理想,在周围建立起理财的信用体系,“作为投资管理人,我们希望用一套长期投资方法,聚集一批有长期投资理念的客户,去投资和培育一批具有长期经营理念的上市公司。”

  “但凭什么客户会把长期利益相托?没有以身作则,没有时间检验,这种信用体系是建立不起来的,长期投资也无从做起。” 归江说。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