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赎回旗下基金 华夏股权变动提速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玲
2010年08月12日07:36

  8月10日,国内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公告称,计划于8月12日赎回旗下4只基金的自购份额,总计高达3.256亿份。

  由于这是华夏基金近3年来首次赎回旗下基金,而且此次华夏基金赎回的基金涵盖了低、中、高三大风险类型,其背后的初衷让人产生联想。有市场人

士将此作为华夏基金看空后市的一个信号,并将此作为近日市场大跌的重要诱因之一。

  但也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华夏基金大手笔的赎回,很可能预示着公司悬而未决的股权变动有了最新的进展。”

  三年来首次赎回

  根据公告,华夏基金将于8月12日赎回的4只基金包括华夏成长混合3486.4万份,华夏债券 1.942亿份,华夏回报混合1437.48万份,赎回华夏沪深300指数8219万份。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华夏基金持有自家开放式基金的规模为7.8亿多份,本次赎回的3亿多份额仅占总份额的40%。

  而4只基金中华夏债券和华夏回报都是华夏更早认购的,均有一些盈利。华夏成长和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属于高风险基金,在上半年这轮下跌中跌得也比较惨。根据自购的时间推算,华夏在这两只基金上的投资合计亏损在1300万元左右。盈亏相抵后,华夏基金此次赎回基本上没赚到什么钱。对于华夏基金亏损赎回自购指数基金,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表明了其对于后市看空。

  东方财富网和金融界等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华夏基金此番赎回自购基金是因为不看好后市。金融界网站的调查中,受此事件影响,超过半数的网友看空后市,认为市场将迎来二次探底。此前,华夏旗下各基金二季度的报告中也有预示。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提到:“展望三季度,由于面临较为复杂的境内外经济形势,宏观经济调控面临诸多两难问题。在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沪深300指数表现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出现短期大幅波动、总体震荡整理的局面。”

  华夏基金给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是“赎回自购基金属公司正常运营需要,这不代表公司对市场的看法”。

  股权变动新进展

  在部分基金业内人士的眼里,华夏赎回基金的动作很可能跟公司股权变动有关。“华夏基金赎回旗下基金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有自己的考虑,并不意味着对市场看法如何,也许需要钱作其他的用途,股东分红需要资金也是很有可能的。”好买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公司一直悬而未决的股权变动有了最新进展也是一种可能。”众所周知,华夏基金受困于股权问题,今年以来已有半年未发新产品了。近日证监会第三次发函要求中信证券于2010年9月30日前完成华夏基金股权的挂牌转让工作。

  对于中信证券迟迟没有转让华夏基金,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公司业务总监郑伟征认为,华夏基金股权均属于回报水平较高的证券服务范畴,拖延就有巨大的现金流,而所得的资金将很可能投入到回报较差风险较高的证券投资业务。另一方面,大限一再拖延也表明其股权变更背后的博弈非常激烈。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华夏100%股权,而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基金公司股东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即意味着中信证券必须转让手中51%的股权。关于华夏基金股权的潜在买家,现在最接近的版本依然是美国普信集团和包括苏宁电器在内的5家企业。如果属实,华夏基金股东将由中信证券一家变为至少6家。这将华夏基金股权的拆分引向了“四分五裂”的局面。

  利益博弈更复杂

  股权变更必然导致股东之间利益博弈。作为行业老大,华夏基金背后的利益博弈更为复杂。此前,王亚伟卸任华夏基金投资委员会主席,被业内解读为“离职的前奏”,当时有业内人士表态:“王亚伟离职不是今天的事,就是明天的事。”

  随后华夏基金给予否认。但不久后,上海私募界又传开,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要离职。上海私募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股权变更很容易会打破公司原有的权力平衡,导致人事变动。目前华夏股权面临分割,但作为元老级人物的范勇宏与王亚伟均不能从股权变更中得到回报,且未来股东介入,投资环境面临不确定性,离开也不是没有可能。但究竟是否会真正出局,也看与股东方的利益博弈。” 博弈的最终根源是公募基金缺乏股权激励。有上海基金公司高层抱怨说,“基金公司股权变来变去,就是高管拿不到一股。” 虽然股权变动不是一家公司高管变动的全部原因,却常常是矛盾的催化剂。

  “股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但影响员工的信心,日常管理工作受阻,公司未来的稳定和持续增长受到市场质疑。”接近华夏基金的人士称。对于范的离职传闻,华夏基金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否认了这个传闻。“至少可以保证,半年内不会走。”但这位人士又不确定地补充称,至于三五年以后是否会离开,谁也不知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管变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2010年4月份,博时副总裁李全离职,随后不到一个月里,博时数量组投资总监陈亮、博时超大ETF基金经理张晓军相继离任;紧接着,总经理肖风离职之风刮起。“如果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一走,华夏基金一半以上的高层都会变动。”一位基金高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肖风曾说过:“公募基金目前的制度设计,确实很难跟基金经理说,‘这是你一辈子的事业’。”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王亚伟和范勇宏等公司高管连续被爆出离职的时机正当股权转让关键时刻,因此不排除管理层“以退为进”,以此增加与大股东中信证券进行博弈的筹码。

  在对华夏基金的转让中,中信证券除必要的公告一直持缄默态度。但这种缄默也许很快就会被打破。“毕竟华夏方面没有根本的制度作保障,暂时的利益博弈不会太久。”离证监会给华夏基金设立的大限仅剩两个月,市场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