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泰信基金戴宇虹:紧跟政策主线 寻找确定性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02日07:07

   经济转型过程中各种投资主题不断涌现,主题投资基金机会也此起彼伏。近期正在发行的泰信发展主题股票基金正是在国家经济转型“新经济、新生活”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针对眼下政策预期尚未明朗以及股指波动剧烈的复杂环境,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助理戴宇虹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新基金将紧跟经济转型大趋势,致力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主打新经济、新生活两大主题

  目前市场上的主题投资基金产品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单一主题投资,主要又分为单一行业主题、周期主题(包括行业轮动主题)、内需主题、消费主题、公司治理主题等类别;另一类为以主题投资方法指导,在不同的主题间进行动态资产配置。泰信发展主题基金属于两者的结合。

  戴宇虹介绍,泰信发展主题基金区别于市场其他主题类产品的鲜明特点是它的“双80%”限制。从影响经济的长期因素出发,对“新经济”和“新生活”两大核心主题进行长期和相对稳定的投资配置,并提出了较为明确的“双80%”限制,即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发展主题相关上市公司,投资于发展主题类股票的资产中不低于80%的比例投资于“新经济”与“新生活”两大核心主题相关的公司。“国家经济发展方式变革、人民生活方式变革的大潮中,必然涌现一批长期受益于此的新的经济形态的公司。”发展主题基金的“8080策略”正是基于追求收益长期稳定增长的同时、尽量降低市场波动的风险这两点考虑设计出来的。

  根据泰信“主题矩阵”,新经济主要投资机会在战略性新兴行业,例如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能源汽车等。新生活投资主线则更多瞄准生命健康、消费升级两大核心,例如品牌消费、医疗保健、网络服务、有机农业和食品、旅游休闲度假、低碳生活等。

  除此以外,泰信发展主题基金也将根据市场机会投资阶段性主题、短期性主题和事件性主题。

  紧跟政策主线 寻找确定性机会

  戴宇虹认为,未来大盘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短期要寻求支持上涨的因素,这是因为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有较高不确定性。“目前国家控制通胀的压力较大,不排除年底再次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另外,未来中央工作会议将对日后的经济发展做出部署,等这些政策性的东西都明朗后,明年会有一轮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对已经到来的12月份,她认为,12月份依然存在较好的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适合新基金布局跨年度行情。这种背景下,未来紧跟国家政策主线,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是有效的投资思路。事实上,10月份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把经济工作重心从过去的提升经济总量转变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上来,戴宇虹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未来持续的政策主线,也正是泰信发展主题基金长期关注的一个投资方向。对新兴行业,戴宇虹表示,尽管目前市场各方对新兴行业估值等看法存在分歧,但长期来讲,新兴行业的方向不会错,关键在于对具体公司的深入挖掘,能够确实寻找到未来高成长性的公司。

  同时泰信发展主题基金密切关注的另一个投资方向新生活,主要体现在生命健康和消费升级两方面,进一步细分为品牌消费、医疗保健、网络服务、有机农业和食品、旅游休闲度假、低碳生活等领域。

  新生活——发展的新动力、大目标

  在泰信发展主题产品中,戴宇虹主要负责新生活的投资,对于新生活,她有自己的观点:首先,我国已经在为投资占比高,消费占比低的经济结构而头疼,“调结构,保增长”的另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大消费”相关行业,我国经济要变投资驱动为消费驱动,提高GDP中消费贡献的比例。降低传统两高行业比例后需要通过大力发展消费相关行业来确保经济增长,消费是“调结构,保增长”的另外一个抓手。其次,我们发展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具体就体现在居民的消费上,不仅要让人民享受更好的衣食住行,而且要有其他精神文化方面的享受。我国目前消费及服务相关第三产行业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第三产业比重比第二产业的比重还要低4个百分点,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最后,从大消费行业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市盈率来看,大消费行业的溢价率已经从2005年初的58%上升到目前的137%,资本市场充分反映了发展的这种趋势。

  具体到行业方向,戴宇虹尤其看好医药行业。“看好医药行业的理由不仅仅是市场普遍认为的医改等政策以及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等因素对行业的正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在于人们对追求健康生活的态度越来越渴望。而从投资的角度看,医药行业既有防御性,又有进攻性。高成长性足以化解高估值的压力,只要给予一定的时间,就能够换得足够的盈利空间。”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