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长盛基金经理蔡宾:第二大经济体的负面情绪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长盛基金经理 蔡宾
2010年08月23日06:36

  单从GDP的角度来衡量,中国上半年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度引发了国人的激烈讨论。不过从最新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投资、进出口、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却反映出内需放缓的态势。罗列一些数据: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9866亿元,同比增长24.9%;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而7月进出口值则达到2623.1亿美元,增长30.8%。

  虽然我国GDP成绩又上一个台阶,但是投资者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主流预期却以悲观为主,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困难、刘易斯拐点到来、分配结构领域的巨大差距、外部经济政治环境的恶化、技术升级缓慢、体制改革瓶颈等等,悲观的理由不一而足,颇有一些“高处不胜寒”的味道。

  有意思的是,股票市场自7月初以来出现一波幅度15%左右的上涨,虽然涨幅并不非常大,但是与大量见诸媒体和研究机构的悲观预测,形成非常鲜明的反差。

  就宏观经济预测研究与资本市场的关系而言,典型如非主流的技术分析,即假设资本市场包含了对未来的预期,且资本市场的变化领先于宏观数据的变化。实际上,标普500指数是美国商业部随时关注的12个先行指标之一,而且在12个先行指标中表现最佳。

  而主流的宏观基础分析则是从统计资料入手,从分析市场变动的成因开始,推测未来经济的变化趋势,借此推测资本市场的未来变动。就已知的资料来看,很少有通过宏观基础分析长期超越市场的投资者,成功的案例主要见于宏观对冲基金领域,利用宏观经济和金融资产短期偏离获得价格错配的收益。传统投资者收益高如巴菲特等,大都宣称无法通过对宏观经济的判断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就中国的未来发展来看,不应该对未来增长寄予过高期望,但也没有必要过度悲观。

  中国仍然有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03年、06年都曾质疑中国汽车消费遭遇需求、城市容量、居民消费力的瓶颈,产能过剩之音不绝于耳,可在2009年,中国就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站在国民利益的角度上,为什么不能预期中国的人均消费能力、生活质量会逐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呢?如果我们的人均消费能力、生活质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的经济总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即便中国经济真的增速放缓,增长水平下一个台阶,仍然有一个重要的变量值得考虑,就是估值。在考虑结构性因素的前提下,股票市场很多传统产业的估值水平无论纵向还是横向比较,起码能用合理来形容。投资,需要合理估值支持下的长期回报。这是个考验耐心和信心的过程,也是个有收获的过程。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