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中欧基金苟开红:把握市场轮动 精选低估个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慧娟
2010年09月06日06:51

  记者: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表现多变,而价值发现从二季度起业绩攀升很快。当时是否在投资策略上做过调整,又是如何判断和把握的?

中欧价值发现基金经理苟开红

  苟开红:今年年初市场表现并不好,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超出预期的。在3月底的时候,我们预

计中国经济增速最快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了,因此判断整个大盘年内的上涨空间不大。虽然周期类股的估值在A股市场相对较低,但A股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同国际接轨,如果与国际市场的估值相比,当时周期类股的估值还是偏高的,整个大盘股、周期类股没有太多机会。所以在4月份调整投资策略,大幅减持周期类股票,重点加大了对大消费尤其是成长股的持仓。也因为这样在二季度避免了由于房地产调控而引发的整个周期股、房地产股快速下跌带来的损失。

  但是在7、8月份,我们又进行了一次持仓转换。当时房地产股基本上已经跌到国际估值的中枢线了,二季度房地产股及相关行业下跌可谓是“沙石俱下”,但从我国房地产市场来看,高首付比例意味着泡并非像传说中那么严重,而很多公司本身是具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但考虑地产行业的策略调控,我们再次做了切换,转向投资品,主要包括建筑建材、机械、水泥、建筑装饰等板块。其中考虑的因素主要是它们既可以受益于基建,中国基建的力度尤其是在西部的力度并没有减弱,另外也可以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一些公司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它还可以受益于海外的复苏和开拓,所以我们选择了估值较低、具备长期看好因素的投资品。

  记者:那么减持了什么?

  苟开红:逐步的减掉了一些高配的消费股和医药股,因为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过高。从长期来看我们肯定是看好医药行业的发展,从中国人口的数量结构和老龄化的过程看,医药一定是长期受益的。我们对这个板块一直保持很高的关注,但一旦估值高出可承受范围,我们就会相对比较谨慎。

  消费品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对管理和战略的要求比较高,如果管理特别好的话,其业绩成长的持续性比较强,可以经受一些宏观经济变化的冲击。但如果个别公司估值太高的话,以现在的增长或预期的未来增长都无法提供支撑,就要暂时减持了。

  记者:判断一个公司可以持有多长时间的依据是什么?你们通常持有多久?苟开红:我们希望持有的时间是越长越好,但这点比较难,我个人的风格是要做至少是半年以上的判断。自下而上选公司的话,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对公司本身盈利增长的判断,这就涉及判断这个公司所在市场的空间有多大,以及它自身的管理能力有多强。这样的判断是比较长期的,这样的公司当它的基本面和估值吻合的时候,就可以在相对较长的时间里持有。

  记者:这样的话,对中报数据等就会重点关注和研究?

  苟开红:一般情况,中报出来的当天晚上,我们对关注的重点公司就要进行分析,研究员就会把分析报告和数据整理出来。对于中报,需要和市场上很多卖方预测比较,分析符合或不符合预期的原因是什么。要注重数据的分析,把数字实实在在地消化掉。

  记者:如何根据解读的中报调整投资?今年的中报有哪些行业符合预期?哪些不符合?

  苟开红:对于今年的中报分析中,不符合预期的通常是个股,没有特别明显的行业特征。如果一个公司业绩不符合预期,价格又比较贵,我们通常会在中报前后剔除掉。

  中报超预期的行业特征比较明显,机械、水泥这些都是大幅度超越预期。其实我们已经提前做了相应的布局,会继续持有。这个行业目前的表现很好,当然过了这个阶段行业景气一定会转弱,但还需要继续观察,目前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如果转弱的程度还可以接受的话,依然是可以持有的。

  记者:作为投资方,实地调研方面要比卖方深入到什么程度才能算有把握的调研?调研本身在投资决策中占有多少决定性因素?

  苟开红:调研,就是一个可以感性认识公司的过程。对于公司管理层的认识,对他们人品、管理风格的了解都是有着决定性因素的。比如,一个谨言慎行的人和一个夸夸其谈的人同样告诉你他们公司明年业绩的目标,可信度就是不一样的。

  消费行业就是一个典型可以通过感性认知来判断的行业。在投资一个公司之前,通过使用它的商品,去体验消费者的真实感受。对上市公司的产品,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如果产品是被认可的,那么它的发展就不会差。

  记者:你们的重仓股里有这样的例子吗?

  苟开红:感性的东西比较难说。举个例子吧,进入今年十大重仓股的金种子酒。当时认可这个公司是因为认同他们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比如渠道的控制:他们会集中资源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吃透,非常扎实。对于一个小公司来讲,一年的销量才几个亿,如果采用全国性的布局渠道,精力和力度一定受限。再如对经销商的培训非常到位,这些细节都是需要感性认知的。因为买入时静态的估值并不便宜,因此做这个决定也需要很大的信心,需要对公司进一步的认可。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