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理财专家提示:债基如“盐” 资产配置不可缺配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9月03日08:03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表现良好,引发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许多基民开始在基金组合中配置债券基金。基金业内专家提示,如果将投资组合比喻成一个“调味盒”,债券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盐”,而投资者可通过债券基金便捷有效地实现债券配置。

  数据显示,进入下半年以来

债券基金延续了良好走势。截至8月23日,47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了2.48%。而今年上半年44只普通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78%。

  债券基金也因其良好表现逐渐成为基民投资的“标配”之一。东方财富网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8月24日,参与调查的近千名投资者中逾44%的投资者目前已在资产中配置债基,另有64%的投资者表示下半年会配置债基。

  正在发行中的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李怡文建议,投资者应根据个人的收入情况,在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间进行合理配置。

  “债券投资好比投资调味盒里的‘盐’,是基础性的资产配置。股票投资则好比是辣椒、胡椒,可以令‘口感’更加丰富。”李怡文说。

  李怡文分析认为,从过去两三年情况来看,宏观经济出现了较大波动。在这一过程中,债券基金作为投资组合中的“稳定器”,成为合理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展望后市,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里,在新的经济增长点没有产生之前,在股票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股市投资机会难以把握的背景下,投资者也宜用债券基金来优化资产配置。

  李怡文用“相对中性”来看待目前的债券市场。从国债来看,现在收益水平不算太高,但价格调整的空间也不会太大,投资者配置国债可获取稳定票息收入。与国债相比,政策性金融债尤其是五年期金融债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对于公司债和企业债等信用产品而言,信用利差存在扩大的可能,但个券仍可提供一些投资机会。

  相比之下,李怡文对可转债市场后市的判断显得比较乐观。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可转债估值已经趋于合理。与此同时,下半年可转债一级市场将迎来较多的投资机会。李怡文表示,在后市的投资策略上,除获得比较稳健的债券票息收入外,债券基金也应关注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