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泰柏瑞基金陷入“匿名信”漩涡

来源:投资与理财
2010年08月17日11:51

 “万言书”言辞激烈,矛头直指华泰柏瑞总经理陈国杰。内斗乱局之下,如何保护基民利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叶辉

  深陷匿名信举报事件漩涡的华泰柏瑞基金公司,8月5日给包括《投资与理财》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发函,就沸沸扬扬的“匿名信

事件”作出正面回应。

  华泰柏瑞有关人士称,对于“以匿名信向其持有的各地媒体记者邮箱发送以达到在事实没有核实之时就希望扩大影响的卑劣行径,表示严正的谴责”。华泰柏瑞一直是合法合规经营,管理不存在相关的违法违规的问题,会以投资人利益为重,处理危机。

  匿名信“万言书”

  7月31日,不少记者收到一封以“华泰柏瑞(原友邦华泰)几位离职员工”署名的匿名信。“万言书”言辞激烈,矛头直指华泰柏瑞总经理陈国杰,信件内容包括“虚假编制类似会议、活动材料”和“干预基金经理操作、投资管理混乱”等。

  一时间,华泰柏瑞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匿名信的长篇举报内容中,关于华泰柏瑞总经理陈国杰“违法违规”的事件主要有两件。

  其中一件是“违法违规,擅用公款,编制虚假的会议材料套取现金,贿赂中国银行山东威海一名支行副行长”。事件源于该支行副行长推荐客户在2009年购买华泰柏瑞行业领先基金1000万元,但一个月后赎回时,该客户亏损了200多万元。该副行长就此与基金公司纠缠,2009年9月,华泰柏瑞以虚构的“举办活动”的名义,一次性将16.5万元划至威海某账号。

  对此,华泰柏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明确表示,“这完全是不实举报”。

  匿名信还称,华泰柏瑞在2010年5月17日起的量化先行基金发行期间,在基金销售协议之外,变相给中行支付销售奖励,总金额达到200多万元。上述做法违反了今年3月15日开始实行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即“不得在基金销售协议之外,支付或变相支付销售佣金或报酬奖励”的条款。

  华泰柏瑞方面的解释则是:“我们不会在销售协议之外支付费用,但会支付一定营销费用,作为渠道培训、活动用费”。

  源于高层争斗?

  虽然匿名信署名“华泰柏瑞几位离职员工”,不过多名新近离职的华泰柏瑞员工都对此撇清关系,并且对有人利用他们名义炒作相当不满。

  相对于“违规事件”的爆料,匿名信更多的篇幅更充斥着对陈国杰本人的攻击。因此,业内人士怀疑,匿名信事件其实是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办公室内斗的结果。

  目前基金圈内盛传,此匿名信并非像署名的那样是已经离职的员工所为,而可能是公司仍然在职的一位高管的手笔,因为匿名信对公司内幕细节如此清楚,这些信息远非一般员工所能掌握。业界猜测,此人可能即将离开华泰柏瑞,至于匿名信是为了“做人事斗争的最后一搏”,还是仅仅为了泄私愤,不得而知。

  在该“万言书”中,匿名人士两次发出“强烈建议证监会、检察院、中外股东、各位董事监事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进行一次彻底的、全面的稽核检查”的呼声。

  随着事态的发展,有媒体报道,华泰柏瑞基金公司8月4日已经受到上海证监局现场调查。

  投资人利益维护成焦点

  匿名信中称,华泰柏瑞内部管理极其混乱,没有具体的经营管理层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没有基金公司研究部门定期编制的月度、季度、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人员配置按私人意愿进行分配,可谓是劣迹斑斑。

  尽管对是否贿赂银行员工兴趣不大,但“管理混乱”的说法让不少基金持有人十分担心。

  而且,文中斥责“陈国杰长期直接或间接干预基金经理投资操作,是该公司长期投资失败的根本原因。”并称2010年5月辞职的公司投资总监梁丰在其干预下无法实现工作思路。

  华泰柏瑞基金在给《投资与理财》的函件中称,华泰柏瑞公司一直合法合规经营,管理不存在相关的违法违规的问题。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而言,公司的治理是健全的,董事会、监事会和公司管理层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公司董事会对总经理个人的权力可以做到有效地制衡。

  当记者提及此次事件是否暴露出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存在问题时,该人士强调,一般外方的职业经理人非常注重守法经营。

  华泰柏瑞相关人士表示,谣言止于智者,评价一家基金公司,业绩就是最有力的语言,这就好比评价一个人,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他表示,“公司的业绩,让匿名信内容不攻自破”。

  记者了解到,虽然深处漩涡中心,但华泰柏瑞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差。在几只股票型基金中,截至8月6日,华泰柏瑞成长和华泰柏瑞行业的亏损都不到5%,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处于前1/4的位置;华泰柏瑞价值和华泰柏瑞盛世的亏损尽管在10%左右,也排在中游位置,远超那些亏损超过20%的基金。

  也许,基民并不关心华泰柏瑞基金的高层内斗,但无疑都非常关心自己持有的基金的业绩。

  风雨飘摇之中,华泰柏瑞基金也许只能用业绩来留住人心。

  

  基金公司近期事端不断

  最近一段时间,基金公司事端不断。除了华泰柏瑞的“匿名信”事件,还曝出交银基金总经理“辞职门”、中欧基金副总经理“内幕门”等事件。

   交银基金总经理“辞职门”

  据媒体报道,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现任总经理莫泰山将在8月辞职,即将转投私募重阳投资,出任CEO一职,而销售总监沈斌也将一同前往。

  早在两三个月前,有关莫泰山要离开交银施罗德的消息就已经广为流传。作为目前国内基金界为数不多的有着证监会背景的基金公司高管,虽然递交了辞呈,但领导层一直不肯批复。

  有消息人士认为,莫泰山不仅仅是离开那么简单。在基金规模仍然不大的上海滩,莫泰山年轻但声誉显隆。他曾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处长。2008年正式就任职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并将交银带至一个高峰。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内幕门”

  8月5日上午,中欧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原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许春茂被公安机关带走,据称已经调查完毕,唯待定论。

  相关消息人士指出,事件的缘起,是因为上海证监局收到来自光大保德信内部的检举信。而光大保德信内部的矛盾问题,也受到圈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今年3月,许春茂请辞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旋即跳槽至中欧基金。其出走的原因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有人认为是许没有实权,因为在其之上,尚有一位台湾籍“首席投资总监”。

  另一种说法是,内地一家营业部总经理因包养情妇,关系处理不当,终因情妇告状而东窗事发。在相关部门的调查中,此老总将许春茂供了出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