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夏春晖:技术突破打开环保新能源想象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2日06:54

  在“十二五”规划中,5万亿投资计划聚焦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能源产业。据投资机构测算,如若算上对关联产业的带动,整体新能源产业最终开发规模很有可能达到几十万亿,发展空间巨大。 

  三大变化催生四大主题

  随着国内首只环保新能源主题基金的问世,环保新能源投资也备受业内关注。中海环保新能源拟任基金经理夏春晖认为,随着“十二五”将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到转型中期,经济环境和政策的突破将推动转型深化。他预计经济政策环境的将发生三个方面的核心变化:一是受供求的影响和政策的推动,劳动力价格将明显提高;二是由于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国际压力加大和“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完成的激励,节能减排要求将进一步提高;三是将进一步加速经济均等化。

  他认为,劳动力成本提升将推动企业提高效率、推动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而产业升级将提升装备需求,装备制造的亮点是高端装备和装备国产化;节能减排要求提高将利好新能源、新材料,也带来脱销、污水处理、能源合同管理等需求;另外,以新疆、西藏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将迎来大发展,尤其是在新能源相关领域。

  夏春晖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要达到15%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要下降40%~45%。实现这两个目标的重大责任还需要由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来承担,环保新能源行业规划实施的力度和发展速度将带来巨大的投资空间和投资机遇。他认为,环保新能源投资关键是看行业。核电、光伏、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汽车四大领域值得关注。他预计,在“十二五”期间进入核电建设高峰,之后我国核电建设将保持较平稳的节奏。未来中国用电的不均衡对电力供应和电力服务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看好的产业是可以减少对火电依赖的清洁能源,以及解决电源和用电分布不均问题的智能电网。此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值得期待,规划内容可能超预期,涉及汽车补贴、基础设施建设、汽车标准、电池标准等核心内容。而在新能源汽车投资板块中,动力电池和电控系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领域。

  在选时的投资逻辑上,夏春晖表示在产业发展初期会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上游行业,比如资源类像锂矿、稀土永磁、稀土类等相关企业。而在中后期随着环保新能源产业中游行业逐渐成熟,竞争加剧和产能逐步释放,则要关注有核心竞争力和技术的品牌企业。 

  技术突破是发展关键

  从美国、日本等地的经济转型经验来看,经济转型期政策将是孕育高速成长公司的温床。但有不少业内人士同时也对政策推动下的“可行性”和“实现度”表示质疑。比如,“十二五”规划对新能源产业有很多刺激性投资和政策补贴,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交通产业的推动政策。然而,新能源汽车目前的技术尚待突破,运用仍以示范为主,并未真正产能化。

  对此,夏春晖表示,技术突破将是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认为环保新能源高速增长发展的时期并不遥远,很多技术瓶颈都在寻求新的突破方式;而更环保、更节能、更有效的新能源新材料也会随着技术瓶颈的突破不断被发现和应用,发展不会就目前止步,想象空间将是非常巨大的。 

  传统能源升级空间巨大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夏春晖分析,按照我国制定的能源发展规划,5万亿投资中约有60%将用于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投资,外40%的资金将用于传统能源升级。

  他认为,传统能源和产业的升级不仅仅局限于电网投资、分布式能源、洁净煤利用等,还可能将目前支撑国家GDP的传统产业带向一个新的发展周期。比如在传统造纸业,能源合同管理可以出现在从再生纸制浆开始到最后水处理中的各个环节,在产业清洁化的同时也将企业利润率大大提高,从而使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周期。夏春晖表示,“环保新能源的发展和投资并非三年五年的事,‘十二五’规划将影响未来20年。”

  

(责任编辑:凌波微步668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