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基金专户如何进行指数化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1日08:19

  基金专户“一对多”理财产品面世一年多来,发展迅速,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发行自己的“一对多”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已有将近200只的“一对多”产品。但是,许多“一对多”产品并未取得令投资者满意的业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3日,131只“一对多”产品中有50%左右收益为负值。一些1年期“一对多”产品即将到期,基金公司能够获得利润分成的“一对多”产品只有一成左右。因此,如果基金专户理财产品不能取得良好的绝对收益,会令投资者失去信心,同时也会给基金公司的带来损失。基金专户如何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中获得良好的收益呢?指数化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用指数化投资理念对基金专户的进行资产管理有以下几种方式。

  完全复制指数。大部分主动股票型基金都不能战胜市场指数,如果基金专户选择一个表现超越综合指数的细分指数作为标的,收益也会进一步提高,可以超越绝大部分公募基金。由于基金专户在资金规模上较公募基金小,可以选择小盘成长股作为指数标的。根据矢量基准指数的对比分析,规模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是矢量小盘指数,小盘风格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是矢量小盘成长股,截至2010年9月28日,矢量小盘成长指数自基期以来的年均复合收益率为49.92%,远高于矢量300指数。

  抽样复制指数,简化投资组合。一般情况下,指数的成分股基本上都是百只以上,而一只基金专户理财产品的资产相对有限,人力也相对有限。因此,指数供应商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利用数量化方法进行抽样优选,可以大大减少成分股的数量,而且可以达到跟踪指数的目的。矢量指数作为一个指数供应商,已经建立了自动抽样优选成分股的模型,只须将客户的需求指标输入到模型中,就可以自动产生投资组合、与原指数的相关性分析结果、历史走势等图表信息。例如,某投资者的要求是:30只股票的组合、年收益高出原指数不低于2个百分点、相关系数不低于0.95、成分股调整频率为6个月、调整比例小于20%等。将指标输入模型,模型自动计算出这些投资组合、组合的历史走势、相关系数及其稳定性、日对数超额收益率的分布等图表信息。

  指数对冲模型,在相对收益中获得绝对收益。日前,基金专户已经获准投资股指期货,所以指数对冲模型也可以应用到基金专户的资产管理。指数对冲模型:在熊市中,用一部分资产跟踪一个表现较好的指数A,用另一部分资产卖空股指期货,从而获得指数A相对于大盘指数的超额收益;在牛市中完全跟踪指数。在这里,判断市场所处的阶段和选择指数是关键。矢量投资时钟指数是最佳的选择,编制该指数时首先会根据“矢量市场周期模型” 划分出市场所处的阶段,然后再根据“矢量优选行业模型”选择这个阶段表现较好的行业作为成分股。矢量投资时钟指数的历史走势显示,该指数的在每个阶段都可以战胜矢量300指数。具体如何操作呢?简单举例来说,在滞胀期和收缩期,可以将67%的资产跟踪指数,10%的资产卖空股指期货,23%的资产作为风险准备金。今年5月初,矢量指数设计了实时的指数对冲模型,截至9月28日,累计收益率为18.57%,同期矢量300指数收益率为-4.53%。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