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涉嫌内幕交易?中欧许春茂被调查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珏
2010年08月12日08:07

  “你知道吗?中欧基金的副总许春茂被调查了!”一位来自基金界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后不久,就有媒体爆出光大保德信基金原投资总监、现中欧基金拟任副总经理许春茂正被有关部门调查,原因是其在任职光大保德信期间涉嫌内幕交易。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了一位熟悉此事的许春茂的好友,他表示:“知道这个事情,但他是我的好朋友,因此不方便说什么,你还是找其他人问吧。”时代周报记者为此拨打了许春茂本人的手机,但截至记者发稿前都处于关机状态。

  时代周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了上海证监局确在调查许春茂。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事为上海市证监局稽查大队在处理。

  许春茂是谁?

  最近上海基金界颇不平静,有关人员流动极其频繁、公司高管涉嫌违规、基金公司内部内讧的报道不绝于耳。华泰柏瑞基金内斗的风波还未平息,中欧基金(拟任)副总许春茂被调查的消息,就在上海基金圈迅速蔓延。

  许春茂究竟是谁?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许春茂,1974年出生,曾在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北京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泰信基金经理助理、高级研究员。2005年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曾任该基金投资总监,光大红利、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经理。2010年5月,加入中欧基金。

  许春茂执掌光大红利期间,曾被“中国金基奖年会”评为2007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2007年许春茂管理的光大红利年净值增长率曾高达175.07%,自基金成立之日至2007年底该基金回报率为339.86%。作为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他有着出色的业绩,所以这次传出涉嫌内幕交易,就让大家格外吃惊。

  8月5日上午,业界有传言,许春茂被司法部门带走。8月5日晚间,有媒体采访许春茂,他对于被调查矢口否认,并称“此事纯属谣言”。8月6日下午,另有媒体报道称许春茂已经回到公司上班。

  这一连串扑朔迷离的消息,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许春茂究竟有没有被查,事实的真相到底如何?

  涉嫌内幕交易?

  据光大保德信内部人士称:“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曾在今年5月份到光大保德信基金进行过调查,我们及时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但当时不知道是调查什么事情。”就在此期间,关于许春茂涉嫌内幕交易的消息已在业界流传。

  8月9日上午,另有媒体爆出许春茂的案件的确已被上海证监局调查完毕,唯待定论。

  但据光大保德信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现在还没得到关于这个事情已经调查完毕的正式通知。”

  一直以来,关于许春茂事发的原因,业界流传有两种版本。一种是许春茂在离开光大保德信时曾闹得不愉快,光大保德信内部有人报复。于是监管部门收到了光大保德信的内部检举信。另一种更“香艳”的版本是一家营业部总经理因二奶问题被调查时,将许春茂牵扯了进来。

  上述光大保德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许总是今年3月提出的离职,4月就正式离开了。他在这里工作这么久没有出现不愉快的事情,我敢保证绝对不是光大保德信内部的检举信。目前媒体所做的猜测都没有任何官方的证据。”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8月10日曾有人看到许春茂在中欧基金上班。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此事刚被媒体踢爆时,知情人士透露说:“许本人和中欧基金刚签订劳动合同不久,并未负责具体投资事宜,因此传言所涉及事宜应与中欧基金无必然关系。”记者随即拨通中欧基金公司的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比较微妙的事实是,8月6日,中欧基金接连发布了两则高管任命公告,国都证券总经理唐步被任命为董事长,上投摩根基金原销售总监徐红光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分管市场和销售。而许春茂(原拟任)的副总经理任命却没有同时宣布。业内人士称,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对此事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主要是怕牵连了自己。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仍处于3个月缄默期的许春茂并未正式参与中欧基金的投研工作,主要是在熟悉情况,并制定梳理一些新的投研制度等。一旦上述消息被证实,毫无疑问,许春茂将成为基金涉嫌内幕交易案中级别最高的人员。

  2009年2月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七) 》,首次将“老鼠仓”等行为列入了内幕交易罪,情节特别严重者可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上海本土基金乱象

  今年上海基金界可谓 “诸事不顺”。早时交银施罗德、国泰基金 “掌门人”“公转私”,申万巴黎成为这半年来缩水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宝兴业核心团队人员集体离职。前不久又爆出了华泰柏瑞基金的“举报门”事件,加上这次许春茂被查,对“海派”基金公司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沉痛的打击。

  此外,上海本土基金公司今年的成绩令人唏嘘。资料显示,总部在上海的基金公司有30多家,占全国基金公司总数一半之多。但在今年上半年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中,却只有华安基金和交银施罗德两家上海本土基金公司,而在前十的排行榜中,交银施罗德的规模排名,也仅仅只是垫底而已。

  为何今年上海基金界频频出现“负面”事件?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段时间上海本土基金频繁地出事,深层的原因很复杂,有可能是这些上海本土基金被人搞了。不过我个人觉得最大的原因应该是‘公转私’的浪潮,大家都想往私募挤,留在公募基金的人自然人心浮动,导致公司容易出状况。”

  “这都是很正常的,基金公司本来就很招人注意。”一位在上海基金圈人脉颇广的人士表示,“为什么上海基金界最近如此不平静?我们私下也讨论过。基金行业本身是受关注度很高的行业,因此当他们稍有问题时,媒体就会充分地关注。此外,像华泰柏瑞、许春茂等确实是违规。基金公司发展到现在,一些管理架构确实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很早就存在了,只是现在集中爆发而已。其实北京、深圳的基金公司也存在类似问题。”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