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东吴基金三季度“领跑”揭秘:“团购”大热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田
2010年10月09日06:33

  2010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攀升。根据Wind数据,上证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10.73%,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2.18%。随着股市的回升,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也一改大幅亏损状态,三季度业绩出现回升。

  但从年初至三季度末业绩来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仍有大半处于亏损

。债券型基金延续上半年的良好收益,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3.65%。

  “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中,基金仓位并不是最重要因素,关键在于基金经理配置了什么股票。”好买基金研究员葛轶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如果基金经理延续自上而下的选股模式,基金很难取得较好业绩,反而自下而上的投资模式会在今年取得较好业绩。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在今年业绩表现抢眼,东吴基金、华商基金旗下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有不错表现。嘉实基金旗下三只混合型基金年初至三季度末收益率均在12%以上,排名前列。

  股票型基金:三季度仅一只负收益

  根据Wind数据,278只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平均收益率14.74%,仅一只股票型基金取得负收益,225只股票型基金收益率达到10%以上,跑赢大盘。

  虽然三季度股票型基金业绩不错,但若从今年年初至三季度末业绩来看,23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7.08%。截至9月30日,上证指数较年初仍下跌18.96%。233只股票型基金中只有52只取得正收益,181只基金仍处于亏损状态,股票型基金正收益率仅为22%。年初至三季度末亏损幅度最大的是宝盈泛沿海增长,亏损幅度达30.69%。年初至三季度末收益冠军为华商盛世成长,收益率高达22.20%,跑赢大盘41个百分点。

  三季度业绩表现最好的是东吴行业轮动,以31.76%的收益率高居榜首,而且该基金年初至三季度末净值增长率也高达19.53%,在233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根据该基金中报,上半年基金主要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为方向挑选个股,并提前布局三季度涨幅较大的稀土和锂等概念股票。

  东吴基金旗下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也取得不错业绩。三季度基金净值增长率达22.61%,年初至三季度末收益率达19.52%。

  三季度中小盘的活跃市场表现也让中小盘基金受益良多。根据Wind数据,上证中小板指数三季度涨幅达29.74%.。华夏中小板ETF和信达澳银中小盘表现抢眼,三季度收益率为26.72%和25.22%,但仍未跑赢三季度中小板指数,分别位列三季度收益排名第五位和第八位。中小盘基金中业绩最差的是诺德中小盘,三季度收益率仅为6.7%。

  股票型基金中三季度业绩排名垫底的是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联接,亏损0.96%.

  排名倒数第二的是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9日,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资产90%以上投资于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实施被动管理;目前成份股包括银行、保险、综合金融(证券)、房地产四个子行业的56只股票,其中金融占据主体地位,权重占比82.36%。但该基金成立不久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金融地产股长期处于低迷,导致该基金净值一直处于1元以下,今年以来累计亏损20.50%。

  混合型基金:小幅回升

  根据Wind数据,161只混合型基金三季度仅一只负收益,平均收益率达14.71%,与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相当。但从年初至三季度末业绩表现来看,158只混合型基金中52只取得正收益,仍有106只基金处于亏损状态,亏损幅度最大的是华富价值增长,亏损幅度达16.68%。

  业绩表现最佳的是东吴进取策略,无论是三季度收益率还是年初至三季度末收益均位于所有混合型基金中第一位。该基金三季度收益率达28.47%,年初至三季度末收益率达20.65%。基金2010年年中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多集中在医疗和消费类。掌管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炯以高换手率著称,在今年震荡市场中无疑突显优势。三季度业绩垫底的是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亏损0.09%。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19.64%和18.78%,略高于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从年初至三季度末收益率来看,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8.13%和11.04%,位于第十二位和第六位。这一成绩对于常年高居榜首的王亚伟来说,只能算作一般。

  作为上半年偏股型基金中唯一正收益的嘉实主题精选三季度业绩表现平平,收益率仅为8.71%,低于大盘涨幅,但该基金年初至三季度末收益率仍高达15.61%,排名第三。

  “在股市震荡期,混合型基金的优势在于股票配置比例下线比较低,能够规避一定程度股市风险。”葛轶强表示,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未必每个混合型基金都会达到这一下线,所以不能单纯认为混合型基金是震荡市的最佳投资品种。

  债券型基金:高回报恐难持续

  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平稳,根据Wind数据,130只债券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126只债券型基金年初至三季度末平均收益率达5.42%,远远高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其中长盛积极配置三季度收益和年初至三季度末收益均位于第一位,分别为9.52%和11.96%。 三季度表现最差的是汇丰晋信平稳增利,收益率仅为0.26%。

  债券型基金毫无疑问是今年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基金产品,但后续投资债券型基金能否仍取得高收益,部分研究人员表示担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投资债券型基金的最好时机已经慢慢过去。”葛轶强表示,债券型基金通常在经济走弱、CPI走低的时候,表现抢眼。“但目前CPI走高,加息预期增强,在加息的悬念未落地的情况下,都有可能影响到债券市场的收益。”

  葛轶强还表示,债券型基金今年整体涨幅比较大,前期已经积聚了一定风险,如果投资者再投资的话可能要适当降低预期收益率。“另外投资者还可以适当关注近期推出的一些分级封闭债基,这些产品有的最低保障收益也可达4%,如果在溢价比较低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此类债券型基金。”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