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泰信侯燕琳:投资新兴产业是一个价值发现过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4日07:00

  随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政策的推出,新兴产业所孕育的巨大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泰信基金新经济研究小组组长、泰信发展主题拟任基金经理侯燕琳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将会有爆发性增长,投资的过程是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

  

新兴产业

  将会涌现一批最具活力企业

  侯燕琳表示,目前多数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行业和企业估值并非不合理,对应于行业的巨大的发展空间,应该给予行业及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更多的溢价。给一个企业多高的估值是要看投资者对它未来发展的预期的判断,如果未来业绩的增长符合预期,这个估值就是合理的。新兴产业的许多企业从某种程度上可能不符合银行的融资条件,那么股票市场上较低的融资成本对他们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高估值首先体现了投资者对行业高增长的判断,说明社会资源对它的配置度比较高,有利于这些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企业在经历优胜劣汰发展的同时,优势企业的价值也不断被发现。因此未来发展潜力和活力的企业一定会出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里出现。

  目前如不考虑CPI因素,只按照8%GDP的目标增速测算,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行业在未来五年有每年超过31.4%的复利增长,这个增长速度不但很高而且具有确定性;而其中行业龙头企业的增长率会高出行业增长速度,因此给予这样的企业高溢价具有合理性。

  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对于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侯燕琳表示,这一产业未来的成长空间是非常大的。她举例说,日本上世纪70年代是通过发展高新技术、制造业、节能减排、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实现了它的经济转型,从那时起日本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汽车、电子产品、生物医药、新能源等行业得到了高速的发展;而美国是通过促进消费的增长实现了转型,出现了一批最具优势的消费类企业。更有代表性的是美国上世纪90年代由于一系列信息产业的国家战略,使得美国在1990-1997年信息产业的产值翻番,占GDP的比重也从1985年的4.9%,上升到2000年的8.8%,那一时期信息技术产业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中国目前是既要发展新兴产业,同时也要扩大消费的比重,这种转型中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遇也同样是巨大的。

  我们曾经一次次错过技术革命,只有这一次我们在新能源、生物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方面和发达国家离得如此之近,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面对这样的历史机遇,国家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目前我国新兴行业占GDP的比重与国家规划要达到的目标差距还很大,也同样证明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发展新兴产业是国家政策所长期支持的,也是泰信发展主题基金长期配置的核心主题之一。

  既要把握机遇又要风险控制

  作为泰信基金新经济研究小组组长,侯燕琳凭着对新兴产业的深入研究,对新兴产业的投资也有深刻的理解。她表示:首先,历史经验表明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去投资总是有大的投资机遇,这是我们投资新兴产业的基础,但由于可设想的发展空间巨大和市场的有效性,现在很多新经济的股票估值并不便宜,有些股价已经开始提前反映未来增长,因此股价波动风险不应被忽视。而且在投资中对像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这样的国民经济先导行业和节能减排、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这些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投资时点和机会的把握上也有所不同。选择和投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有完整产业链和高成长性的企业;充分把握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有突破技术,产业格局变化导致未来有爆发性增长的企业的投资机遇是基金经理的职责。

  新兴产业的投资特点是公司规模比较小且数量较多,要去考察的往往是一批公司,那个企业更具竞争力?谁真正掌握着核心技术?什么时间才是它的增长爆发期?个人投资者很难自己把握,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能对各行业板块和标的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和判断,同时找出最有优势的企业,在正确的时点进行投资,在获取回报的同时降低非系统性风险;同时监测经济周期的变化,通过适度的仓位动态调整来降低和规避资产的系统风险。

   围绕两大核心主题布局

  “十二五”规划将会把国务院确定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置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这些都属于“新经济”投资范畴;“新生活”则主要体现在生命健康和消费升级两方面,而且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品牌消费、医疗保健、网络服务、有机农业和食品、旅游休闲度假、低碳生活等领域。侯燕琳表示,泰信发展主题基金将围绕两大主线来布局。

  泰信主题发展基金提到一个很独特的投资策略:“8080”策略。即股票资产的80%以上将投资于发展主题类公司,其中不低于80%的部分投资于“新经济”、“新生活”这两大核心主题类股票,其余20%及以下的比例投资于卫星主题类的个股。不高于股票资产的20%将投资于非发展主题的股票。新基金最主要和最长期的投资目标符合“十二五”规划及经济结构调整等国家的长期发展策略;同时有了量化的指标也将避免一些人为的错判所造成的风险。新兴产业的高速增长和大消费行业的稳定发展使基金的核心资产配置本身就具有了超额收益的特性;加上这两个板块在某一时期存在一定的互补性,这种把“新经济”和“新生活”融合在一起,两翼展开灵活配置的投资策略,可以适度降低组合的波动性,使基金的风格更加稳健。

  从组合角度看,由“新生活”提供稳定增长的回报,由“新经济”提供“加速度”,这样既有一定的进攻性,同时又有稳定的增长,既获得了收益,也控制了风险。体现在泰信发展主题基金上,就是“8080策略”,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在获得收益之前远离风险。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