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罗建辉:结构性行情中优先投资新兴产业蓝筹股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20日14:13

  编者按:在国内经济运行及政策变化预期平稳的情况下,通胀预期和外围资金流入将会推动资源类公司继续受到追捧,风格转换点燃蓝筹行情,而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估值修复的行情是否能持续?在11月20日由上投摩根基金主办的“蓝筹集结号-大盘蓝筹基金全国大巡讲”上,相关

策略分析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下是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的发言实录:

  之前的话,我们非常看好市场的,当然短期连续出台了一系列货币政策,在货币政策冲击的影响下,市场在一个星期之内大幅下跌。为什么会出台这些政策呢?还是由于我们的流动性。为什么流动性早就存在了,为什么在这个时点推出呢,因为10月份公布的数据使政府有了底气。比如看工业增加值,在8月份是13.9,9月份是13.3,到了10月份13.1,也在下降,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下降的幅度在快速的收窄,如果经过即调之后这个数据是环比往上的。之前我们一直不敢调,只不过看到了这些数据之后,我们的决策层有了决策的底气,在这个时候连续出招,控制我们的通胀。

  是否经过控制通胀的政策推出之后,市场是否没戏了呢,在短期市场还是属于振荡筑底的阶段,但是应该是逐步上行的,而且底的地方还不会太远。到了明年的情况下,我们这种结构性的行情很有可能出现一个全面性的行情。我来分析一下我的逻辑,首先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家目前经济是处于二次期库存的时期,预计四季度的GDP下落到8,我们会回到增速和之前几年相比相对偏小一点的上行的周期里面去。而且这个上行周期持续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因为从明年开始就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了。也就是说明年股市的国内环境是逐渐回升的大背景。再来看欧美的经济,欧美经济正在经历一个二次探底,在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很多策略报告,早就预计到这一点了。但实际上这次探底的过程从各方面数据来看,比之前预期的还要理想一点。美国的房地产数据8月份就已经开始见好了,美国的失业数据最近几个星期也逐渐的好转。这个底不像我们当初预计的这么低。如果这是二次探底的话,意味着明后年欧美的整个经济形势要比目前这个时点好一点,也就意味着明年海外市场的经济情况也是逐步乐观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投资者,在明年整个股市投资环境中我们看到的是基本面逐步逐步响应股市的运行,对我们股市运行形成一个有力的支撑。

  另外,我们还是要回到目前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流动性。从国内来看,流动性非常的充沛,但我们市场为什么快速下跌,是担心这次货币政策紧缩会对流动性形成重大的打击。流动性确实泛滥,明年的话,整个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回归正常化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而且是相对确定的。这一点早在几个月之前,我们稍微一作分析也就能预计到,只不过市场现在才来反应这个事情。为什么当时能预计到这一点呢,两年的贷款这么多货币涌入市场,接下来还会继续大发货币吗?所以货币政策的话,回归正常,回归稳健,回归从紧是必然的。

  我们的股市是和M2密切相关的。M2当中除了贷款总量之外,还有外汇债款和热钱冲击。现在开始的话,我们又重新启动了升值步伐,在刚刚升值,升值预期最高的时候,外汇的流入是必然的。明年我们尽管看到贷款总量的增速是下降的,但是我们M2的下降速度或者是增长的下降速度一定会比整个贷款总量高,因为这里面有大量的外汇帐款和热钱的冲击。所以从增量的角度来看,股市投资资金环境的话,未必像大家所想象的那么悲观。

  另外,从存量的角度,我个人认为的话,最近和以后至少到明年,我们整个股市的资金含量应该是一个存量的结构调整决定一切。截止到9月份我们国家M2是70万亿,那么这70万亿都流向哪些领域呢?只有四个方向,一个是实业,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债市,一个是股市。实业的话,没有明显的因素导致大量增加或者是减少。房地产的话,从去年的10月份开始,新开工数据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到今年的上半年新开工数据一直在50%以上的数字增长的,但是竣工的只有20%多,那就说明绝大多数的房子是属于在建工程,可能会在今年8、9月份陆陆续续形成一个有效的供给进入到市场当中去,再加上限购令这种政策的出台房地产的投资属性会快速下降,它必须寻找其他的投资保值的渠道,所以房地产的资金一定会流出。另外一方面,在加息预期逐步确定的情况下,加息也是确定的,只要一加息,都会往下跌的。所以囤积在债市里面的一部分资金也会流入到股市里面去。我原来在保险公司里面做了四年的股票投资,我们举保险公司的例子,比如说中国人寿,一个月保费的流入2000亿左右,一个是股票和基金,一个是债券,一个是协议存款,其他还有少量的投不动产和PE。债市的话,天天跌,显然你心中的资金配进去就亏,那就提高权益的比例,把更多的钱配置到股票和基金上面。而这里面的话,真正能够有效容纳流动性的,唯一就是股市了。目前这个阶段我们看的话,所有股票似乎都在跌,但是股市毕竟是有结构性机会的,即便我们俩都有钱,合作做一个庄也可以,也能赚钱,所以风险偏好高的资金,一开始会陆续进入到市场的,到最后一些稳健的,比如说我们的老百姓,如果出现了足够的赢利效应之后,他的资金陆陆续续会进入股市的。而且央行的措施只能影响增量,不能影响存量。这些存量的话,必然会存在如何选择一个更佳的投资渠道。所以我对今年最后这两个月的整体判断,我们所经历的是一个70万亿M2重新配置的行情。

