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高仓位魔咒发威 暴跌不改基金乐观态度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11月13日09:41
  昨日沪深两市遭遇了1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两市分别大幅下挫5.18%以及7.00%,沪市收盘失守3000点大关,一天就将11月以来的升幅抹平。而市场上有基金“高仓位魔咒”的说法,指基金仓位每次超过88%便会引发股市下跌,业内人士表示,其中有基金仓位过高无力继续买入股票的原因,而基金业较高的整体仓位直接反映出基金经理集体乐观的情绪,根据反向理论,市场在此时见顶的概率也不小。根据基金研究机构最新的仓位测算报告显示,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已高达89.76%,相比前期增加1.23%,不但超过了88%的“魔咒线”,而且多数基金仓位逐渐接近契约上限。

  另一方面,本报记者综合多家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看法,暴跌过后,基金业对后市长期乐观的态度并未改变,普遍认为市场在短暂调整后将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结构性行情的基础仍存在。

  股基平均仓位接近90%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1月12日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继续小幅增仓。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9.76%,相比前期增加1.23%;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21%,相比前周上升1.31%;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6%,相比前周增加0.43%。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0.83%,被动增仓效应明显;扣除被动增仓效应后,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小幅上升0.4%,而配置混合基金小幅减仓。

  从仓位分布水平上看,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继续攀升,占比58%,相比前周增加4.97%;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0.5%,相比前周下降2%;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4.3%,占比下降1.74%;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6.8%,相比前周占比上升0.75%。

  从不同基金操作来看,本周基金仓位增幅明显缩窄,而混合型性基金仓位整体微幅下调,尤其是相对谨慎的特殊策略基金。偏股方向基金增仓幅度缩窄主要是近期持续增仓所致,多数基金已经接近契约上限,仓位上升幅度有限。

  从基金公司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较上周加仓幅度加大,如信达、东方、益民、泰信、金鹰最为显著,另外博时、国投等大中型基金公司也有积极加仓。减仓的基金公司有兴业、国海富兰克林等稳健型基金公司,而民生以及中邮旗下基金也有大幅减仓迹象。

  暴跌后基金仍乐观

  对于昨天的暴跌,泰达宏利基金向本报记者表示主要基于两大原因:首先是政策从紧预期,美国二次货币宽松导致流动性泛滥,而国内10月份CPI更是超乎市场普遍预期,因此,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的情况下,政策预期与获利回吐发生明显共振效应;其次是市场恐慌心理,石化双雄的大幅拉升使得在目前点位和前期获利盘产生极度恐惧心理,从而影响了短期市场恐慌心理加剧,从周五的盘面上来看,跌停个股不在少数,也充分表明投资者对短期市场快速下跌的恐惧。海富通基金则补充,“周五,商品期货市场突然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从而影响了市场部分投资者的决策,因此造成了整体市场的大幅调整。”

  对暴跌过后的后市走势,基金业整体仍然保持乐观。

  今年非结构化私募产品收益排名第一的世通资产公司常士彬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加仓的机会。他同时给出三大建议:第一奉劝投资者没必要恐慌;第二要战略性的选择持仓品种,以时间换空间;第三要从年报中找出业绩增长的公司,确定投资标的。广州本地的私募基金经理瑞天投资李鹏指出后市行情将会继续震荡,但指数下行的空间有限,结构性的行情还会存在。而另一位本地私募基金经理斯达克投资黎仕禹认为在2900点之下是安全点位,调整先看2900点。

  而公募基金方面,泰达宏利持乐观看好的态度:首先,市场的快速杀跌是对前期快速上涨和极度乐观的一次修正;其次,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目前谈资本市场走势逆转为时尚早;第三,权重低估值、流动性宽松和本币升值预期使得市场缺乏持续下跌的基础;最后,即便从紧政策出台,泰达宏利认为将主要是针对通胀预期的管理措施,而不是针对资本市场。由此,泰达宏利仍看好市场的后续表现,重点关注基本面良好的超跌股的投资机会。

  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在货币政策转向后,未来流动性宽松的局面恐将难以维持,行情或将出现阶段性回调。从基本面上看,目前经济趋稳的态势较为明确,消费也将继续成为拉动经济上升的排头兵,股市可能由资金推动行情转入业绩推动行情,结构性行情的基础仍存在。

  作者:艾德华 (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