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创新分级债券基金 “新”在何处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9月17日07:39

  被称为“创新分级债基”的产品热销,吸引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近期以大成景丰为代表的分级债券基金在设计上与传统产品有所区别。那么,创新分级债基到底新在何处?

  封闭+分级

  业内专家概括起来,创新分级债基与传统债券基金有两个重要区别,一是封闭,二是分级。

  封闭是指在一定的存续期间内,不接受申购和赎回,基金规模保持不变。从海外经验看,美国的绝大多数封闭式基金都是债券基金。

  这一安排的好处是封闭期内避免了债券投资的流动性冲击问题。债券的流动性远低于股票,因此申购、赎回行为对债券基金运作和投资绩效的影响也远大于股票基金。

  分级是采用结构化产品分级技术,通过对基金份额进行风险收益的重构,将基金份额分成具有不同风险特征的基金份额等级,从而满足投资者更为细化的投资需求。

  分级产品的核心是不同类型份额享有的投资收益分配权不同。以大成景丰为例,该基金A类份额收益相对稳定,风险和收益都低;B类份额收益波动性大,风险和收益都高。假设基金收益为10%,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为4.03%,那么扣除A类份额收益之后剩余的部分就归B类所有;如果基金的收益过低,那么在优先保证A类份额收益率的情况下,B类份额就要承担相应亏损。

  可见,A类份额实现稳定收益的概率很高,但难以获得高收益;B类份额有亏损的风险,但却有可能获得高收益。

  投资模式并未变化

  封闭也好,分级也好,都只是运作方式和收益分配模式的变化,并不改变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模式。

  实际上,封闭债券基金、分级债券基金的投资与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并无区别。还是以大成景丰为例,发行结束后,大成景丰基金份额将拆分为A、B两类份额:投资者可以选择按原定比例持有A、B两类份额,相当于持有一只强化收益债券基金,对希望长期持有债券基金获取收益的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基金认购并持有到期,该投资方法与投资普通债券基金相同。

  不同的是,投资者还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通过在场内分别卖出或买入大成景丰A、B份额的方式自主调整风险收益水平,构建符合投资者自身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组合。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肖锋认为,大成景丰的A类份额封闭期内有稳定的年化目标收益率,尤其适合保险机构等有资产负债匹配需求的大型机构投资者。B类份额适合于看好债券市场未来收益水平的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肖锋对投资者提出这样的建议,“如果您是一名传统的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以将大成景丰视为一只传统的强债基金,而如果您非常厌恶风险,也可以选择适时变现大成景丰的B类份额而只持有A类份额获取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