  短期内的话,市场确实是属于快速的振荡期,导火线是CPI10月份的4.4数据,9月份是3.6,如果我们是决策层,我们肯定也吓了一跳。但是这里面的话,是有一些突发性的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9月份我们国家出台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原先囤积在房地产领域里面的流动性一下子被挤出来了。这些流动性就流串到其他的领域,这些因素房价是不体现在CPI里面的,而其他领域的,比如说蔬菜瓜果之类的涨,包括粮油涨,这些都反应在CPI里面,所以导致了CPI数据出现了上升。如果CPI本身包含房价的话,可能我们CPI不知道涨到哪里去了。我们在9月份出台了限购令,导致了一部分本来买房自住的消费者,选择了租房,在9月份的话,本来准备买房的消费者转成了租房,短期之内,对整个租房的市场形成了冲击,我们看到租金的价格也出现了快速上涨。而这部分租金价格是反应在CPI数据里面的,在10月份的CPI数据,我们看到除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之外,其他方面的价格也出现了上涨,出现了全面上涨的形势。影响4.4的CPI数据还有一个因素,在9、10月份的时候,海南省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洪涝灾害,海南省又是我们国家北方地区秋冬季节瓜果蔬菜主要的供应基地,所以这些因素的话,也一下推动了CPI数据出现了一个跳升。

  这里面还有一个另外因素,就是基数的问题,到底是怎么样的基数效应。10月份的CPI的基数是1.1,11月份、12月份我们的基数是0.79,基数下来了0.3的百分点。综合这几方面的因素来看,CPI的数据我们过于悲观了。而且我们在这一个月之内,连续加了两三次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同时还有价格管制措施。既然都出台了价格管制措施了,CPI数据接下来会很高吗,会把整个CPI数据的预期调低。我们看两个比较重要的时间窗口,一个是12月10到15号,无论你是看高还是看低,中间都不确定性的,对于股市就是风险,这个时候市场还是振荡的形势体现。另外一个12月份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非常大的概率就是回归稳健,回归从紧。

  接下来是我对市场的分析。今年还剩下两个月,这两个月一方面流动性非常的充沛,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不断的打压,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可能是振荡的行情,会呈现出结构性行情的机会,因为资金必须寻找盈利的途径,所以一定会有一些品种一些方向一些主题会在上涨的。所以11、12月份可能是一个结构性行情。那么到了明年,经济触底回升之后,在未来某个时点看到全面性行情的到来。我们说国内的流动性非常充裕,海外的流动性可能比我们国内还要充裕。我们现在都在盯着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去看,我倒认为这次二次量化宽松是一个阶段性的措施,真正对全球流动性产生影响是美国和日本基于零利率的低利率政策。06、07年全球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都是一轮大牛市,尤其到了07年,当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日本当时是零利率政策,很多资金无成本从日本借出来之后,投资到印度、巴西,他们的国债可能有百分之十几的收益率。对07年的市场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这个时点的话,是日本和美国,日本的话,0到0.1,美国的基准利率是0.1。06、07年是日本一个国家向全球注入流动性,目前是两个超级大国向资本市场、商品市场注入流动性。而且美国按照百分之二三经济复苏,明年的失业率到明年年底的话,还要达到8.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它没有理由加息的,如果美国没有理由加息的话,日本也没有理由加息,所以我们预计日本和美国的低利率政策可能会维持相对比较长的时期。海外的流动性一部分通过热钱流入到中国的A股市场,一部分可能会流入到海外的大众商品里面去,到了明年可能会看到中国经济形势好了,大众商品就有了基本面支撑,它会比较理想。反过来大众商品的价格上涨,又会对我们国内投资者的情绪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为有色的权重达到了9%,煤炭权重达到了7%、8%,这些都会对明年的A股市场形成比较大的上涨的支撑。所以我个人的判断,11、12月份我们做一些结构性行情,到了明年适时的转入到全面性行情。

  下面我是介绍一下基金,我们股票投资是80%到95%,80%投入到大盘蓝筹股,20%投资到中小企业板和也板。怎么样选择蓝筹股,市值排名前三分之一的股票,另外各个行业里面的前三分之一的股票,也就是说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我们把这些公司作为最主要的投资标的。今年蓝筹公司是不是默默无闻呢,不是的。

  所以我们认为蓝筹股在新兴产业里面也很有投资机会。结构性行情里面我们可能会考虑把这些品种作为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向。那么到明年的话,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到二季度触底回升之后,和经济相关度更高的传统行业的话,会逐步迎来投资机会。这种情况下,我们会逐步的转移我们的投资方向,在传统行业里面的蓝筹股也会考虑为我们的主要投资方向。传统行业的蓝筹股的话,我们来看一下估值,目前沪升300,估值是13.5倍,现在在市场振荡的过程中,结构性行情里面,市场更愿意给一些确定度更高的行业以溢价。到了明年,一些低估值的企业,一个月比一个月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投资这些企业呢。目前这个时点,参与结构性行情,到了明年要把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向做一个重新的审视和调整。

  以上我对整个市场以及我们产品的整个介绍。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