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晨星评级:建立在投资人风险偏好基础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15日07:31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研究中心

   晨星现阶段为国内开放式基金提供评级,其中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不参与评级,并且当某只基金具备三年或三年以上业绩数据才能参与晨星评级。对于同类基金数量少于10只的类别,不公开发布其评级结果。

   目前,公开发布的评级仅涵盖股票型、激进配置型、标准混合型、激进债券型和普通债券型基金。公开发布的评级每季度更新,季度初公布上季度末的评级结果。评级期间包括三年评级、五年评级和十年评级。

   晨星以基金分类为基石,采用星级评价方法进行基金评级,其核心指标MRAR指标的衡量以期望效用理论为基础,假定投资人为理性投资者,即此类投资人对于无法预期的高收益和可预见的低收益情况的选择,更倾向于可预见的低收益;愿意放弃一部分预期收益来换取确定性较强的收益。在此前提下,根据每个基金的期末价值构造效用函数,然后计算期望效用并按照其数值高低对同类基金进行排名;评级分档基于正态分布函数。

   晨星基金评级是建立在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基础上。基金的投资是有风险的,风险是收益的不确定性。两只收益情况相同的基金,可能具有迥然不同的风险程度。因此,评价基金业绩时不能仅仅看回报率,还必须考察风险因素。晨星将每只基金的收益进行风险调整,然后再与同类基金进行比较,给予评级。

   但是,不同的理论体系对风险调整后收益的理解是不同的。一种通常的方法是,先通过杠杆的调整作用使得两只基金的风险水平相等,再对其进行比较。这样,基金的评级就不会过多地受到风险资产数量或者杠杆作用的影响。经典的夏普比率就是这样的调整方式。

   另一种风险调整的方法是建立在投资人风险偏好的基础上,认为投资人喜欢高的收益而厌恶风险,而不考虑风险和收益是如何结合的。因此,在评级时候,奖励收益而惩罚风险。晨星基金评级——星级评价方法就是建立在投资人风险偏好的基础上。

   晨星采用基于效用理论的单一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进行定量评级。根据每只基金在计算期间月度回报率的波动程度尤其是下行波动的情况,以“惩罚风险”的方式对该基金的回报率进行调整;波动越大,惩罚越多。通过上述方法,体现基金各月度业绩表现的波动变化,并更加注重反映基金资产的下行波动风险;从而奖励业绩持续稳定者。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