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如何选择指数基金? 首先应关注基金公司实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02日06:58

  指数基金的特点,决定了其在单边的牛市行情中能够充分表现出自身的优势。此外,在较长的投资周期内,其优势也会随着时间的积累而体现出来。因此,投资指数基金较为适合的方式是坚持3年或5年以上的长期持有。那么对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在众多指数基金中进行选择呢?

  1.关注基金公司实力——基因为先

  在选择任何基金时,基金公司实力都应该是投资者关注的首要因素,指数基金也不例外。虽然指数基金属于被动式投资,基金公司无须像管理主动型基金那样进行复杂的选股、择时等操作,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家基金公司管理指数基金的能力都相同。

  事实上,跟踪标的指数同样是个复杂的过程,同样需要精密的计算和严谨的操作流程。细心的投资者一定能够发现,即便市场上存在多只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它们在一定周期内的净值增长率也会有所不同。而产生上述差异的原因之一,就是基金公司跟踪标的指数的能力存在差距。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往往能够更加紧密地跟踪标的指数。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基金时,首先要关注管理这只指数基金的基金公司是否拥有足够的实力,是否值得自己信赖。

  2.关注基金费用——成本制胜

  相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指数基金的优势之一就是费用低廉。但是,不同指数基金费用“低廉”的程度却有所不同。对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的费用主要可关注两个方面,即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一般情况下,指数基金的申购费率同样有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两种形式,不同基金公司、跟踪不同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的申购费率会存在一定差别;同时,不同指数基金的赎回费率也会有所不同。

  投资者选择指数基金的目的之一,就是追求标的指数所在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那么尽量减少投资的成本是非常必要的。不过应注意的是,较低的费用固然重要,但其前提应该建立在该指数基金良好收益性的基础之上,切勿因为片面追求较低的费用而盲目选择指数基金。

  3.关注标的指数——重中之重

  在选择指数基金时,除了要考虑基金公司的实力与费用外,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其标的指数来选择基金产品。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31日,中国境内基金市场上共有50只指数基金,它们跟踪的标的指数种类繁多,所跟踪的标的指数达20个,而对于50只指数基金的总数量来说,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每一个标的指数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其收益率也有一定的差别。下一篇本书将重点介绍当前基金市场上的几个热门指数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