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基金定投不如银行定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8月13日07:47

  前不久某知名杂志的一篇文章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大意是说,基金定投如同一场“真实的谎言”,在粗略按照上证指数十年的涨幅折算出每年的收益率之后,它的结论是:“十年定投跑输银行定期存款”。

  基金定投是否真的不如存款?文章的结论很“扯”眼球,但论证过程实在不敢苟同。该文的比较基准是上证指数,经笔者测算,上证综指过去10年的累计涨幅为31%,折算成年化收益为2.7%;过去5年累计涨幅135.5%,年化收益为18.69%。其二,上证指数是否能完全代表A股市场的收益情况?有投资者计算了定投深成指的收益,结果要乐观得多,从2000年6月到2010年6月(共计121个月),如果以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定投深证成指,累计收益为104.86%,年化收益为7.43%,大幅跑赢了银行定存。第三,指数涨幅不等于基金收益,主动型开放式基金的表现要高于市场很多。开放式基金目前还没有成立满10年的,笔者调取成立满5年的基金数据,115只开放式非货币基金(包括债券型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达到248.9%。其中涨幅最大的达11倍。远远跑赢指数,更别说定存了。

  不可否认,有些基金公司在宣传基金定投时,把未来收益描述得十分辉煌。其实,基金定投虽然是工薪族适宜的理财方式,但同样不能规避基金投资的固有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益,也不能够替代储蓄。

  基金定投除了投资周期较长外,收益率是决定最终回报的关键。有数据表明,从1872年~1992年的120年间,美国普通股票每年平均收益率为8.8%、长期债券为4.6%、货币基金为4.2%。表面看来差距并不大。但是如果1871年12月31日你在上述三种资产上各投资1美元,120年之后,当初投资普通股的1美元变成了27710美元,投资长期债券的1美元变成了240美元,而投资货币基金的1美元变成了140美元。三者之间最大的差距超过197倍。这充分证明,哪怕是年化收益上几个百分点的差异,几十年后差异可能是几十倍。

  定投方式好比是在雪地上滚雪球,投资者需要找一块足够湿的雪(一只表现不太差的基金),如果选择好雪球开始滚动和停止滚动的时间点(买入和卖出时间),避开在股市火爆时定投,同时市场低迷时也不要停止定投,那么收益一定不错。跑赢定存应该是轻而易举的。成都商报记者周婷婷 整理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