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广发行业领先基金经理刘晓龙:挑出好行业最重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25日06:51

   广发行业领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刘晓龙

   这几天看彭博社新闻,连续几天头条都是关于中国经济的。“通胀加速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借超量发行货币掩盖通货膨胀”等等,不管外媒是不是夸大言辞,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M1发行量增加了56%,M2增加了53%,而

连续三年没有加息,“通胀”已经成为共识。

   不光是中国,日本一直维持着“零利率”,美国二次货币宽松政策即将出台,导致在全球范围内货币泛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石油、有色金属、黄金的价格屡创新高,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之前。加上全球粮食减产,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产品价格也在上升。IMF近期警告全球通胀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威胁,并继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信贷市场危机之后,成为当前各国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跟踪全球性通胀的走势并正确应对,成为我国当前的重要课题。

  仔细分析发现,我国流动性过剩与外贸顺差并没有必然联系。4万亿元刺激计划以及后续支持导致国内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全球通胀、热钱流入和心理传导等因素也推波助澜,内外部多重复杂原因引起了国内强烈的通胀预期,预计全年CPI将超过3%。应对通胀的措施,加息和升值都是双刃剑,短期内频繁操作对经济极为不利。不过,20日央行加息传导出这样一个积极信息:中国经济复苏已经企稳,一定程度上能够承受加息的压力。

  市场上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股市巨量、巨幅调整,研究震荡行情中行业的投资机会,将有利于把握投资的脉搏。毋庸置疑,10月份市场主题是“通胀”。尽管央行加息主要意在抑制资源品炒作,但有色、煤炭这些周期性行业在20日短暂回调后,又有恢复“疯涨”之势。未来周期类板块还能不能持续?这个判断关系到明年的工作准备。回顾以前的历史,周期类板块有大机会是两个时段——2006年和2009年。原因是2005年和2008年周期性行业的盈利非常差,在2006年和2009年盈利转好的情况下,周期性行业才有业绩和估值双重提升的上涨动力。今年的周期性行业已处于历史高点,预期明年有大幅增长是不现实的,也许会有一些分化,但整体来看机会不是很大,“通胀”行情持续到明年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现在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我认为市场将重新回到看成长的主题上。如果把眼光放到未来5年、10年,答案变化也不大:周期性行业或有间歇性机会,但大趋势是拥有成长前景的大消费和新兴产业。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节能减排……新兴行业主题很多,但也并不是每一个主题都能实现“故事”。

  我觉得投资新兴行业,选公司是次要的,挑出好的行业才是最重要的。主要看四点:首先,行业处于导入期或者发展初期,比如无线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和金属回收,这些行业就是处于刚刚产生的状态,正在快速发展的起点;其次,行业空间够大,需要在未来的经济中占有一定的比重,有足够的市场支撑起足够大的企业和足够多的企业;第三,行业有足够的生命周期,最好不是阶段性行业或者自我毁灭型行业,比如上网本,就是典型的阶段性产品;第四,行业能够有较高的壁垒,无论是技术壁垒还是规模壁垒,总之,对于龙头和优势公司要足够,钢铁行业就是一个没有什么壁垒的行业,产能过剩和价格竞争导致没有企业胜出,也产生不了伟大的企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