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经理苟开红:适时 适量 适价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16日06:35

  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经理 苟开红

  投资是一项平衡的艺术,这点对下阶段的投资尤为重要。

  就宏观基本面来说,目前中国经济整体是比较平稳的,虽然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但社会稳定无虞。因此在这种经济很稳定的情况下,期望政策上出现比较大的放松并不现实。

  从领先指标来看,PMI已经步入下降通道,而工业增加值、投资等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速放缓迹象,所以未来政策上也不会出现较大的紧缩,整体上,市场将会保持平稳态势。

  而现在行业内非常关注的流动性方面,下半年各月的信贷资金或许还将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整个流动性态势也将好于今年上半年。如果市场继续下跌的话,这些资金将存在进场的动力。因此,在流动性充裕、经济平稳的态势下,股票市场预计仍然会继续起伏,但基本不会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探底。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可能不能抱着太悲观的态度。考虑到7月以来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一轮较大的反弹,似乎也不可能特别的乐观。一个继续向上的斜率可能会相对较低,震荡可能将是未来大盘的主旋律,向上、向下的空间都不是很大。

  当然,作为价值投资者,更多应该考虑投资的机会在哪里?

  从投资逻辑角度考虑,首先重要的一点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动态调整。投资分析可以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出发,比如自上而下的宏观视角,比如自下而上的个股分析角度。对市场的关注也会从不同的角度,比如说宏观的角度,比如说估值的角度来研究。但万法不离其宗,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基本面仍是所有机构投资者都会关注的因素,也是市场运行的根基。

  顺着这个思路来说,如果站在未来3至6个月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看法,A股市场的策略应该更多的考虑“平衡性”。从行业的估值、成长性、财务的各种指标、财务的稳健性、盈利的增速等方面来考察,都相比上半年都有了更明显的改善。

  上半年中,如果要在全市场中寻找具有较大成长潜力、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数据筛选之下,选出的股票多半是非周期性行业。我们也是在4月份的时候,基于市场估值与宏观基本面态势,选择了快速降低周期性行业的仓位,成功避过了4、5月份的周期性行业下跌。

  但随着周期性股票在上半年的急跌,现在回头再用各类指标测算,具有投资价值的周期性行业股票越来越多。

  很多周期性行业的股票估值已经很低,甚至是非常的低。以地产来说,从去年7月份末开始下跌以来,调整的时间已经接近一年,而指数的下跌幅度超过50%,部分个股跌幅远超过50%。而通过近一年的调整,周期股的估值已部分接近了熊市时的水平,如钢铁股出现1倍PB以下,煤炭股和地产股在12倍PE附近,地产股则跌破NAV。

  虽然从历史的角度来说,煤炭、钢铁的估值随着与国际市场靠拢,可能表现出和过去并不一样的波动区间;但是站在中长期的角度,中国经济至少在5年内是有一定稳定成长潜力的前提下,我们认为,虽然目前经济增速在下降,但GDP每年的增长率仍在8%以上,保持较高的增速水平。这样的增速或许维持不了20倍的市盈率,但是至少可以维持10-12倍的水平,所以下半年,我们在配置上可能会均衡些,一些周期性的投资品会慢慢进入到我们的视野之中。

  从中国的人口结构、收入增长、城镇化建设出发,我们坚持长期看好非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但是,由于上半年周期股下跌比较多,非周期股整体估值无论从绝对还是相对的角度来看都有些偏贵,一些行业的股价透支了至少下半年的业绩增长,因此整体下半年对非周期性行业的投资需要保持一点谨慎。

  总的来看,基金投资还是讲究“适时、适量、适价”,这是一项平衡的艺术,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综合市场各种因素对仓位进行灵活配置,仍然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