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中欧稳健基金聂曙光:二次去杠杆下的中国经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聂曙光
2010年08月02日09:17

  市场总是提前反应宏观经济发展,对于投资而言,宏观经济环境的分析是投资的根本。那么让我们看一下目前我们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

  从整体来看,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未来整个世界经济发展是一个去杠杆化、去全球化的过程。过去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方向,一靠“出口”,二靠“投资”,但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在内外部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必须进行调整,当前的中国经济正处于二次去杠杆化的进程中。

  出口方面,廉价的劳动力在过去十年一直是促进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出口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然而,随着目前劳动力的供给拐点出现,劳动力的价格将大幅度上涨,这必然导致中国出口竞争力下降,而与此同时,越南、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劳动力价格比中国还便宜,中国的比较优势逐渐被淡化。从外部市场来看,目前出口环境也不甚理想。

  对于投资而言,过去10年,基础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是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投资推动型经济增长模式下,大量的“铁公基”基础设施投资使得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速,但未来基础设施投资放缓是大概率事件。

  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政府坚定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决心,短期的经济阵痛是为了将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