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台湾宝来投信谭士屏:投资基金六大原则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26日14:36

  日前由国投瑞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共同主办的“安心投资健康生活暨2010年中国基金投资服务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在云南昆明天恒大酒店举行,台湾宝来投信投资顾问处协理谭士屏就如何投资基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谭士屏:尊敬的投资者大家好,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台湾投资者的经验。第一部分非常简单为大家介绍台湾基金市场的简况,第二给大家介绍一下非常实用的基金投资策略。

  台湾基金从2002年开始,基金市场没有明显增长,台湾基金公司非常激烈,39家基金公司,台湾只有2300万人,竞争有多激烈,大家可以想象。从2003年ETF基金一直到去年推出的期货性基金,在产品上来讲,我们费了很多的心思。

  基金的产品跟种类增多,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基金也越来越多。目前来讲,投资海外的股票型基金已经到了可以跟台湾的股票型基金分庭抗礼的程度。台湾基金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2006年我们开始开放基金总代理制度,就是把台湾的基金市场向全世界开放,就是全世界任何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都可以带到台湾来发售,就是台湾的投资者不用出境,就可以买到全世界的基金商品。目前台湾有73家境外基金公司,发行了1015档境外基金,如果加上台湾本地的基金公司和发行的基金产品,目前有1600档基金,112家基金公司在台湾。

  选择丰富当然是好事情,但是同时又带来烦恼。这个图是不同类别的基金,从这个绩效表可以看到,当你选择这么多的时候,你会烦恼到底要选什么类,每种类别少说30、40档,多了100多档,怎么选择呢?仔细往里面看,金色的是当年绩效前三名的,绿色的是后三名的。不管是大陆还是台湾投资人,未来都会碰到一个问题,就是市场基金越来越多,第二个问题,创新基金越来越多,第三就是市场的绩效就跟大风吹一样,到底要怎么选。所以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面临日益复杂的基金市场,必须要有非常清楚和非常适用的基金投资策略。

  除了这个之外,一般的投资人一定会碰到一个问题,就是要投资什么基金。第一个要跟朋友问,第二看媒体。目前大陆市场跟台湾市场一模一样,就是走向全球化发展,基金走向全球化发展会有什么副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只看媒体的报道,只听朋友的意见,会出现什么情况?旅鼠的状况,也就是盲从。

  为了避免盲从市场,投资人应当有一套完整简单有效的投资机制,让自己可以依循最简单、最明确的逻辑进行操作。

  第一种是定期定投,第二是参考指标操作指数基金。大家觉得定期定投有什么好的?定期定投其实是聪明人投资法,虽然概念很简单,但是在实际操作上有一套非常完整的操作逻辑。我今天既然从台湾到昆明跟大家讲,当然要分享的就是最值钱的操作逻辑。

  首先我们从定期定投这个基金如何选择开始讲。基金投资的绩效并不代表明天的成果,国内有很多基金投资都是属于短跑选手,我们有五大要诀“久、大、广、长、短”。“久”就是以成立时间比较长的,有绩效记录的基金为对象。操作绩效至少要有两年,短期到底有没有爆发力,长期绩效有没有续航力,这些都要从比较长的绩效里面看得出来。而且大家要注意一个事情,基金投资常常会换基金经理人。

  第二个叫做“大”,就是挑波动度比较大的基金比较适合定期定投。在波动度大,还有差距特别明显的基金上面,威力特别明显,就是用越低的价格买到越多的市场份额,在高的时候,就可以获得更大的报酬率。

  第三个是“广”,选择投资标的比较广泛的基金。像这些投资范围窄,标的比较局限的,景气循环和市场情况你不一定抓的准,投资之后七八年回不了本都有。所以尽量投资标的比较广泛的基金。

  第四是看“长短”,我们有一个四四三三法则,怎么选呢?一个时间把所有的基金绩效长期短期都列出来,第一个选择一年期、两年期和三年期绩效均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然后选择三个月,半年绩效在前三分之一的基金。同时兼顾短、中、长期绩效。目的不在找选到最好的激进,而是排除体质不佳的基金。

  接下来分析六大原则。

  第一个随时可投资,越早进场越好。定期定投什么时候开始最好,今天开始最好?不要像一般投资人,要抓行情高低点,是难之又难。

  第二个原则是定期察看,适度汰弱留强。我们设定的定期察看时间期是半年。

  第三个原则,长期操作,以三年为一个循环,很多人不想投资三年。假如你不幸,被套了,你大概三年就可以回本。不管是97年金融风暴,还有次贷危机都是一样的。

  第四个原则,停利不停损,赚够再走。定期定投最大的威力就是我买进大量的份额,一反转马上转亏为盈。一开始设定的扣款金额千万不要太多,重要的是持续,所以我建议大家你在进行定投的时候,资金存量至少有半年的量。

