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揭开量化投资基金的神秘面纱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9月30日06:26

  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的获批,让国内量化基金迎来了第十只量化产品。而国内量化投资从蹒跚学步直至走过风雨六年,也再次迎来了它的新里程。从陌生到熟悉,从掌声到质疑,量化投资到底蕴藏着何种秘密?为此,记者采访了长信量化先锋基金投资团队两位成员,长信基金金融工程部副总监胡倩和拟任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卢曼,为投资者解读量化投资。

  量化投资:重在寻找“大概率”

  前期由于上半年市场的整体震荡,量化投资多少带来了不少负面的声音,投资者也一度对量化投资产生质疑。对此长信量化先锋基金投资团队负责人胡倩表示,量化基金只因短期的表现较差,就使得量化投资背负如此罪名,实在是有点冤。量化投资是一种投资手段,主要借助现代统计学、应用数学等方法,通过对历史表现的长期考量,从中寻找历史规律,发现并复制这种规律。这种规律往往是“大概率事件”,但大概率却不尽是均匀分布的,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观察和检验,所以现在来评价量化基金的业绩或许为时过早。

  量化投资:不是黑匣子

  谈到量化投资,首先想到的就是各种模型,胡倩表示量化投资不是黑匣子,不是靠一个模型就能一劳永逸的被动投资,量化模型必须经历不断的跟踪、检验、优化以及永无止境的改进。定量投资与普通的定性投资一样都是主动型投资,只是运用的投资方法不同,其精髓和优势就是,它是人脑的延伸和发展,可以让投资人更全面、系统的看到所需要的东西。

  胡倩重点指出,量化投资不是依靠单纯的数学模型,也不是寻找单纯的数学规律,是把各种逻辑通过数量化的方式表达,其中必须包含各种经济、政治含义,这样得到的投资结果才有真实意义。

  对新产品长信量化先锋基金,卢曼表示,新产品会按照主动投资的操作模式来进行,充分发挥电脑和人脑的优势,将定性和定量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在借助模型的同时,会客观、理性的进行筛选,以得到最优的策略,而通常借助模型也可以使投资过程中避免情绪化的行为。

  据了解卢曼女士具有多年的海外投资经验。据卢曼介绍,从发展来看,量化投资已成为未来的大趋势,从1970年定量投资在海外全部投资中占比为零,到2009年定量投资在全部投资产品中的份额中占30%以上,主动投资产品中大约有20%到30%使用定量技术,而量化投资已经成为全球基金业的主流投资方法之一。

  量化投资:用精准止损 规避风险

  对于量化基金,另一个重要方面则是在风控把握上。对此,二位负责人表示,在新产品上,会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的把握,尽量避免在基金在投资中的大起大落。

  胡倩向记者表示,“在量化模型测试中,通常会得到很多结果和数据,但最后我们不仅要看最好的结果,同时也要看最坏的结果,例如,如果模型显示,近期的市场是持续上涨的,同样投研团队也会评估近期市场上涨的风险系数,以及是否积累了一定泡沫”。

  除此之外,在止损方面,胡倩表示,新产品会用量化技术进一步精控止损,以避免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基金会出现大幅下挫。

  “新产品的仓位设计在60-95%,所以在仓位控制上,我们也掌握主动性,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及模型提供的分析,来进行仓位调控,在市场环境不好时,也可进一步降低仓位来减少损失”。胡倩说。

  数据显示,包括目前正在发行的长信量化先锋,今年上半年已发行了三只量化产品,而据记者了解,下半年已有多家量化产品等待发行,可见的量化投资的趋势和魅力已经势不可挡。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