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招商证券:主配偏股基金 以交易型基金做波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09日09:25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王丹妮

  随着基础市场的反弹,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单位净值也随之上涨。但若与沪深300指数的涨幅相比,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以来均未获得超额收益。进一步观察各类别基金的单位净值平均增长率,可以发现,在7月的股市反弹行情中,

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和ETF基金在所有基金中涨幅最大,位居其后的是股票型基金。这与基金的仓位密切相关,反弹行情中仓位较高的基金净值涨幅较快。

  开放式基金投资策略

  基于我们对未来经济以及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未来股票资产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但由于市场多空因素夹杂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权益类资产的系统风险仍然较高。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股票型高风险资产和固定收益型低风险资产应予以适当搭配。以基金为投资标的,则可以偏股型基金为主,同时持有部分债券型基金,在保证收益的前提下为组合提供适当的保护。

  由于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近期也在积极调整组合以适应市场变化,因而投资者在确定投资标的之前,有必要了解基金当前对市场的认识和采取的投资策略。

  从基金仓位变动和市场指数波动的时点来看,我们推断基金在7月初增加了股票仓位,补充了周期性行业的投资。当前基金仓位已有所下调,显示基金在近期的市场环境采取了灵活的操作方式。

  除此之外,我们发现个别基金之间的仓位有较大差异,说明基金对后市的看法分歧仍然很大。同时有些基金近期的增仓也可能是顺势而为的短期波段操作,过后仍会进行积极的仓位调整。

  由于在震荡反弹或震荡筑底的市场上,存在短期交易性机会,所以,我们认为交易性偏股型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ETF和LOF基金),是适宜进行短期波段操作的工具。不过在选择具体标的的时候,需要关注交易型基金产品结构上的个性。比如,在选择ETF时应选择流动性好、交易量大的基金。

  封闭式基金中含杠杆的产品在近期反弹中有超越其他权益类资产的表现,但此类产品适合富有波段操作经验的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应用。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从宏观面看,当前经济复苏放缓,但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利好债市但有限;CPI在三季度冲高后回落,且高点不高,通胀对债市的影响短空长多,总体中性。

  货币政策方面,年内加息的预期大大下降,利好债市,但货币政策特别是信贷会比最紧的二季度略松,意味着银行债券配置需求减弱,利空债市;此外,流动性最宽裕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流动性对债市的推动作用减弱。

  当前的收益率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了不加息和通胀压力低于预期的情况,因此当前的收益率水平下行的空间不大。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要等待通胀冲高回落后收益率曲线下行空间打开。

  尽管中长期来看,国内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将超过债券市场收益,但是债券投资的重要性仍不可小觑。作为风险偏低、收益稳健的投资品种,债券投资在投资组合中通常被用来增加组合资产的防御性。

  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中期来看,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趋势依然不会改变,但复苏放缓,经济增速下滑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中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这给政府微调宏观调控政策带来了一定空间;同时,就美国目前的产能利用率以及通胀压力来看,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欧洲在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的环境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经历了前期市场的反复调整,目前部分市场的估值已经达到较低水平,基本反映了对经济的担忧。若下半年经济没有超预期的恶化,随着投资者情绪的逐步恢复,资金的逐渐回流,股票市场下跌的空间有限。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当前对海外基金的配置应继续持谨慎态度,密切关注未来经济动向以及市场走向。在基金选择上,当前国内9只QDII基金投资风格和理念差异已比较明显,且风格基本稳定。投资者首先应充分认识到不同经济体复苏之间的不同步,对欧洲和美国市场更加谨慎,密切关注亚太市场变动。其次,也要充分认识海外经济体和国内经济体之间的联动关系,避免放大持有组合的风险。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