  定期定投还有一个盲点,就是很多投资人只懂得进场,不懂得出场。定期定投算是长期投资,其实还是要懂得设立停利点。我的停利点怎么设置呢?以台湾基金投资经验来看,20%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是我发现我的获利达到20%,我就出场。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把停利点设在30%。当然有的人说命非常好,开始扣款的时候是在行情的低点,然后到行情复苏的时候,这个获利的成长是非常恐怖的,所以这个可以设的高一点,比如40%。

  第五个原则,获利再投入,创造复利效果。这些钱是要你拿来再投入另一次定期定投的循环。只要你等到获利,马上进行投资,可以创造第二个20%或者第二个30%的获利益,当你第二个、第三个持续获利的时候,你的资产马上就翻倍了。

  最后一个可视定投获利状况,适度增加单笔投资。定期定投绝对是基金投资的第一步,单笔投资怎么样跟定期定投结合呢?就是单笔可以作为临界点的加码工具。你可以把这个金额分成三笔到四笔,然后设定一个停损的临界点,当到达这个临界点的时候,你就把这个投入。

  亏损的临界点到底要设多少?你在一个市场投资久了,慢慢就会知道应该设到多少。我通常会设40%。在定期定投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根据我的经验当行情复苏的时候,这个的报酬是相当惊人的。

  这是我们宝来投信针对台湾的情况,做了一个测试,就是发现持续投资50年的,投资报酬率会在119%。接下来讲的是按照景气循环操作做的定期定额。假如你能够掌握市场的行情,大家再采用这个策略。

  假如你确定目前是行情扩张期,这个时候建议大家可以加码定期定额的金额,但是只是往上涨,风险就会增加,所以要注意扣款风险,就是获利报酬率往下调。就是等到行情上涨的时候,不至于没有办法脱身。当你发觉市场创新高,而你的定投没有创新高,这个时候可能是市场的高峰期,这个时候需要做好防守准备措施,第一个减码卫星基金,第二是加码核心基金。为什么要做这个呢?因为卫星基金一旦开始下跌的话,跌幅是非常的惊人。而核心基金,因为波动度非常小,所以这个时候要做好防守准备。然后市场跌到一定幅度的时候,等到市场在投资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件事情,最近三个月到半年,定期定投加上单笔投资都没有损失扩大的情况,这个时候市场已经到了谷底,我们要做上反攻准备,我们开始加码卫星基金,减码核心基金,因为卫星基金波动较大,在扩张期的时候,可以设立40%、50%是没有问题。

  接下来,如果你是保守的投资人,你就做一个指数基金在加上定期定投。我们又针对这个做了上证综合指数的实例,连续扣款3年,期间定时定额平均报酬率则为25.53%。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的是,定期定额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连续。

  很多投资人都想掌握基金的卖点,有的人说,我们可以去参考股票的趋势。因为基金是依赖于一支股票,但是跟指数没有关系。所以我们可以利用技术分析,找到指标来跟指数技术进行进出场的搭配操作。我们是台湾唯一发行指数基金的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发展出一系列的投资策略。我们最近提出了四个指标,第一个是参考台湾景气讯号操作指数基金,他包括九大指标,包括货币供给、新增定单等等,这九个指标是从9分到45分,我们宝来投信发现,只要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进场,等到29分的时候,我们可以有很好的报酬。第二个是参考货币供给指标M1B操作指数基金。假如我们可以投入股市资金的投入来讲,我们当M1B年增率向上穿过MA4,就可以进场。

  第三个指标,就是参考指标乖离率操作指数基金。当股价跌太多,乖离率跌破-3%的时候,我们可以进场,当大于5%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出场。

  第四个指标就是参考周KD指标操作指数基金。就是当周K(9)向上穿过周D(9)的时候可以进场,周D(9)向下穿越过周K(9)的时候就出场。

  第一个指标可以获利60%,第二个指标获利8%,第三和第四个指标获利比较小是20%和40%多。我们把这个套用到A股市场,我们发现,三年半的时间我们可以获利46%。所以大家要是有兴趣的话,可以找找最适合A股操作的指数基金的指标。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